fbpx

折疊機比較:華為 Mate X vs 三星 Galaxy Fold

折疊機比較:華為 Mate X vs 三星 Galaxy Fold
                                       

華為稍早公布了自家首款 5G 折疊手機 Mate X,與三星的 Galaxy Fold 在尺寸、折疊設計都有很大的不同,這顯示了手機廠商仍在探索最佳的折疊機方案。不過它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高昂的售價,華為 Mate X 定價約台幣 8 萬初,三星 Galaxy Fold 定價約為台幣 6 萬初。

m_g.png

Mate X 採用與 Galaxy Fold 完全相反的外翻式設計,雖然比三星少了一塊螢幕,不過主螢幕擁有 6.6 吋全螢幕的設計,就算是最窄的背面螢幕也有 6.4 吋、或是展開之後都比 Galaxy Fold 螢幕要大上許多。

▼ 左 Mate X 右 Galaxy Fold

Mate X 完整展開的螢幕,因為極窄的邊框設計,即使是最新的 iPad 也相形失色,Galaxy Fold 雖然同樣有窄框,不過多了右上角的瀏海就遜色許多。

你會好奇:所以我說 Mate X 自拍鏡頭呢?答案就在側邊凸起的「把手」上,它可能是 Mate X 上最獨特的設計,華為只給了一組 4 顆徠卡鏡頭,取代傳統手機前後鏡頭的設計,這是相當大膽的決定。此外,麒麟 980 處理器與 USB-C 充電孔設計在粗框把手上,把手的設計還能輔助握持。

鉸鏈是折疊機關鍵技術之一,華為表示,光是鉸鏈就有超過 100 個零件,才能讓 Mate X 呈現完美的密合, Mate X 的大螢幕換來的是需要保護蓋來避免副螢幕刮傷的風險,Mate X 螢幕外層是塑膠,長時間凹折會有皺痕的疑慮,需要長時間來去驗證,相比之下,三星的封面螢幕雖然小,但在折疊技術尚未成熟之際,三星的內折式設計可能是目前最佳的方案。

{7EB652AC-3E5E-4569-BADB-313B1AF950FD}.png

▼ 指紋辨識方面,Mate X 設計在右側的電源鍵上(如下圖),Galaxy Fold 同樣也是放在側邊的電源鍵上。

{A1907FDE-DF3A-4397-B1E2-AB964DFCF594}.png.jpg

 

軟體方面,Galaxy Fold 能夠同時運行三個應用程式,Mate X 也能支援多工功能,官網提到需要等到 HOTA 更新才能使用該功能。

整體來說,完成度絕對是三星 Galaxy Fold 獲勝,也因此三星比對手還要早推出折疊機,預計 2019 年 4 月販售。華為 Mate X 在硬體上有獨到的想法,尤其是把手的設計,讓它不單純只是較粗的邊框,取代傳統手機前、後鏡頭的設計,現在你只需要一組鏡頭,就能擁有一樣的拍攝體驗,這是相當有意思的設計,不過你必須等到 2019 年中才能買到。

下面是我在雙方官網上整理出的規格比較表:

MATEX_GALAXYFOLD.jpg

更多 MWC 2019 消息

 

 

國際大展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國際大展

華為實現跨越式發展 多款高階時尚科技新品亮相MWC 2024

Candice Chao2024-02-27

小米 14 系列國際版 2/25 MWC 前夕發表

Candice Chao2024-02-07

Rabbit r1 – AI 可攜帶式裝置 可自行搭配喜愛的app使用!

Candice Chao2024-01-12

Google將在Android Auto 地圖中加入電動車電量預估等新功能

Candice Chao2024-01-12

三星於CES 2024揭示「AI for All」願景

Candice Chao2024-01-11

展開Wi-Fi 7新紀元!TP-Link地表最強路由器 CES 2024率先亮相

Candice Chao202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