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artner:創新速度慢又貴,消費者不願換高端智慧型手機

Gartner:創新速度慢又貴,消費者不願換高端智慧型手機
                                       

Gartner 統計 2018 年第四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對終端使用者的銷售量成長停滯,同期與 2017 年相比僅增加 0.1%,總計 4.084 億支,其中蘋果該季下跌 11.8%,是該公司自 2016 年第一季以來最大跌幅。

Gartner 資深研究總監 Anshul Gupta 表示,2018 第四季全球市場對入門款、中價位智慧型手機的需求依然強勁,反觀高端智慧型手機市場持續趨緩。原因在於創新太慢加上高昂定價,消費者更換高端手機的意願不高。

{BC951A9E-8373-4F84-8F22-B28766FE2688}.png.jpg

蘋果的追隨者三星去年也過得不好。三星 Galaxy S9 系列、Note 9 手機帶動 2018 年第四季的銷售增長,不過效果並不明顯,以致於三星在第四季手機銷售下滑了 4.4%,大中華地區、西歐、拉丁美洲市佔率皆下滑。

 

MWC 四款新機是三星對市場的回應

Galaxy Unpacked 2019 live stream 1-27-30 screenshot

來源:三星

 

Gupta 認為三星雖然積極投入中階智慧型手機陣容,卻很難抵對四面楚歌的中國品牌,創新程度也不足,使得高階手機銷售也不起眼。

三星在 2019 年初的報告中表示,今年他們將端出更貴的高階手機,來面對一決不振的手機市場,因此在上周的 Unpacked 大會,我們看到了三款 Galaxy S10 系列手機,最貴的 Galaxy S10+ 最高定價達 5 萬台幣,三星也推出了平價版 S10e,定價跟蘋果 iPhone XR 一樣,較勁意味十足。

面對創新不足問題,三星則是發布售價約台幣 6 萬的折疊手機 Galaxy Fold,這招的確讓消費者感受到三星的創新(雖然我不認為)。

蘋果賣太貴?COO 不這麼認為

Jeff-Williams.png

來源:蘋果

 

蘋果 iPhone 銷售量不佳已經不是新聞,大部分人歸咎於中美貿易戰、高通告侵權事件的背景下,蘋果本身創新度落後安卓陣營,同時價格卻鶴立雞群,即使連果粉都無法掏出錢換機,蘋果不久後也承認了 iPhone 定價需因應當地市場調整,不久、日本美國等地區傳出調降消息,甚至讓舊 iPhone 重新上架官網,以刺激銷售量。

考慮到蘋果的利潤一直很高,一位學生在演講場合詢問蘋果 COO 是否有計畫調降價格。COO Jeff Williams 否定了這項消息,並且以 Apple Watch 為例,蘋果為了活動追蹤功能,組了由 40 名護士、10,000 名參與者而成的生理學實驗室。以下是 COO 的回覆:

我們不想成為菁英為上公司,絕對不是。我們想成為人人均享的公司,並且我們在發展中市場做了相當巨大的投入。

COO Jeff Williams 意思是,分析師並不能夠完全理解蘋果正在做的事情,以及蘋果對製作一款產品的關注程度,高利潤背後其實投入了外界無法想像的工作量。

 

2018 唯獨華為一枝獨秀

2236F658-0C6B-43D0-8BB3-637C543BC9FA

 

華為光是在第四季就賣出高過 6,000 萬支智慧型手機,是全球五大品牌中成長最強勁的銷售成績。Gupta 指出,除了中國、歐洲重要據點,華為持續在亞太、拉丁美洲、中東市場投資,旗下品牌榮耀也帶動了成長,尤其在新興市場,幫助華為在 2018 年市佔率達 13.0%。

華為昨日在 MWC 發表會上也公布了自家首款 5G 折疊機 Mate X,與三星 Galaxy Fold 相庭抗禮,具有變焦功能的 P30 系列手機也將在巴黎自家發表會上公布,華為並沒有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在今年沒有意外的話,市佔率很有可能會再增長。

{64E36696-CC56-4505-AE55-DFECC99D22C4}.png.jpg

更多 MWC 2019 消息

(連結圖片來元:三星)

國際大展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國際大展

華為實現跨越式發展 多款高階時尚科技新品亮相MWC 2024

Candice Chao2024-02-27

小米 14 系列國際版 2/25 MWC 前夕發表

Candice Chao2024-02-07

Rabbit r1 – AI 可攜帶式裝置 可自行搭配喜愛的app使用!

Candice Chao2024-01-12

Google將在Android Auto 地圖中加入電動車電量預估等新功能

Candice Chao2024-01-12

三星於CES 2024揭示「AI for All」願景

Candice Chao2024-01-11

展開Wi-Fi 7新紀元!TP-Link地表最強路由器 CES 2024率先亮相

Candice Chao202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