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HTC 是如何從「蘋果最強對手」逐步走下神壇?

HTC 是如何從「蘋果最強對手」逐步走下神壇?
                                       

HTC 上週傳出將以授權品牌的方式進入印度手機市場,有鑑於該公司近年來連連虧損,HTC 目前營運狀況無法運用本身資金,與其他國際品牌競爭這塊剛起步的印度市場。此外,HTC 最近公布了最新一季財報,於今年 2 月全球收入比 1 月下降了 37%,達到歷史以來的新低。

儘管 HTC 預計在今年推出高端手機以及中階手機來扭轉局勢,並且在最近發布 5G Hub 布局 5G 網路市場,外媒 TalkAndroid 認為,HTC 手機業務的慘況如繼續下去,很有可能會波及到其他產品發展,最終 HTC 將成為下一個黑莓。

DSC_00175.jpg

年輕的讀者或許沒聽過 HTC,但在十年前,它曾是台灣手機市場的領導品牌,當年在國際上討論智慧型手機,一定會提到蘋果與 HTC,而不是蘋果與三星,即使到現在,出生於 70 年代的手機用戶,依然對 HTC 抱有恨鐵不成鋼的愛,HTC 帝國的殞落原因雖然有諸多說法,一切必須回到 2006 年,HTC 從代工轉型為品牌商說起。

智慧型手機首度進入人們視野

2006 年,宏達電靠著長久代工手機的業務,是自成立公司以來成長最快的一年,當年 6 月,宏達電宣布創立 HTC 品牌,隔年,蘋果第一款 iPhone 問世,世人開始把注意力放在這款手掌大小的產品,2008 年 HTC 推出首款 Andoid 手機 T-Mobile G1,儘管它有一個粗大的下巴,以及現在已經相當少見的滑蓋式鍵盤,但 G1 奠定了後續幾款 Android 手機的設計基礎。

2010 年對 HTC 是一個重大轉折的一年,該公司協助 Google 推出了首款 Nexus 手機 Nexus One,當年 HTC Desire 以及備受好評的 HTC Legend 誕生了,但真正幫助 HTC 推向成功道路反而是該公司自家研發的軟體 TouchFLO 3D。

6a00d8341c67b753ef0120a61a2dee970c.jpg

它讓死板板的 Windows Mobile 介面轉換成更活潑的方式呈現,沒多久 HTC 將 TouchFLO 3D 移植到 Android 系統,也就是我們知道的 HTC Sense。當時 Android 介面不夠直覺,HTC Sense 的出現,讓用戶查詢天氣、電話簿、時間都相當方便。

2010 年除了 iPhone 與 HTC,三星也開始推出自家 Galaxy S 系列手機,遺憾的是,就在往後幾年,三星通過比 HTC 更好的行銷模式、複製蘋果模式的操作,戰場漸漸轉變成現在的市場面貌。

王位尚未坐熱

2011 年是 HTC 的巔峰,也是從那年開始走下神壇,盲目的投資策略與過於發散的「機海」戰術,加上當年蘋果、三星、摩托羅拉的夾擊,HTC 的成長曲線逐漸下滑。

HTC 砸了 3 億美金購買 S3 Graphic 專利,透過多面向專利戰對抗蘋果,這在當年是相當龐大筆的投資,但最終對自家的智慧型手機或是其他硬體未有實質的幫助。此外,資金充足的 HTC 還投資了OnLive、Saffron Digita 數位媒體平台共 9,000 萬美元,後來兩家都被其他公司收購。

現在在 Apple Store 販售的 Beats 耳機,在蘋果 2014 年收購之前,HTC 在 2011 年用 3 億美元買下 Beats Electronics 51% 股份,2012 又將一半股權賣回給 Beats,2013 年終止與 Beats 合作關係。上述的投資策略並沒有給 HTC 帶來明顯的好處。

為了與蘋果每年僅出一款 iPhone,HTC 使用機海戰術迎敵,2011 年一口氣推出 20 款以上的機種,光是命名就高達數十種,HTC 優秀的硬體設計實力,想要獲得滿足更多層面消費者的策略,反而給消費者帶來選擇障礙。2011 年,HTC 的市佔率從 67% 縮水到 32%,這讓當時還是小咖的三星、摩托羅拉擁有成長空間。

機海策略未奏效,HTC 行銷策略開始模仿蘋果的行銷策略。2013 年,HTC 砍掉了所有中低階手機,試圖讓消費者把注意力集中在高端手機上,當年還請來了鋼鐵人小勞勃道尼代言,明星代言的確讓 HTC One M7 有著不錯的成績,但也僅是曇花一現,往後幾年 HTC 繼續採用一年出三款手機的策略,仍然難以挽回失勢的現實。

如果……

假如當年 HTC 避免了這些錯誤,從一開始就像三星一樣模仿對手蘋果,情況會有所改善嗎?或許我們可以從現在的三星來判斷。三星過去靠著複製蘋果,達到現在的 Android 龍頭地位,卻在今年財報中透露,因成長趨緩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加上中國品牌的夾擊,三星在 2018 年過得確實不好,運行 Android 系統的三星設備,沒有辦法像蘋果一樣靠著軟體服務撐過寒冬。

今年我們看到三款 S10 以及一款未發售的折疊手機,三星在硬體的創新是該公司最強的武器,與有領先業界的面板技術三星也僅只於此,缺少關鍵零組件的 HTC 又能走多遠呢?

2018 年,HTC 手機部門約 2,000 名員工被 Google 用 11 億美金買走,後來我們看到了 HTC U12+ 以及區塊鏈手機 Exodus 1,後者是一個有趣的策略,Exodus 1 當上市鎖定的族群形象鮮明,產品只能透過加密貨幣購買(今年 3 月開放法定貨幣)。HTC 無法與現在主流品牌抗衡是事實,在下一場 5G 戰場來臨時,HTC 如果不採取其他大膽的策略,當年叱吒風雲的品牌終將面臨消失的命運。

參考來源:Digital TrendAndroid Authurity有物報告

智慧手機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手機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