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為什麼螢幕會閃爍?閃屏是螢幕有問題嗎?

為什麼螢幕會閃爍?閃屏是螢幕有問題嗎?
                                       

我們首先定義一下螢幕閃爍與閃屏,這種現象肉眼是看不出來的,但只要用手機或是相機對著螢幕,常常就可以看到類似掃描條紋樣貌的黑線掃過。智慧型手機會有這樣的現象,究竟是螢幕有問題?或是有什麼原因?這邊用最簡單的方式解釋給大家聽。

IMG_20190414_181804

 

無論是 LCD 顯示器或是 OLED 顯示器,要調整螢幕亮度會有兩種方式,最直覺的方式就是把光線調暗,這我想大家都懂,但直接調暗這件事情並沒有大家想的簡單。

直接把 LCD 的背光源 LED 調暗,最直覺的方式就是調整電流大小,就好像我們小時候玩鎢絲燈泡一樣,有較大的電流燈就會比較亮。但事情並不是這麼容易,LED 在不同電流下,色溫會有差異,作為螢幕來說自然不可能接受,而且電流調整亮度對於動態畫面來說反應是比較慢的,所以聰明的 RD 開發出利用閃爍方式來控制亮度。

以一般人眼的能力來說,一秒可感受到 50 ~ 60 張畫面,只要高於這樣的頻率,人眼就會將其視為連續畫面,對於快速閃爍燈光也是,所以對於這樣的畫面自然肉眼不會有一閃一閃的感受。那閃爍的方式怎麼調整亮度呢?只要調整閃爍頻率下暗的時間比較久一點,畫面自然就變暗了。

對於 OLED 顯示器其實也是存在同樣的問題,在降低電流來降低亮度同時,非常容易產生螢幕色彩與亮度均勻度不佳的狀況,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於是 OLED 也採用閃爍方式來解決調整亮度的問題。

image

 

但實際以相機拍攝顯示器,會有黑色掃描線或是閃爍這樣的現象大部分只存在 OLED 顯示器,LCD 顯示器上只有較老的機種才會發現,這原因就來自閃爍的頻率。較高級的 LCD 顯示器會使用具有超高頻率閃爍的 LED,甚至還搭配上具有使用電流調光的功能,所以基本上很難透由相機拍出掃描條紋或是閃爍。

而 OLED 顯示器,無論是哪一家推出的 OLED 面板,你只要拿起相機把快門調到 1/500 秒或是更快的快門,就可以輕易拍到暗亮相間的條紋。如下圖就是直接拍攝 iPhone XS Max 的照片,明顯產生移動的條紋,螢幕越暗黑色條紋越大,這原因其實就是快相機的快門速度比螢幕閃爍的速度快,所以可以直接拍下其樣貌。

1555245285611

 

那這樣的閃爍究竟會不會對人造成影響?其實對一般人來說並不容易察覺有閃爍感,但對於較為敏感的人可能會有所影響。就好像是大多數人對於基地台電磁波是沒有感覺的,但少部分對電磁波敏感的人就會有不舒服的反應出現。目前的 OLED 技術還沒有如 LCD 螢幕般精煉,要讓 OLED 可以使用超高頻閃爍或是電流來控制亮度還沒到成熟階段,目前雖然人眼難以分辨其閃爍,但用相機還是能感受到閃爍,建議對這樣人眼無法分辨的閃爍感敏感的朋友還是用回 LCD 顯示器。目前依然使用 LCD 顯示器的手機以幾大品牌來說,如 Apple iPhone XR、Samsung J6+、Huawei Mate 20、OPPO AX7、小米 Max3、ASUS 全系列手機…,這些品牌型號都可以考慮。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

moto g34 5G 超值上市 5G 機種 NT4,000 元有找!

點子生活2024-04-02

挑戰人像攝影天花板!vivo V30 / vivo V30 Pro 實測 柔光打造攝影棚級拍攝體驗 蔡司加持升級美照質感

Kisplay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