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世界地球日 – 專業生態攝影師帶你用 iPhone 拍蝶去

世界地球日 – 專業生態攝影師帶你用 iPhone 拍蝶去
                                       

來到了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近年來生態保育、愛護地球意識高漲,今天 Apple 也請來有多年生態攝影及自然教育推廣的生態攝影師施信鋒,並邀請大家隨著他的腳步,帶著 iPhone 一起去捕捉蝴蝶美麗的身影!

Apple 表示想要藉著世界地球日的今天,邀請大家一起多花一點時間省思,多花一點時間觀察,多花一點時間暸解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和跟我們一起分享地球的其他生物。而台灣一向有蝴蝶王國之稱,世界上蝴蝶種類約有兩萬種,在台灣光有記錄的就有 419 種,種類跟全球比起來雖然不算多,但約有 50 種是台灣特有種,其中台灣寬尾鳳蝶更是全球知名的種類,所以能在台灣賞蝶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這個週末,趁著天氣晴朗,Apple 就邀請有多年生態攝影及自然教育推廣的生態攝影師施信鋒,帶著 iPhone 去捕捉蝴蝶美麗的身影。

施信鋒表示如果沒有特殊的需求,通常會直接使用 iPhone 內建的相機來拍攝,因為拍攝蝴蝶的條件通常都是在光線很好的情況,所以交給相機自動調整參數其實也不會差異太多,此時只要專心在想辦法拿手機靠近牠們及構圖就好,但如果是在森林深處光線較差的環境,此時就要注意,盡量避免使用望遠鏡頭來拍攝,雖然望遠鏡頭可以讓人不需要太靠近蝴蝶,但較小的光圈值可能會導致入光不夠讓相機自動增加 ISO 值,結果畫質就變差了。

“看到不錯的畫面,手機的方便性可以讓攝影者不加思索拿出手機趕緊記錄,自然界許多美景稍縱即逝,省去繁瑣的設定是我喜歡手機很重要的理由”。

蝴蝶是一種喜好在陽光底下活動的物種,所以把握好天氣準沒錯,但野外見到的蝴蝶通常都是到處飛來飛去,所以只要掌握好牠們的幾個習性,那麼要拍攝到牠們的機會就會大增。

- 雄蝶需要藉由吸水來獲得體內無法生成的礦物質與無機鹽類,所以吸水中的蝴蝶可以說是最容易拍攝了。

- 部分蝴蝶喜好訪花,只要在盛開的花朵附近埋伏就很容易可以拍到牠們。


- 蝴蝶在跳求偶舞或者已經交尾時,此時就會變得很容易可以靠近。
- 蝴蝶喜歡曬太陽,所以可以見到牠們停棲在有陽光灑落的地方。

攝影師更舉 iPhone XS Max 拍攝吸水中的蝴蝶為例,吸水中的蝴蝶通常就是貼著地面,因此在拍攝的時候可以盡量拍攝平視的角度,正面拿著手機時鏡頭會在右上方,此時向右轉 90 度,當手機平貼在地面上時,鏡頭的位置也會在下方,這樣拍起來反而會有點仰角,這樣的畫面會讓蝴蝶看起來更生動,但錄影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錄出來的影像如果沒經過處理放到電腦裡頭,就會出現上下顛倒的狀況。另外為了取得最多的景深平面,拍攝蝴蝶時請掌握一個訣竅,就是手機要跟蝴蝶的翅膀保持平行面,這樣就能從頭到腳都拍攝清楚。

錄製影片時,為了剪輯方便,在相機的選單可以將錄影格式設定為 1080p/60FPS,而慢動作錄影則設定在1080p/240FPS,首先設定為 1080p 的原因是目前大家主流觀賞影片的品質就是 Full HD,4K 影像雖然可以有更好的細節,但考慮到手機的容量與影片製作的難度,個人還是選擇 1080p 為主,施信鋒表示影片的製作上他習慣以一秒鐘30格為主,所以當選擇 60FPS 來記錄每秒 60 格的影像時,遇到影片需要放慢動作,就可以讓片段放慢兩倍速,原本 10 秒的影像變成 20 秒時,依舊可以流暢的播放,在某些時候為了要看清楚蝴蝶的動作,此時他就會選擇慢動作模式來錄影,此時錄出的影像為 240FPS,因此就可以放慢八倍的速度來觀看細節了,iPhone 的慢動作錄影用來記錄蝴蝶飛舞可以呈現出很浪漫的感覺。

 

施信鋒: instagramFacebook

iOS 軟體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iOS 軟體

iOS 17.4 正式版更新:Podcast 加入逐字稿 還有鳳凰表情符號

Candice Chao2024-03-06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推薦】2024年10款好用的多功能免費影片剪輯軟體 (Windows / Mac)

AD2024-02-20

在 iPhone 聽 Podcast 也能有逐字稿? 連內容都能翻譯

Candice Chao2024-02-11
Apple Watch 手電筒

暗摸摸看不到?Apple Watch秒變手電筒(還有紅光選擇

Candice Chao2024-02-09
iOS17

iPhone 自製貼紙刪除教學: 一張一張與批量刪除都可以

Candice Chao2024-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