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華碩談 ZenFone 6 背後辛酸血淚史:做一支不盲追潮流的好手機到底有多難?

華碩談 ZenFone 6 背後辛酸血淚史:做一支不盲追潮流的好手機到底有多難?
                                       

前言:華碩(ASUS)手機部門在去年重新整頓後,大幅修正旗下手機品牌的定位。ROG 專為「電競用戶」而生,ZenFone 則定位在「專業用戶(Power User)」。

從那之後,華碩在巴西發表採用高通 Snapdragon SiP 1 的 ASUS ZenFone Max Shot,但當時外界對華碩專家用戶定義仍是霧裡看花。然而,華碩在 3 月採訪證實,ZenFone 6 將會是一款高端定位的智慧型手機。

你知道 ZenFone 6 為什麼採用翻轉鏡頭而不是升降式鏡頭嗎?團隊在手機塞入了一顆 5,000mAh,中間又度過怎樣艱難的抉擇?

本月初,點子生活有幸參與了華碩 ZenFone 6 先行體驗會,並與華碩手機部門的 Shawn 和 Josh 聊聊 ZenFone 6 背後的故事。

DSC_4348-2

▲ 華碩手機產品營運部門業務暨行銷處長 Shawn(左)、手機產品經理 Josh(右)


談到手機電量,會是許多使用者的痛。華碩訪問許多科技愛好者發現,一般人對於低電量的恐懼,並沒有因為科技進步而減少。

ZenFone 6 擁有高達 5,000mAh 大電量。中階手機要找到 5,000mAh 不難,但旗艦手機要擁有如此高的電量是相當罕見的。原因在於電池太大,會壓縮到其他零組件的空間,ZenFone 6 也不可避免地捨棄了主流旗艦機的部分功能。

Shawn 說:「(我們曾想過)大電量本身跟快充、無線充電中間到底可不可以擠在一起?可是我們又不希望手機變得很厚、很大一支。所以它有一個極限,極限中就會存在取捨。」

Shawn指的快充為 50W 快充,最終版本的 ZenFone 6 支援 18W 的快充 4.0。

對於 5,000mAh 電量的 ZenFone 6 來說,少了快充與無線充電似乎是個合理的交易,大電量意味著使用者出門不需要多帶一顆行動電源。既然確保至少單日使用電量,高瓦數快充的意義相對不大。

DSC_4343

「某種程度上,我們在創造一種品牌的精神。這次的主題就叫『Defy ordinary(中譯:生而不凡)』;我們真的想清楚了,(華碩)想要跟趨勢不一樣。」Shawn 說。

解決了科技愛好者對大電量的需求,針對另一個族群——攝影愛好者,ZenFone 6 擁有高畫素的 48MP 主鏡頭與一顆 13MP 超廣角鏡頭。

現在旗艦手機擁有 3、4 顆以上的多鏡頭見怪不怪,華碩最新旗艦機卻僅有 2 顆鏡頭。華碩解釋,當團隊決定使用翻轉結構,考慮到電池體積(下圖),鏡頭就注定不能放多。因此內部討論的反而不是「要放幾顆」,而是「要放哪兩顆鏡頭」。

20190508_155804-2.jpg

「內部在評估(2 鏡能否取代大部分使用情境)的時候,認為是可以的。我們這次是用 48MP 畫素主鏡頭,你如果要做長焦可以用 Crop(裁切),某種程度上可以處理這件事情。但你如果問跟真正的長焦比有沒有差別?是,但它可以解決消費者 9 成以上的需求,廣角鏡反而是比較難解決。」Shawn 解釋。

華碩認為,廣角沒辦法像長焦一樣用裁切達到差不多的效果。熟悉華碩手機的人都知道,舊款的 ZenFone 4 就已經有廣角鏡頭,只不過新的 ZenFone 6 拍攝「軟」實力更上層樓,像是新加入的超級夜景、HDR+ 增強、即時動態追蹤、4K 60fps 錄製。

DSC_4302.JPG

去年 5月,ZenFone 5 發表沒多久團隊就在思考 ZenFone 的螢幕設計,最後發現:水滴、打孔只是妥協下的產物,全螢幕才是未來。

「我們是第一個 Android(陣營)推出 Notch 螢幕的手機(ZenFone 5)。當時在 MWC 上被很多媒體笑說我們抄蘋果。後來發現整個世界都這樣,這是一個大趨勢。」Shawn 說。

團隊從那之後,就開始思考下一代 ZenFone 螢幕應該是什麼樣子。

Josh 回想:「我一開始沒被 Buy in,但當我回去使用兩個月(全螢幕樣機),發現我回不去了!」Shawn 接著補充,團隊決定採用全螢幕之後,開始思考感測器的擺放位置;譬如窄框邊上的狀態顯示 LED、揚聲器及這次主打的特色——翻轉鏡頭。

華碩一路從 Pop-up 以及消息走漏的的滑蓋(是的,他們真的想過)測試下來,認為翻轉鏡頭才能一次解決所有問題。Shawn 告訴我們,假如當時選擇滑蓋,最多只能放入3,900mAh 電池,最後放棄了滑蓋方案。

20190508_1557

事實上,過去曾有廠商嘗試使用翻轉結構做為方案,只不過翻轉結構的耐久性一直是他的致命傷。

「如果當初使用不鏽鋼材質,(翻轉鏡頭)可能是現在的 1 倍到 2 倍大。」Josh 解釋,不鏽鋼精細程度與硬度都無法達到團隊要求,因此改用了貴又製程複雜的材料——液態金屬。

液態金屬的好處就是彈性好,當翻轉鏡頭接觸外力時,會先產生形變,之後恢復原來的形狀。Josh 告訴我們,液態金屬以往是做在手機內構件來強化機身構造,很少做成外觀件,原因就在於製程極其麻煩。

Josh 自嘲:「經歷過這次,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別人不敢做,太難了。」

此外,團隊還面臨另一項難題。ZenFone 6 提供 3 選 2 的卡槽,4G 雙卡雙待外加一個 microSD 卡槽。Shawn 難掩驕傲表示:「可能消費者不知道這有多麻煩,要在大電池、翻轉鏡頭還有 S855 配置下,多放入一個卡槽的位置是非常困難的。」

DSC_4345.JPG

如果說班上最受歡迎的總是最美、最帥、說話最大聲的人;ZenFone 6 就是班上的「潛力股」,只有透過時間才能真正了解它的好。

ZenFone 6 突破了過去系列所沒有的設計,但在部分規格上卻又不夠「新」。從 5,000mAh、翻轉鏡頭、全螢幕到三卡槽,華碩強調團隊秉持著「想做好一支手機」的想法,沒有華麗的噱頭,回歸到使用者最基本的需求上尋找新的可能性。

用一句話表示大概是,只保留最好的給使用者。

從本文長度就能知道,要透過行銷向消費者表達 ZenFone 6 的好,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如果說班上最受歡迎的總是最美、最帥、說話最大聲的人;ZenFone 6 就是班上的「潛力股」,或許只有透過時間才能真正了解它的好。過去曾一度傳出手機部門將收攤的華碩能否破繭而出,ZenFone 6 銷售成績絕對會是關鍵。

兩人最後偷偷透露,下半年將會有 ZenFone 6的「彩蛋」,但不是 ZenFone 6Z(目前也沒計畫),具體消息仍得等到時機成熟才能得知。

智慧手機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手機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vivo X Fold3 / vivo X Fold3 Pro 登場 解決消費者摺疊機疑慮

Kisplay2024-03-27

realme 12+ 5G 動手玩 風格拍攝最高 CP 值機種

Kisplay2024-03-25

Apple iPhone、iPad 更新 推出 iOS 17.4.1、iPadOS 17.4.1 修正前版本錯誤與漏洞

Kisplay2024-03-25

vivo X100 Ultra 將採用兩億像素長焦三鏡頭 是降級還是進化?

Kisplay2024-03-25

Apple 又被告 美國司法部起訴壟斷 但又一手推動壟斷?

Kisplay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