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翻轉鏡頭 ASUS ZenFone 6 為實用而生的高續航拍照旗艦

翻轉鏡頭 ASUS ZenFone 6 為實用而生的高續航拍照旗艦
                                       

去年推出了又實用又有創意的電競手機 ROG Phone 之後,華碩沒有停下開發的腳步,在今年發表了新年度旗艦 ASUS ZenFone 6,大膽地採用了獨特的翻轉鏡頭設計,讓主鏡頭也能作為前鏡頭使用,不管怎麼拍都擁有出色的高畫質照片,還拿下 DxO 自拍 98 分奪下榜首。同時,硬體也配置了旗艦級的高通 Snapdragon 855 處理器,搭配最高 8GB RAM 以及 256GB ROM 的儲存配置,玩遊戲大作也非常順暢。ZenFone 6 也強化了許多使用者最在乎的續航力,配置了 5,000mAh 超大電池,連續用上一整天也不用怕沒電,也有 QC4.0 快充,即便沒電了也能快速補充電力,對於熱愛追求新科技以及重度手機使用者來說,ASUS ZenFone 6 是非常值得關注的新作。

a9

 

話說,一直看翻轉鏡頭轉動,真的很療癒。

 

 

翻轉鏡頭搭配搭配超窄邊框全螢幕

ASUS ZenFone 6 最具特色的設計非翻轉鏡頭莫屬,在使用自拍、視訊、臉部解鎖等功能時,本來位在機背的主鏡頭就會往上翻 180 度變成前鏡頭使用,讓自拍也能有和主鏡頭同等的高畫質。

a2

a3

a4

 

也因為將主鏡頭作為前鏡頭使用,因此 ZenFone 6 具備完整的全螢幕配置,沒有瀏海、水滴或是挖孔切割,6.4 吋的大螢幕搭配 19.5:9 的纖長比例,加上超窄邊框設計,使得螢幕占比達到 92% 之高,看起來的視覺效果也很好。

a5

 

在螢幕的表現上,ZenFone 6 採用 IPS 螢幕,解析度為 Full HD,支援 DCI-P3 廣色域顯示,除了可以套用原始的廣色域設定之外,使用者也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在設定裡調整不同的色彩模式,例如讓螢幕顏色變得更冷或更暖,或是增加螢幕色彩的飽和度等,設定彈性頗高。

s1s2

 

還可調整系統配色變成深色顯示。

s3s4

 

為了增加螢幕的耐用性,華碩大手筆的為 ZenFone 6 螢幕加上康寧第六代大猩猩玻璃,相較於第五代,抗刮性提升 2.5 倍,這樣一來使用者即使把手機隨手丟在桌上、放在口袋或包包裡,也比較不用擔心被其他東西刮傷的問題。

大家也不用擔心到手時保護的問題,華碩有隨盒附贈為 ZenFone 6 設計專屬保護殼。

a6

 

 

旗艦級硬體配置,玩遊戲看影片都順暢

身為華碩年度旗艦代表,ZenFone 6 在硬體上配置了高通 Snapdragon 855 處理器,我們手上的這個版本則是 8GB 記憶體以及 256GB 儲存空間的搭配,開啟智慧效能模式使用安兔兔跑分得到 359,721 得高分,3D Mark 測試則是得到 OpenGL ES 3.1 5,627 以及 Vulkan 4,953 分的高分,顯示不管是效能或是圖形處理都有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現。

Screenshot_20190605-000659363s6s7

 

 

 

不只在硬體上有著旗艦級的配置,軟體上華碩也設計了智能管家可以進一步優化記憶體、清理空間,讓手機使用更為順暢。

s8

 

另外,考量到有不少人有使用雙 SIM 卡的需求,華碩直接配備了獨立三卡槽,不只可以使用 4G+4G 雙卡,也有 micro SD 卡槽可以擴充最高 2TB 容量,即便是有大量拍照、拍影片或儲存需求的人,也不用在第二張 SIM 卡和 micro SD 卡之間二選一,使用上更有彈性。

a7

 

華碩也考慮到有不少人會拿手機來玩遊戲,因此在音效的配置上加入了 NXP TFA9874 擴音晶片,加上五磁喇叭以及雙揚聲器配置,玩遊戲時可以有更身歷其境的音效。在設定中華碩也加入了音效魔術師功能,可以直接套用原廠設定好的一般、流行、搖滾或是人聲播放設定,也可以自訂喜歡的音效表現,逐一調整等化器以及高低音配置。如果想要搭配耳機使用的話,ZenFone 6 也支援 Hi-Res 以及 DTS Headphone X 7.1 音效,搭配耳機也能有出色的聲音表現。

s9s10s11

 

5,000mAh 超大電池,人累了手機還沒斷電

不少購買旗艦級手機的人屬於重度手機使用者,因此續航力就成了許多人在購機時首要關注的重點,對此,華碩在 ZenFone 6 上放入了 5,000mAh 的超大電池,比多數旗艦機的電池都還來得更大,按照平常的使用情境使用(包含上網、看 YouTube 影片、拍拍照、滑滑網頁等),兩個小時左右只掉 15% 電,透過 PCMark 工作 2.0 測試從電量 100% 連續使用至 20% 約 21 小時 56 分,非常驚人的電力表現。

s12

 

為了要幫 5,000mAh 的手機快速補充電力,華碩也為 ZenFone 6 放入了 QC4.0 的快充技術,從 1% 充電到 50% 大約 50 分鐘,以這樣大電量的手機來說表現還算尚可。

近期有不少手機在機身加入無線充電功能,不過華碩考量現行的無線充電效率不夠高,加上不希望為了無線充電功能增加 ZenFone 6 厚度,因此最後未放入無線充電模組。

底部為 3.5mm 耳機孔、Type-C 連接埠、揚聲器。

a8

 

翻轉相機讓拍照更有彈性

前面提到,ZenFone 6 最大的特色在於獨特的翻轉鏡頭設計,這組翻轉鏡頭模組可說是華碩的黑科技結晶,鏡頭模組採用 航太用鋁合金液態金屬製成,比起一般不鏽鋼強度提升了四倍,且重量只有不鏽鋼的 80%,更輕巧耐用,翻轉結構採用的是專業步進馬達,極快的速度就可以讓手機快速翻轉 180 度,而且華碩還設計了三種翻轉鏡頭音效,讓手機翻轉這件事更個性化。

鏡頭配置上,ZenFone 6 採用高畫素廣角主鏡頭搭配超廣角第二鏡頭組合,主鏡頭採用 Sony IMX586 感光元件,鏡頭畫素高達 4800 萬畫素,並有 f/1.79 大光圈、PDAF 相位對焦技術、0.03 秒對焦等設計,第二鏡頭為 1300 萬畫素 125 超廣角,在拍攝介面上可一鍵切換超廣角拍攝,不論多壯闊的風景或是多人合照都能放進畫面裡。

a10

 

ZenFone 6 不只有強大的相機硬體配置,在軟體上也利用翻轉相機的設計做出不同應用,例如在拍攝介面也可以微調鏡頭拍攝角度,就算是刁鑽難拍的畫面,也不用在彎腰、蹲下拍照,只要在拍攝介面旋轉鏡頭角度就能輕鬆拍攝。翻轉方式非常簡單,只要在拍照模式中按下音量鍵就可以調整鏡頭角度。

另一種翻轉鏡頭應用是,在拍攝全景照片時,也不用像以前一樣要跟著畫面只是旋轉手機,翻轉鏡頭可以自己旋轉,拍出全景照片。除此之外,手機裡還有像是 HDR++、動態追蹤、AI 智慧場景、人像模式、夜景模式等功能,接下來我們利用實拍照片來一一說明。

a11

 

可翻轉的鏡頭非常好用,比方說要低角度拍攝跳躍照片,你只要把鏡頭升起,就可以輕鬆看著螢幕準確按下快門拍下精彩的照片。

IMG_20190601_163541

 

P_20190601_164455

 

 

全景模式也可以輕鬆用翻轉鏡頭拍攝

a12

 

HDR+強化模式

華碩在 ZenFone 6 升級了 HDR 表現,變為 HDR+ 強化模式,有別於一般 HDR 是拍攝三張不同曝光值的照片來進行合成,HDR+ 強化模式是連續拍攝多張同樣曝光值的照片,在合成成最終照片。HDR++ 的優點在於畫面細節可以保留的更多,照片亮部和暗部對比也更為自然。

關閉 HDR+ 強化模式

c1

 

開啟 HDR+ 強化模式

c2

 

關閉 HDR+ 強化模式

c3

 

開啟 HDR+ 強化模式

c4

 

以下是使用 HDR+ 強化模式

P_20190524_164829

P_20190524_165616

P_20190524_175702

 

AI 智慧場景

ZenFone 6 具備 AI 智慧場景功能,可以分辨不同的拍攝場景,主動調整畫面的明暗、對比、鮮豔度等等讓拍出來的照片可以更鮮艷討喜。

場景辨識成功後,在拍攝畫面上會出現辨識出的場景圖示。

s13

 

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蠻推薦可以全時開啟 AI 場景偵測功能,這樣拍出來的照片即使沒有經過後製也很好看,不過如果想要拍出比較清新淡雅風格的照片,或是不希望 AI 調整照片風格的話,也可以從設定裡關閉 AI 場景偵測功能。

AI 場景 美食模式

c10

 

AI 場景 建築物模式

c5

 

AI 場景 綠色植物

c6

 

AI 場景 美食模式

c7

 

AI 場景 美食模式

c8

 

 

超廣角拍攝

超廣角拍攝一直是 Kisplay 非常喜歡的一項功能,不只可以容納下更多景色或是人物在畫面裡,也能讓畫面有更壯闊的視覺效果,ZenFone 6 的超廣角鏡頭表現很不錯,125 度的超廣視角在畫面變形校正做得很好,有些超廣角鏡頭在畫面四角會變成筒狀變形,有些超廣角則是為了要做出比較好的變形校正而犧牲邊角畫質,不過這些問題在 ZenFone 6 上面都控制得滿好的,在保有一定畫質的水準之下,提供出色的變形校正,此外也能套用 HDR++ 功能,讓超廣角鏡頭在逆光拍攝時也呈現明暗對比清晰的照片。

 

主鏡頭拍攝。

c11

 

超廣角鏡頭拍攝。

c12

 

 

主鏡頭拍攝。

c13

 

超廣角鏡頭拍攝。

c14

 

 

主鏡頭拍攝。

c15

 

超廣角鏡頭拍攝。

c16

 

 

主鏡頭拍攝。

c17

 

超廣角鏡頭拍攝。

c18

 

 

就算翻轉成前鏡頭就用,也一樣能拍攝廣角和超廣角照片。相機翻轉時畫面也會跟著翻轉,就像一般利用前鏡頭拍攝一般。

a13

 

 

主鏡頭拍攝

c19

 

超廣角鏡頭拍攝

c20

 

 

4800 萬畫素拍攝

由於採用 Sony IMX586 感光元件,因此 ZenFone 6 最高可以拍出 4800 萬畫素的超高畫素照片,想要拍攝 4800 萬畫素只要從相機設定裡,改變照片比例就可以調整成 4:3 的 4800 萬畫素拍攝。高畫素拍攝的好處在於後製裁切的彈性較大,影像清晰度也提升。 對了,在兩倍變焦時是使用 4800 萬畫素進行裁切,來達到兩倍無損變焦。

1200 萬畫素拍攝

c21

 

4800 萬畫素拍攝

image

 

比方說上面兩張 1200 萬畫素和 4800 萬畫素拍攝的照片,擷取其中 720×480 大小後,明顯看得出來 4800 萬畫素拍攝的版本可以放得比較大,細節也更為清楚。 建議大家在拍攝時都可以開啟 4800 萬像素拍攝,不只畫質更細緻,如果後續要裁切照片時也更方便。

1200 萬畫素拍攝照片擷取其中 720×480

c23

 

4800 萬畫素拍攝照片擷取其中 720×480

c24

 

人像模式

ZenFone 6 具備人像模式,模擬相機光圈會有景深效果一般,讓使用者可以在拍攝前就調整 f/0.95 到 f/22 的光圈,也可以在拍攝完成後重新調整對焦位置跟光圈大小,我們測試下,大概只要將光圈調整到 f/2.8 或 f/4 就可以有頗自然的散景效果,有效地凸顯主題又不會讓散景看起來模糊的不自然,且不限拍人物使用,就連拍小物也很自然。

未開啟人像模式

c27

 

人像模式

c28

 

人像模式:

c31

 

動態追蹤

在 ZenFone 6 的拍照模式中有一個非常有趣的功能「動態追蹤」,在動態追蹤模式下,使用者可以指定畫面要跟隨誰,就算指定的被攝者快要走出畫面,ZenFone 6 的翻轉鏡頭也會跟著轉出,追著指定對象跑。這項功能比較適合在單純一點的場景使用,例如大草地上追著在草地上奔跑的小孩,如果在複雜的環境(例如人擠人的夜市)使用相機比較不容易判別誰是該追蹤的主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g1zhLbgZTQ

 

夜拍

夜拍部分加入了手持夜拍功能,表現其實還不錯,但目前只有主鏡頭有這功能,以下隨手夜拍分享給大家。

P_20190525_190327

P_20190523_202253

P_20190525_190701

P_20190525_190629

P_20190525_191037

P_20190525_191423

P_20190525_191814

P_20190525_192010

P_20190525_192116

 

專業模式

專業模式部分,無論是超廣角或是廣角主鏡頭都有專業模式,超廣角最長曝光時間可達 16 秒,主鏡頭可達 32 秒,是非常好用的模式。

P_20190524_190143

 

耐用性

ZenFone 6 的翻轉鏡頭設計酷炫,或許也有人會好奇,這樣的翻轉結構耐用性高嗎?對此華碩在先前的說明會曾表示翻轉鏡頭模組採用液態金屬,非常堅固,翻轉鏡頭還經過十萬次的耐用測試,就算一天翻轉近百次,也能使用三年。此外,華碩也有為 ZenFone 6 設計翻轉鏡頭保護機制,在鏡頭翻轉的狀態下如果偵測到手機掉落,鏡頭會立刻轉回原本的位置,讓鏡頭模組不至於受損。

 

後記

從各方面來看,華碩新推出的 ZenFone 6 不只是款用上旗艦硬體配置的手機,而是從創意、設計、實用性方方面面都到位,最具特色的翻轉鏡頭不只話題性十足,也因為可直接用高畫素以及超廣角鏡頭自拍,讓自拍照片品質能和主鏡頭拍出來的品質一樣出色,當然,在做為主鏡頭拍照時多樣化的拍照模式以及本身就調校的很不錯的發色效果也讓拍照更有樂趣。

ZenFone 6 的大電池同樣也是 Kisplay 很喜歡的一點,5,000mAh 的大電量讓外出工作一整天都不用擔心沒電的問題,也不用多帶一顆行動電源幫手機充電,外出更為俐落。如果你也和我一樣,不喜歡出門帶著充電線、行動電源一堆東西,又希望手機能滿足高效能、拍照好看的條件,ZenFone 6 會是滿足這些條件中最吸睛的機種。

 

更多 ZenFone 6 資訊:http://bit.ly/2WcAFE6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vivo X Fold3 / vivo X Fold3 Pro 登場 解決消費者摺疊機疑慮

Kisplay2024-03-27

realme 12+ 5G 動手玩 風格拍攝最高 CP 值機種

Kisplay2024-03-25

Apple iPhone、iPad 更新 推出 iOS 17.4.1、iPadOS 17.4.1 修正前版本錯誤與漏洞

Kisplay2024-03-25

vivo X100 Ultra 將採用兩億像素長焦三鏡頭 是降級還是進化?

Kisplay2024-03-25

Apple 又被告 美國司法部起訴壟斷 但又一手推動壟斷?

Kisplay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