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i-Fi 6來臨,挑路由器只看速度超 NG!「容量」和「效率」將成 Wi-Fi 決勝的重點

Wi-Fi 6來臨,挑路由器只看速度超 NG!「容量」和「效率」將成 Wi-Fi 決勝的重點
                                       

在過去幾年中,支援無線網路的裝置數量急遽增加,預計未來成長率將會攀升;根據預測,到 2025 年,全球將有近 400 億台個人智慧裝置,和 1000 億互聯網連線,更隨著 IoT 物聯網產品應用越來越廣泛,越來越多設備對 Wi-Fi 依賴性只增無減。然而,2019 年恰好是 Wi-Fi 成功發展的第 20 個年頭,因應未來網路使用需求,高效率無線標準 Wi-Fi 6(802.11ax)隨之誕生,它非常適用於高密度的用網環境,明顯提高整體頻譜效率外,更大幅增加了總體網路容量與可靠性。

換句話說,我們過去對於路由器的需求是只重視其速度及穩定性,但對於現在環境而言,多了兩項不可或缺的考量:設備密度、效率。請注意,與過去不同的是,並非是大型場地才會有設備密度的考量需求,現代家庭除了使用手機、筆電、平板外,還多了智慧家電,且智慧家電將只增不減,當所有裝置都仰賴家中那個小盒子確保運作正常,那麼,挑選真正耐用又智慧的路由器,就不再只是隨便的一件事。Wi-Fi 6(802.11ax)路由器成功地為現代生活帶來解套!

舉 TP-Link 最新路由器 Archer AX6000 為例,看它的名稱就知道,結合了最新的 802.11ax Wi-Fi 技術,包括 1024QAM 比起以往 256-QAM 乘載的數據量提高了25 %;高達 160MHz 的頻道寬度,就像拓寬了道路,解決壅塞問題;更重要的是,OFDMA 技術的加入,將 Wi-Fi 效能帶領到新高點。其無線速度比以往都快,2.4GHz 頻段可達到 1148 Mbps、5GHz 頻段可達到 4804 Mbps,相較於上一代 802.11ac(Wi-Fi 5) 快了 2.7 倍,透過閃電般迅速而穩定的連線速度,無論何時,都準備好應付身歷其境的AR、VR,和未來8K 影片、高品質遊戲的大流量需求,同時也是 Wi-Fi 6 的亮點之一!

不僅提供更快速的 Wi-Fi,還優化了網路連線的每個細節,進而顯著提高網路效率。對於Wi-Fi 6 而言,重要的演進無非是 OFDMA 和 MU-MIMO(同時皆支援上傳和下載)之革命性技術組合。

Archer AX6000結合了802.11ax Wi-Fi 技術,在 5GHz 頻段上可達到 4804 Mbps,相較於 802.11ac 快了 2.7 倍。

OFDMA 能將頻段空間做多重分割,讓每個小資料都能找到搭載的頻段,就不會讓小型資料佔用過大的頻段,造成資源浪費、速度下降。而在MU-MIMO的修訂上,則是藉由開啟更多空間串流達到同樣改善效能的目的,藉由產生高達 8 條指向型串流同時指向多個空間多樣化的客戶端設備。在OFDMA及MU-MIMO相互搭配下,網路連線效能較上一代802.11ac提升了4倍。此外,BSS Color 技術明顯減少了在開放環境中,不同路由器之間相互干擾的情形,透過消除四周可能的訊號干擾,確保順暢穩定的連接。

BSS (基地服務站色彩是一個識別碼,可標記由鄰近網路設備(路由器/基地台/客戶端)所發出的訊框並忽略它們。只要現有訊框低於弱點臨界值,即可避免鄰近訊號導致減速並降低 Wi-Fi 干擾。

這台 Archer AX6000 還配備了 8 個 Gigabit LAN 埠和 1 個 2.5 Gigabit WAN 埠,提高網際網路連線速度,並允許更多有線網路連線,隨著未來電信商增加寬頻是必然趨勢,比起其他同級款 WAN 埠目前只支援到 1 Gbps,Archer AX6000 就領先了競爭對手一大截。此外,8 個高效益的外部天線,可讓您在家中建立強而有力的 Wi-Fi 訊號,提供寬廣的 Wi-Fi 涵蓋範圍。值得一提的是,AX6000 藉由一個強大的 1.8GHz 64 位元四核心處理器,以及 3 個協同處理器和 1GB RAM,讓網路運作屹立不搖。

在「應用多樣性」方面,現在路由器主打許多家庭功能、防毒軟體、智慧系統等,然而,TP-Link HomeCareTM 技術也可說非常完善,具備了防毒、家長控制和 QoS 流量管理功能,有助於保護敏感資料和物聯網裝置,避免其遭駭客侵擾。至於設置和管理,由TP-Link 開發的 Tether App 完全符合使用者習慣且易於操作,協助消費者進行設定。Archer AX6000 更支援藍牙功能,讓網路在幾分鐘內啟動並執行,還可搭配 Alexa 和 IFTTT 做為智慧家庭管理核心,提升生活品質,為家庭增加一個更聰明的生活方式。

無線網路發展至今,從歷代a/b/g/n/ac到現在的ax,其實,Wi-Fi的問題已不總是專注於速度上的表現,「容量」和「效率」將成未來決勝的重點。上一代 802.11ac wave 2 帶我們超過千兆(Gigabit)屏障,這對大多數人來說應該已是很足夠的頻寬;然而,Wi-Fi 面臨更大問題是「擁塞」,過度擁擠的網路問題。802.11 ax 標準經過重新設計 Wi-Fi 的工作方式,提供的不只是更快的速度,還有更大的範圍、更充足的流量,足以征服壅塞且密集的連網環境。未來就在眼前,趕緊升級網路環境,為未來做好萬全準備吧!欲了解更多關於Archer AX6000,請上TP-Link官網。

【Archer AX6000產品特點】
1. 閃電般的速度 ─ AX6000 雙頻 Wi-Fi 使用 1024QAM 技術,將無線速度突破限制,總體無線速度最高達 5952Mbps(5GHz 提供 4804Mbps 且 2.4GHz 提供 1148Mbps)
2. 超大連接量 ─ 1 × 2.5Gbps WAN 連接埠、8 × Gigabit LAN 連接埠、1 × USB3.0 Type A 及 1 x USB 3.0 Type C
3. 高效率連線 ─ OFDMA 技術在高密度的情況下,比起一般 802.11ac 標準路由器平均增加 4 倍吞吐量,下載和上傳皆支援 MU-MIMO
4. 強大的處理程序 ─ 1.8GHz 四核心 CPU 以及 3 個協同處理器,有效消除延遲並提供穩定的效能
5. 智慧型連接 ─ 頻段導航將用戶端自動分配至使用量較少的頻段,傳輸時間安全性優化時間使用量
6. 內建安全防護系統 ─ TP-Link 家庭照護TM 透過趨勢科技TM 提供進階的防毒軟體服務、家長監護和QoS功能設定更加簡單 ─ 透過藍牙連接您的路由器並透過 Tether App 在數分鐘內完成設定

平板筆電桌機

■關於我: 在科技業任職 12 年,工程師出身,現任點子生活編輯。 ■網路經歷: Y!奇摩摩人、無名美食王共筆作者、 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嚴選好文」 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生活情報部落格」初選入圍、「年度最佳美食情報部落格」初選、決選入圍。 華為線上攝影展第一名 ■主題:3C科技、設計小物、旅遊、美食、生活觀點 ■著作:Samsung GALAXY Note 4 超級筆記 ■個人網站:http://www.stepdreams.com/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aphne0129 ■連絡方式:d9211160@gmail.com

More in 平板筆電桌機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輕盈外在,強韌內在 世界最輕 LG gram Pro 2-in-1 登台亮相

Kisplay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

微軟推出首款 AI 優化的 Surface AI PC

點子生活2024-03-26

華碩 校園 AI 繪圖競賽開跑!高額獎金等你來挑戰 ~

點子生活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