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LED 電視其實不是 LED 電視!

LED 電視其實不是 LED 電視!
                                       

LED 電視裡面有 LED,但 LED 電視其實不是 LED 電視?前面這句話大家大概被我搞糊塗了,LED 電視為什麼不是 LED 電視呢?為了幫助大家不要搞混,我們就從什麼是真正的 LED 電視說起。

40406626_10204902279992317_1159933438149525504_n

 

LED 電視到底是什麼?

所謂的 LED 電視,其實是以 LED 為像素點所構成的電視,他不具有液晶也不具有彩色濾光片,就像是戶外的電視牆一樣,但隨著時代進步,近期開始有 Mini LED 電視出現,甚至顆粒更小的 Micro LED ,各品牌也正在積極研發中。

上面這些 LED 電視,都是由許多微小的紅光、藍光與綠光的 LED 燈泡所組成,燈泡在螢幕顯示黑色時就用不發光來顯示,如果是白色的畫面就三個顏色都點亮就會混成白光,所以可以用許多小小的 LED 組成一的大畫面。

這樣的電視,其實在 2017 年的 CES 中,Sony 就展出以 144 片 Micro LED 拼接而成的 CLEDIS 顯示器,而三星於 2018 年推出這款名為 The Wall 的大型電視,更宣告往消費端正進一步,也正展示 MicroLED 最大強項 模組化,因為 MicroLED 的拼接能力是目前所有顯示器中最優異,而且還具備高亮度、高色域與高暗部細節。另外,台灣首富郭台銘家中就有一台由夏普製造的 4K Mini LED 電視

Micro LED 要怎麼製作呢?以傳統 LED 來說,會有磊晶、晶粒製作與封裝三大流程,磊晶的過程主要是將 LED 材料與所需線路經過長晶、曝光顯影、蝕刻的反覆過程,達成發光結構。傳統的 LED 都是單顆或是幾顆經過切割後封裝才出貨,但 Micro LED 會比較接近 OLED ,簡單的說,就是直接把所需像素直接製作在基板上,讓每個像素都可以透過基板上的半導體線路獨立驅動。

Micro LED 在顯示器上的優點,其實與 OLED 的優點有點相近,一樣是自體發光,所以對比高、反應速度快、也可製作成薄型顯示器,但 LED 的效能、亮度、壽命都比 OLED 要好,因為有了這些比起 OLED 還要更強大的表現,所以各大製造商都積極的布局搶進。Micro LED 當然也有弱點,因為其磊晶基板的影響,所以目前並沒有如 OLED 一樣具有製作柔性顯示器的能力;而 LED 的色彩均勻度一直是最被為詬病的大問題,所以放在 Micro LED 上時,只要其中有幾個 Pixel 顏色不均,就代表整片 Micro LED 顯示器只能報廢。但如果有朝一日 Micro LED 真的可以達成如 OLED 的像素密度與色彩均勻度,良率又比 OLED 要好,這真的是相當強大的顯示器。

三星展示全球首款146吋模組化MicroLED電視

 

其實這個不能稱為 LED 電視

開始要說比較複雜的技術前,直接給大家答案,只要有液晶層的電視都稱為 LCD 電視!

看完真的 LED 電視後,那來看一下那些被誤會成 LED 電視的 LED 電視,其實這一切的誤會就是從三星開始,根據資料顯示,Samsung 在 2009 年推出第一款側光式 LED 電視開始,LED 電視的稱號就被冠在具有 LED 背光的電視上,後來一堆品牌就跟著用,而使用傳統使用 CCFL(Cold Cathode Fluorescent Lamp) 冷陰極燈管為背光的 LCD 電視,就被稱為 LCD 電視。

但三星所說的 LED 電視或是近期推出的 QLED 電視,其實通通都是 LCD 電視,這是怎麼回事呢?

我們先從 LCD 結構說起,簡單來說 LCD 分為三層,分別為背光模組、液晶層、彩色濾光片,背光模組就是用來讓電視發光的重要元件,他可以使用各種發光源,例如 LED 、CCFL;液晶層其實就是 LCD 中的 LC(Liquid-Crystal),液晶技術又分為 IPS、VA、TN…等不同技術,但都是用來控制光線強弱;當光從背光模組發出並通過液晶來調整每個像素的光線強弱後,最後經過彩色濾光片,就會顯示出我們看到的畫面。所以無論是 LED 或是 CCFL 背光,最重要的特色元件都是液晶,所以我們才以 LCD 電視為名。

那 QLED 又是什麼呢?QLED 拆解字面上的意思其實是利用量子點技術(Quantum Dot)的 LED 背光,量子點技術是利用藍光 LED 激發不同尺寸的量子點射出紅光與綠光,讓背光源頻譜更廣,也讓顯示器色彩飽和度更好的技術,最早使用這技術的電視其實是 Sony BRAVIA 的 Triluminos,後來 LG 與三星在 2015 年同時在 CES 上推出這技術的產品,但這技術目前成為三星的主力產品。但這個以分類來說,依然是 LCD 電視,只是 LED 背光有經過量子點薄膜讓顯色更漂亮。

image

 

當然你硬要叫他 LED 電視也無所謂

當然你要把 LED 背光 LCD 電視稱為 LED 電視也無所謂,畢竟太陽餅裡面也不是真的有太陽,LED 背光電視被稱為 LED 電視,其實是品牌們為了區分 LED 背光與 CCFL 背光的差異所冠上的名字,在當時並沒有真正的 LED 電視出現,所以也不容易造成消費者誤解。

但現在可不一樣了,真正的 LED 電視出現了,始作俑者的三星自己也推了 Mini LED 與 Micro LED 電視,那他又應該怎麼與長期被稱為 LED 電視的 LED 背光 LCD 電視在名稱上做出分別?又該怎麼教育消費者 LED 電視比 LED 電視要先進?我想這難題就丟回給這些電視品牌們去煩惱吧!但我絕對不會把 LED 背光 LCD 電視稱為 LED 電視。

新奇產品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新奇產品

Kobo 彩色電子墨水電子書上市 手寫筆更好做筆記

Kisplay2024-04-10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