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還記得這四個軟體嗎?Windows 98 年代必備應用程式就是他們

還記得這四個軟體嗎?Windows 98 年代必備應用程式就是他們
                                       

1998 年微軟推出的 Windows 98,是 Windows 作業系統的全盛時期,這是接續火紅的 Windows 95 進而推出更經典的一款,後續大概只有 Windows XP 能勉強稱上經典。在距今超過 20 年前,人們使用電腦的習慣並沒有太大改變,除了文書作業外,就是聽音樂、看影片、使用通訊軟體與上網。但當時所使用的應用程式卻與現在完全不一樣,讓我們來回顧一下到底當時年輕人用的是什麼軟體。

image

 

聽音樂

你問現在使用電腦的朋友都用什麼聽音樂?大部分都直接回答你 KKBox 或是 Spotify 這類的串流音樂,但在 20 年前家用網路還在撥接時代,也根本還沒有串流音樂軟體出現,所以大家所用的都是離線的音樂檔案,也就是目前一直還活著的 MP3。

當時在電腦上撥放 MP3 音樂最熱門的軟體大概就是由 Nullsoft 開發的 Winamp,這在 1997 年推出的播放軟體正好搭上 Windows 98 與 MP3 興起隨之火紅,除了 MP3 外,他還可以支援 MIDI、MP2、AAC、FLAC、WAV、WMA…等音樂檔案,但我想大部分的朋友都是拿來聽 MP3。

在聽音樂外,Winamp 還能調整 EQ、顯示曲名、編輯播放清單與更換面板介面,尤其是更換面板介面這功能更提升了人們的喜愛。話說目前這套軟體還活著,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可以到官方網頁下載 Winamp 5.8 版本。


*from http://forums.winamp.com/showthread.php?t=373822

 

看影片

剛剛說到聽音樂已經幾乎全面串流化了,現在看影片其實也差不多是同樣狀況,大多是以 Netflix、Fox+、愛奇藝…等串流軟體為主,另外還有像是 YouTube 這類的影音平台。但在 20 年前要看影片除了光碟片外,就是不知從哪裡來的 MPEG 、AVI 或是 rm 檔。

在當時雖然 Windows 95 中有 Media Player,但並沒有辦法支援更多不同的檔案格式,而 RealPlayer 從 Windows 95 年代就開始非常熱門,而支援多樣檔案格式成為最大優勢。但後來因為內建 Message Centre 過多煩人的訊息,被認為是惡意軟體,而且耗用資源過大,慢慢的走下坡,雖然現在還是存活著,但 20 多年前的火熱只能成為追憶了。


*from https://www.thenutmegnews.com/current/2018/2/1/la-galaxy-announce-partnership-with-realplayer

 

通訊軟體

LINE、FB Messenger、WeChat、What’s APP…你現在用那些通訊軟體和朋友聊天溝通呢?通訊軟體不是現在才出現,早在 20 幾年前就超級流行,現在通訊軟體都有很多向他致敬的影子。

喔喔~ 這訊息通知聲相信有用過這套軟體的朋友馬上就知道我說的是什麼,對,他就是 ICQ。在 1996 年推出的這套通訊軟體,火紅程度絕對不亞於 FaceBook,以 I Seek You 我找你為諧音的 ICQ,除了朋友間相互傳送訊息與檔案外,還可以玩遊戲,後來還可以進行視訊,非常強大。而且當時還可以認識陌生的異國朋友,算是另類的交友軟體。雖說後來被 1999 年推出的 MSN Messenger 所取代,但 MSN Messenger 在 2013 年停止服務之際,ICQ 依然還活著,不只電腦版還存在,更推出手機版本,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ICQ 官網下載

image

 

上網

用來瀏覽網頁與搜尋最重要的工具就是瀏覽器,現在大家所用的大多是 Chrome、Safari、IE…,雖然現在 IE 並不是大家所優先使用的瀏覽器,但他可是活的最久的一個,從 1995 年一直到現在。但即使在 1995 年,IE 依然不是最火紅的瀏覽器。

當時最強大的瀏覽器,是當時成立於加州山景城的 Mosaic Communications Corporation (後來改名為網景通訊) 推出的 Netscape,Mosaic Netscape 是該公司的第一款產品,推出時間為 1994 年,比 IE 要來的早。發布後在短短時間內就成為使用者最主要使用的瀏覽器,當時的熱門程度比現在 Chrome 還要來的更火熱,後來因為避免與 NCSA 所推出的 Mosaic 瀏覽器有商標權問題,所以將瀏覽器名稱改為我們熟悉的 Netscape Navigator 網景領航員。

後來在微軟推出 IE 後,因為 Windows 系統內建這軟體而且是免費軟體,比起當時要收費的 Netscape 要來的划算許多,佔有率開始走下坡,到了 1998 年剩下 50%,1999 年就被 IE 取代,而 IE 就在那幾年成為主流瀏覽器,後來 Firefox 與 Chrome 的出現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image

 

後記

話說,上面四個軟體你都有用過嗎?

軟體與網路成為創意者最好的工具,憑著掌握消費者需求與開發消費者潛在需求,這些團隊立刻就可以成為最火熱的新創公司。但後浪推前浪,在網路上的後浪又來的特別快,誰都不知道下一個興起與消失的服務是哪些?但歷史總是可以讓它們留下走過的足跡。

網路快訊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網路快訊

野馬奔馳60載!Ford Mustang問世週年慶 典藏美式跑車傳奇

點子生活2024-04-19

瑞士家電 Stylies 登台!首波推出金屬風扇系列,質感生活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19

Gaggenau米蘭設計週「重力升華」:揭秘未來廚房新樣貌

點子生活2024-04-18

AI 智能加持:Logitech MX Brio 4K 讓視訊更加清晰流暢

點子生活2024-04-18

趨勢科技揭露勒索病毒集團LockBit犯罪細節,讓駭客無所遁形

點子生活2024-04-17

台灣大哥大 5G 創新應用,助力偏鄉產業轉型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