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如何打造一支「會贏」的電競手機?ROG Phone II 專訪

如何打造一支「會贏」的電競手機?ROG Phone II 專訪
                                       

電競玩家對勝利的執著更為強烈,硬核玩家往往不惜代價購買一套昂貴的設備。ROG Phone II 承襲初代「替玩家造一支會贏的電競手機」的理念,與初代不同,ROG Phone II 多了軟硬結合優勢,不過硬體方面仍然有明顯的升級。

更新: ROG Phone II 售價 NT$ 26,990(12GB / 512GB),台灣預計 8 月 1 日上市。手機相關配件售價如下:

  • TwinView II 雙螢幕底座 NT$ 6,990
  • GamePad 遊戲控制器 NT$ 3,990
  • 炫光智慧保護殼 NT$ 1,490
  • 桌上型遊戲基座 NT$ 4,990
  • WiGig 無線投影基座 NT$ 7,990
  • 五合一擴充基座 NT$ 2,990

_R030053.jpg

不僅要取得勝利,還要玩的舒適

ROG Phone II 外觀明顯比初代收斂,且更為圓潤,背蓋保留了 ROG 敗家之眼燈光。19.5:9 螢幕比例是團隊多次調研發現的「黃金比例」,9 成以上的人對 7.8mm 寬度的單手握持回饋最好。

_R030042.jpg

 

從初代開始,ROG Phone 就針對橫向握持花費不少心力,在第二代又做了一次優化。像是模擬手柄的「AirTrigger II」,這代增加了震動回饋、貼手連擊、側邊滑動等實用功能,反映速度也從 63ms 進步到 20ms。

為了避免雙手影響遊戲體驗,前鏡頭也挪到了右側方面直播,Type-C 充電口也大膽移到手機左側,內部結構上,ROG Phone II 四周擁有 4 個麥克風與 4 個天線,前者能與隊友進行良好溝通品質,後者則能保證穩定的連線速度。

▼ 附贈保護殼。要特別說的是,ROG Phone II 後鏡頭直接將 ZenFone 6 後鏡頭和演算法「整組搬過來」。

20190716_154527.jpg

 

▼ 附贈的風扇,搭配 Gamepad 保護殼(加購),保護殼具有 NFC 感測晶片,搭配後鏡頭第二顆 LED 達到發光效果。

20190716_154019

 

▼ 側邊充電接孔。

20190716_154359.jpg

 

▼ 底部仍保留 Type-C 充電孔、3.5mm 耳機孔。

20190716_154320.jpg

「更快」的螢幕,敵人一見你就得躺

ROG Phone II 採用 120Hz / 1ms AMOLED 螢幕,加上 240Hz 螢幕採樣率,講白一點就是「雙方同時開槍,ROG Phone II 就是能比敵人更快射出子彈」,高手之間的差距僅在毫秒間,誰的螢幕反應時間快,或許就是勝負關鍵。

另一方面,ROG Phone II 也相當注重視覺體驗。支援 10-bit HDR、Delta E < 1 色彩校準,搭配螢幕上下方的喇叭,用來看 Netflix 也相當愜意。

▼ 經過多次測試,ROG Phone II 最終決定採用 6.59 吋版本。

20190716_155811.jpg

全球首款搭載 Snapdragon 855+ 

ROG Phone II 是全球首款搭載高通 Snapdragon 855+ 的智慧型手機,同時採用 Adreno 640 繪圖晶片(超頻 675Hz),搭配 ROG Phone 系列引以為傲的散熱設計。官方表示,ROG Phone II 能夠維持 2.96GHz 不降頻,同時保證長時間遊玩重載遊戲能維持在 60 幀。

華碩告訴我們,大部分手機散熱只會做到兩層散熱設計(均熱板和散熱孔),ROG Phone II 更進一步,使用主動式散熱的「AeroActive II 空氣散熱風扇」,能有效降低 5° 表面溫度,同時保證低噪音下運行。

 

比 ZenFone 6 還要驚人電量

電量雖然與勝負無關,但它對日常使用的影響更巨大。ROG Phone II 首要市場在中國,考慮到電子支付在中國成為日常消費的主要途徑,手機續航必須要夠優秀。

ROG Phone II 擁有驚人的 6,000mAh 電池容量,加上  30W 充電與 QC 4.0。依照官方的說法,ROG Phone II 遊玩《PUBG Mobile》時高達 7.1 個小時,充電 58 分鐘內能充滿 4,000mAh,相當於一般人一天的電量需求。

華碩等於是將 ZenFone 6 電池理念搬到了 ROG Phone II 上,甚至放大了這項優勢(更大的電量、更高的充電瓦數)。儘管這讓 ROG Phone II 重量比初代多了 40g,但我認為是個不錯的交易。

▼ ROG Phone II 為裝下 6,000mAh 大電池,而增加不少製作難度。

20190716_155900.jpg

 

豪華配件還在

超豐富原廠配件是 ROG Phone 系列的賣點,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為手機體積與初代不同,全新的空氣動力風扇、保護殼、雙螢幕底座、遊戲控制器僅適用於 ROG Phone II。其他像是桌上型遊戲基座、五合一擴充底座、WiGig 無限投影基座並沒有更新,因此可以沿用。

20190716_155703.jpg

 

全新的「TwinView II 雙螢幕基座」最明顯的變動就是手機改為下方螢幕,解決了初代頭重腳輕的問題。此外,Gamepad 遊戲控制器的連結方式分為 3 種,可以接上附贈的保護殼、搖桿本體,也能接到雙螢幕基座上,變成真正的一部掌機。

▼ 配件大合體的模樣,上方螢幕同樣也是 120Hz 螢幕刷新率。

20190716_155115.jpg

 

總結

一般人或許不懂手機市場為什麼要刻意分出電競手機。ROG Phone II 擁有比主流旗艦更大的電量、貼心的橫持設計、能應付多場景的原廠配件,這些在初代 ROG Phone 就已經是可追尋的脈絡,直到 ROG Phone II 釋出與遊戲廠商合作,我才了解到,電競手機與主流旗艦手機的分野就在這。

「只有 ROG Phone II 能有最好的遊戲體驗」當作賣點比起硬體,更能直接打到玩家。當然中國電競手機品牌也發現了這點,我們可預知之後的電競手機大戰,第三方合作夥伴的影響將會越來越巨大。

 

ROG Phone II 專訪(上) :硬體大戰中,遊戲廠商扮演什麼角色?

智慧手機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手機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vivo X Fold3 / vivo X Fold3 Pro 登場 解決消費者摺疊機疑慮

Kisplay2024-03-27

realme 12+ 5G 動手玩 風格拍攝最高 CP 值機種

Kisplay2024-03-25

Apple iPhone、iPad 更新 推出 iOS 17.4.1、iPadOS 17.4.1 修正前版本錯誤與漏洞

Kisplay2024-03-25

vivo X100 Ultra 將採用兩億像素長焦三鏡頭 是降級還是進化?

Kisplay2024-03-25

Apple 又被告 美國司法部起訴壟斷 但又一手推動壟斷?

Kisplay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