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交友軟體 Tinder 新付費機制將繞過 Google Play,背後隱藏什麼含意?

交友軟體 Tinder 新付費機制將繞過 Google Play,背後隱藏什麼含意?
                                       

世界上最知名的交友軟體 Tinder 繞過 Google Play 付費機制,背後其實有另一層含義。

上周 Bloomberg 引用麥格理分析師 Ben Schachter 文章,提到線上交友軟體 Tinder 推出一個全新的付費機制,引人注目的是,用戶輸入信用卡資料將會繞過 Google Play,應用程式自動記錄付款資訊,同時移除了 Google Play 的付費選項。(台灣 Tinder 目前仍是 Google Play 付款)

Final_Orientation_Screens.png

來源:Tinder

Tinder 發言人:「為了提供用戶更好的選擇。」

Tinder 是一款免費的交友軟體,提供「Tinder Gold」、「Tinder Plus」付費服務。付費用戶可以獲得解鎖無限次配對次數,或是直接進行強制配對,是該軟體主要的收費來源。

網路交友的商機非常驚人。分析師 Schachter 受訪表示,Tinder 內購為 Google Play 帶來了數十億美元的利潤。

Tinder 母公司 Match 發言人 Justine Sacco 表示:「我們團隊將不斷嘗試新功能,為用戶提供更便利的選擇……提供付費選項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交友軟體揚棄 Google Play 的舉動,實質上不會對 Google 產生什麼影響。Schachter 文章在周四發布後,唯有 Match 股價上漲,Google 股價並沒有明顯的變化。

我想說的是,Tinder 此舉背後代表的一種現象,這種現象從去年越演越烈,我將它稱為應用程式平台的「去中心浪潮」。

不僅 Tinder,這些你熟知的開發商也選擇離開

蘋果和 Google 自 2008 年推出各自應用程式商店,並且迅速地成為全球最大的市場。他們掌握數以萬計的用戶,向上架的應用程式開發商收取費用,每一筆內購抽成比例高達 30%,這是許多開發商選擇離開的原因,儘管蘋果中間試圖調整抽成費用也於事無補。

從去年開始,全世界竄升最快的手遊《Fornite》,其母公司 Epic Games 宣布手機版將不會在 Google Play 上架,安卓用戶必須在 Epic 官網下載 APK,或是透過三星的 Galaxy Store 下載。不只是手遊版本,Epic Games 在 PC 平台做的更絕,不但捨棄了遊戲平台 Steam,該公司直接推出自家遊戲發行平台,正在利用貼補方式吸引遊戲玩家,並且以更低的抽成費用吸引遊戲開發商加入平台。

除了遊戲開發商,全球最大的影視串流平台 Netflix 今年也宣布繞過蘋果的 App Store 付費機制。說到 App Store,就不得不提 Spotify 向歐盟控訴蘋果有壟斷嫌疑,該公司宣稱蘋果藉由向對手抽成來鞏固自家的 Apple Music。

我們從這波去中心浪潮中還可以發現,選擇離開的開發商都是該領域的巨頭。小型開發商仍然需要 App Store、Google Play 龐大的用戶基數。然而,當世界上出現另一個有潛力的市場,收取更低的費用,這些小型開發商會選擇留在原地嗎?

Android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Android 軟體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
body temperature on Pixel 8 Pro

Google 一月功能更新 要為 Pixel 8 Pro 加入人體體溫測量功能

Candice Chao2024-01-26
Pixel省電模式

Google分享:如何在Pixel手機上使用省電模式

Candice Chao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