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田部井淳子 打臉男性沙文主義 世界首位征服聖母峰的女性

田部井淳子 打臉男性沙文主義 世界首位征服聖母峰的女性
                                       

日本登山好手田部井淳子(1939年9月22日-2016年10月20日),於1975年5月16日,成為世界上首位登上聖母峰的女性。在當時保守的年代,將曾經拒絕和她一起登山的男人們,和認為女人應該在家好好帶孩子的人,狠狠打臉,向全世界證明:女人,一樣可以征服世界最高峰。

田部井淳子出生於日本福島縣田村郡三春町,在家排行老五,從小體弱多病,但是十歲那年參加登山活動,卻改變她的一生。沿途陡峭的山路、溫泉的蒸汽、和即使在夏天也充滿凜冽空氣的山頂,都讓她感到驚奇,她發現原來世界有太多新奇而值得探索的事物,親身去體驗萬物是如此有趣,她決定繼續走下去,自此之後,登山成她的最愛,不為了贏過他人與榮譽感,而是懷抱滿腔熱情和喜愛。

大學畢業後,淳子參加一些校外登山俱樂部。幾乎每個週末都去登山,平日也堅持訓練。但是當時的俱樂部成員都以男性為主,很多男性成員擔心她成為累贅,拒絕和她一起登山,她對登山的熱情甚至被人曲解成是想要勾引金龜婿,嫁入豪門的手段。

除了面對外界質疑,登山活動開銷大,田部井淳子不單靠任學術期刊編輯的薪水,還同時需要靠打零工來支撐自己的夢想。在此期間,她足跡遍及日本各山峰,包括富士山在內的所有高峰,還結識同樣熱愛登山的未來丈夫,田部井政伸。

淳子足跡不但遍及日本各山峰,並向國外征戰,攀登西歐的阿爾卑斯山的群山險峰。 1970年,她身為第 1支日本喜馬拉雅女子登山隊的成員,登上海拔 7577米的安納布爾納Ⅳ峰。 1975年 5月16日,年僅35歲的她從東南山脊路線登上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瑪峰,成為世界首位征服聖母峰的女性,在世界登山運動史上永遠留名。

在70年代的日本十分保守,社會普遍認為“男主外,女主內”才是“正常”的家庭結構。田部井淳子對登上聖母峰的野心引起很多爭議與訕笑。當時的日本正處於經濟危機,她向日本社團基金會等機構或企業申請探險資金贊助時都無功而返,得到回覆通常是:『妳應該好好待在家裡,服侍丈夫和照顧孩子』。就連申請登山俱樂部也都遭到拒絕,但是她沒有放棄,最終通過申請取得資格。

在田部井淳子登頂聖母峰後的40年內,有多達400多位女性登頂珠峰,這數字仍在持續增加,證明世界上,成功與失敗無關你的性別,而是信念與堅持,縱使聖母峰每週都有人因為攀登它而失去生命,導致長眠在冰雪之中。

網路快訊

■關於我: 在科技業任職 12 年,工程師出身,現任點子生活編輯。 ■網路經歷: Y!奇摩摩人、無名美食王共筆作者、 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嚴選好文」 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生活情報部落格」初選入圍、「年度最佳美食情報部落格」初選、決選入圍。 華為線上攝影展第一名 ■主題:3C科技、設計小物、旅遊、美食、生活觀點 ■著作:Samsung GALAXY Note 4 超級筆記 ■個人網站:http://www.stepdreams.com/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aphne0129 ■連絡方式:d9211160@gmail.com

More in 網路快訊

Sony HT-A9M2 家庭劇院系統:影音娛樂升級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20

野馬奔馳60載!Ford Mustang問世週年慶 典藏美式跑車傳奇

點子生活2024-04-19

瑞士家電 Stylies 登台!首波推出金屬風扇系列,質感生活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19

Gaggenau米蘭設計週「重力升華」:揭秘未來廚房新樣貌

點子生活2024-04-18

AI 智能加持:Logitech MX Brio 4K 讓視訊更加清晰流暢

點子生活2024-04-18

趨勢科技揭露勒索病毒集團LockBit犯罪細節,讓駭客無所遁形

點子生活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