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球給納智捷 LUXGEN URX 世界賽切入點 ADAS + ARD 是關鍵

球給納智捷 LUXGEN URX 世界賽切入點 ADAS + ARD 是關鍵
                                       

要打造一個品牌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人口相對少的台灣,無法單就本地市場就能支撐一個科技品牌。前一陣子採訪米蘭二輪車展,看到台灣品牌積極於世界大展中努力推出亮眼的產品,來與世界各大品牌競爭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機車產業有品牌正在努力打世界賽中。那汽車產業呢?我們都知道納智捷 LUXGEN 也正在努力,同樣的也遇到本地市場規模太小的問題,同樣的也要打世界戰。我們常常都稱在世界發光發熱的品牌或人物為台灣之光,往往卻忽略他們還沒發光的胼手胝足,而華創車電正篳路藍縷的走著,期待付出心血與努力,能開始在世界某個角落開始發光。

回到今天要聊的主題,LUXGEN 究竟做了什麼努力要讓世界看到呢?他們在近期推出的重要車款 URX 上搭載了台灣自主開發的 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並搭配以擴增實境為基礎的 ARD 抬頭顯示系統,並舉辦「WOW TAIWAN!安全 × 科技 × 新趨勢」記者會,向我們展示品牌引以為傲的車電、AR 技術,並邀請合作夥伴光寶科技以及歐洲七大安全實驗室 IDIADA,詳細解釋了新的 5 + X 休旅車 URX 所搭載的 ADAS 是如何成為臺灣第一款在地化汽車安全駕駛輔助系統?以及研發 ARD 解決了什麼難題?

IMG_20191120_101556

 

 

ADAS 全世界都在做,臺灣呢?

普遍認為若要實現「無人車」技術關鍵在於 ADAS,也就是俗稱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具備 ADAS 的汽車就像是智慧型手機,車內搭載許多感測器,例如光學雷達或超聲波,主要用途為幫助系統了解周邊路況,在車主做出反應前提早採取動作,藉此降低車禍發生的機率。

 

這項技術早已成為國外車廠的研發趨勢,然而台灣的 ADAS 領域受到市場限制,發展上相對艱辛。《自由時報》今年 3 月的報導中,創科電子執行長陳隆泰提到:

我認為台灣在ADAS領域,能量(電子代工能力)是夠的,但是技術能力不足。第一個我們台灣不管哪個產業都一樣,車輛產業受到市場的限制。你有市場限制,你就沒有那麼大的測試量,你有沒有那麼大的測試量,你就不會有很好的市場反向回饋,技術就會停滯在一個程度。

 

台灣市場「先天條件不足」,不要說本土車廠,就連資金雄厚的國際車廠也興致缺缺;另一方面,ADAS 裏頭揉雜光學、電子零組件、軟體、車聯網等技術,隔行如隔山,台灣要做好 ADAS,除了要有「勇者」跳出來,他還必須拉其他產業一起「動起來」。

由裕隆集團成立的華創車電就是那位「勇者」,品牌還找來歐洲七大安全實驗室之 IDADA 以及台灣的光寶科技,將台灣版的 ADAS + ARD(擴增實境抬頭顯示系統)搭載至納智捷全新的 5 + X 休旅車 URX。

IMG_20191120_102345

 

納智捷 URX:臺灣第一款搭載在地化 ADAS 的產品

先來談 ADAS 系統。納智捷 URX 導入的 ADAS 結合了三大系統:ACC 主動車距巡航系統、AEB 自動煞車輔助系統、LDWS+ 行車偏移偵測警示系統。研發 ADAS 必須考量車、人、路之間的互動,而納智捷的 URX 是目前市場上第一款針對臺灣路況在地化測試的汽車,並且找來了西班牙 IDIADA 工程驗證團隊合作開發。

IDIADA 針對 ADAS 中的 ACC 主動車距巡航系統、AEB 自動煞車輔助系統與 LDWS+ 行車偏移偵測警示系統進行完整的測試,並模擬各式路況,包含與其他車輛、自行車與行人的互動,用以測試 ADAS 性能,IDIADA 工程總監 Francesc Pascual 受訪時表示 LUXGEN URX 在測試的表現相當優異,相信可以為駕駛者提供更有效的防護。

Pascual 還說明考慮到每個國家的路況、天氣、交通載具比例的不同,除了在歐洲主要城市進行測試,他們在台灣的西部高速高路、東部公路、台北、台中、高雄等城市皆進行在地化 ADAS 工程調校。

IMG_20191120_120142

 

華創整車平台 URX 專案經理 唐賢達也補充說明:雖然不少車輛都會在台灣路況實測 ADAS,但因為台灣市場較小,即使發現不同路況而產生的問題,也不會特地為了這樣的狀況而變更設計或是調整,但 LUXGEN URX ADAS 是台灣自主開發的系統,自然更會為了台灣的路況多一份心力,也能夠更即時的進行改善。

IMG_20191120_114036

 

我們很好奇的是,台灣是機車密度相當高的國家,於是向 Pascual 詢問是否有加入這項測試,他表示,測試過程已經加入車和單車的項目,而單車體積又比機車還小,難度更高,因此機車反而不是問題。

Pascual 認為 ADAS + ARD 系統適合任何駕駛人,它能降低事故發生機率,甚至比人類的反應還快。但特別需要說的是,無論 ADAS 反應多麼快,駕駛依然必須專注於路況,並對於所有駕駛行為負責。

IMG_20191120_103136

 

 

以 AR 思維出發 光寶與納智捷聯手打造 ARD

納智捷 URX 的 ADAS 具備另一項特色,即為結合以 AR 思維的 ARD 系統,這系統當然你也可以稱為抬頭顯示器,讓車主不需要低頭就能看到需要的安全資訊,但事實上卻有更大的發展。

這 ARD 系統是以投影於前擋玻璃方式顯示資訊,在玻璃下方有個以 TFT 技術為基礎的投影設備,可將更高解析度的資訊讓車主以更舒服安全的方式觀看。

IMG_20191120_102146

 

負責研發智慧汽車的光寶科技事業部戰略總監 陳俊雄 告訴我們,為了符合能在夜晚與太陽直射時都能清楚看到 ARD 上的資訊,亮度範圍設定在 20 ~ 8000 流明,並以光感器自動調整亮度。在低亮度可提供夜晚行車舒適性,高亮度可在面光駕駛,如接近夕陽或是日出時,也能清楚看到所提供資訊。

IMG_20191120_112521

 

陳俊雄表示團隊在研發 ARD 的過程中,最大的困難就是將投影器「做小」。一般來說 ,要達到相同的投影標準,投影器體積大約是 16 公升,為了要讓投影器放進 URX 上,他們硬是將投影器縮小至 3 公升,同時還得兼顧影像的舒適性,譬如得解決投射至玻璃產生的疊影、在曲面前擋的影像修正、避免因為震動所產生的可靠度問題與避免雜散光源干擾。

image

 

車用電子設備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困難必須克服,也就是高溫,在會後詢問陳俊雄總監,他說明這的確是非常關鍵的問題,尤其是負責資訊顯示 TFT 面板中夾有液晶,容易在高溫下氣化,造成顯示螢幕暫時沒有畫面。會造成 ARD 高溫的主要原因有二,其一為高達 8000 流明的光源、其二而為太陽照射,而這兩項原因基本上會同時發生。這部分光寶在設計 ARD 時進行了兩個主要的防範,首先他們在設備內部裝設了高效率散熱片,將內部光源所產生的熱導出,接著在設備外層玻璃上做了防止紫外光與紅外光的塗層,藉此降低太陽所造成的高溫,讓 ARD 的穩定性更好。

20191120_121837

 

陳俊雄總監更補充說明,未來希望可以將更大範圍的 ARD 在納智捷車款上實現,期待可以將更遠距離的車輛路線指引或是更多安全資訊投影在前擋,讓使用者有更安全方便的駕駛體驗。

image

 

後記

台灣發展自有品牌是非常辛苦的,尤其是在汽車領域必須面對世界級的產業巨人,但華創車電勇敢地跳下來,除了必須盡快跟上領先者腳步,還要面對台灣消費者因為極度期待而出現的批評。但一個品牌的建立必需時間的累積,尤其是在傳統產業的領域上更是如此。

但幸運的是,由於感測器、人工智慧與 AR 技術的快速發展,讓傳統車業出現了切入口,台灣正好在電子科技上有非常好的基礎,也讓納智捷這次有機會把 ADAS + ARD 這項技術整合到 LUXGEN URX 上,URX 絕對是納智捷今年的重量級產品,投入 ADAS 和 ARD 的研發不僅代表對品牌寄予厚望,更重要的是,能夠帶動相關產業一起升級。

URX 的 ADAS + ARD 絕對是非常好的開局,接下來就等正式發售後消費者的肯定了!

了解更多LUXGEN URX → https://bit.ly/35oY3mL

IMG_20191120_103121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光陽油電雙車出擊 大樂 150 多功能樂趣車款 Many 馬卡龍復古電動車

Kisplay2024-03-28

光陽 Ionex 換電站出海 進駐印尼雅加達與日本京都 曼谷也準備好了?

Kisplay2024-03-28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Kisplay2024-03-26

Gogoro 誤發月月免資費中獎信件 車友白高興一場

點子生活2024-03-21

光陽新車 3/28 登場 三款新車 油電齊發 色彩更繽紛

Kisplay2024-03-20

這是最便宜的電動車?比亞迪 BYD e2 榮耀版折合台幣不到 40 萬!還有 400 公里續航

Kisplay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