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oogle Play] APP 訂閱陷阱多 不小心買了怎麼退費? (預防、刪除、退款三部曲

[Google Play] APP 訂閱陷阱多 不小心買了怎麼退費? (預防、刪除、退款三部曲
                                       

有喜歡的應用程式付費購買很合理,不過現在有些不肖開發商利用「免費」的關鍵字,和隱藏在落落長的介紹說明或是一層一層的廣告按鈕後來誘使消費者不慎購買,甚至訂閱金額高達 NT$2,000-$3,000 元! 那麼我們要怎麼注意?又如果不小心訂閱了,看到信用卡帳單才發現,這時要如何才能退費?

 

陷阱 APP 的馬腳

要如何知道這個 APP 是不是陷阱 APP 呢?這邊我們就以這看起來相當不錯的集合了大家喜愛的 “拍照”、“可以變動物、變老妝特效” 與 “免費” 特色,但卻有不少惡評和血淚經驗,大家又容易上當,要價 NT$2,730 / 年左右的照片特效 APP 《X 照片編輯器 – 潮流妝容 & 卡通效果》來做示範。

  1. 養成看留言的習慣!這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因為現在很多陷阱 APP 都是利用「免費」的詞彙來吸引消費者眼球,而許多上當的前車之鑑們也都會來在該 APP 下方留言以自身血淚提醒大家,所以請大家在下載 APP 的時候除了參考顆星數外,留言,尤其是一星、兩星的那種,更具有參考價值。

    相反的,若是該 APP 的星評反差很極端,分別落在一顆星、五顆星,那麼建議大家還是參考多數的一顆星評鑑。畢竟在網路扣款的方面我們抱持著「寧可信其有」的保守安全態度。

  2. 看介紹的頭跟尾!所有的 APP 都有規定必須在介紹中提到付款的資訊。因此就算是再不情願他們還是會必須把收費的資訊公布。如果想要偷偷摸摸一心以拿到錢為目的開發商,通常會將資訊藏在介紹的最底下、或是用很反白的字體來藏在免費字句後方,就是看準了大家對於落落長介紹沒有耐心地讀完心態。

 

 

踩到陷阱怎麼辦?

  1.  解除安裝。是的,記得是 “解除安裝” ,不只是“移除”。 因為“移除” 只是將該 APP 從桌面上移走,但其實還是存在在手機之中。而 “解除安裝” 則是會將整個 APP 從手機中消失掉,當然也會包括我們的訂閱紀錄。
  2. 到 Google Play >>> 設定 >>> 付款方式。將信用卡、小額付款 兩個方式關閉
  3. 在 Google Play >>> 設定 中開啟 “使用生物特徵辨識驗證”

 

總之就是讓自己 “付款” 的過程越麻煩越好,來避免”不小心” 的發生。

 

怎麼辦?收到信用卡帳單才知道被扣錢了!

 

最後,這邊我們也聽到不少朋友,在下載完 APP 後發現難用就移除(不是刪除),然後等到信用卡帳單來才嚇到。但這時早已過了 48 小時的鑑賞期,該怎麼辦?

這時我們可以做的事有三件事,一個是把錢要回來,另一個是檢舉它讓它下架與底下留言來提醒其他朋友不要也被騙。

檢舉方式:

在 Google Play 該 APP 的介紹頁面,右上方的 點點點 更多選擇,有個旗子圖示「檢舉不當內容」。

留言:就在該 APP 底下留言

把錢要回來:

這方法也是有兩種,第一個很直接的去找開發商要錢,但基本上想也知道它 APP 弄的這麼費心,內容卻這麼糟,當然目的也就只是要你的錢入袋。所以寫信給他們,通常是肉包子打狗的概念。

那另一個就要靠我們最後一線希望的 Google 大神了!

原來 Google 的退款服務有一個

「針對購買的 Google Play 項目申請退款-
 如發現 Google Play 扣款項目不是您曾購買的項目,請在交易發生的 120 天內進行回報。」  的機制。

因此如果大家在收到信用卡帳單的時候就發現,基本上應該還是在 120 天內完成交易的有效期,所以可以

  • 前往行動瀏覽器 (例如 Chrome)。
  • 在頂端輸入 play.google.com。
  • 依序輕觸「選單」圖示 選單 然後 [帳戶] 然後 [訂單記錄]。
  • 將要退回的訂單向左滑動,然後輕觸「更多」圖示。
  • 選取 [申請退款] ,可以選擇 購買錯誤 等原因
  • 填妥表單並註明退款要求。
  • 系統會顯示「感謝您回報問題」訊息,並以電子郵件向您確認是否能退款給您。通常可以在 15 分鐘內獲得結果,最多則可能要等待. 4 個工作天。

 

最後,就要祝大家好運。願那些不肖 APP 儘速被下架、願大家被利用的單純的金額能夠也很快的回到身邊!(手掌合十)

 

—————–

 

詐騙是指以非法占有為目的,利用虛構事實或隱瞞真相的方法,來騙取他人財物的行為。因此普遍認為,詐騙的基本構造為:

1、行為人以不法所有為目的;

2、讓被害人產生錯誤認識;

3、讓被害人基於錯誤認識而處分財產;

4、行為人取得財產;

5、被害人受到財產上的損失。  

 

Android 軟體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Android 軟體

語音社群平台Airchat-不只用說的發文,還能自動幫你輸入文字!

Ladycat2024-04-23

YouTube 影片下載一鍵完成!網頁版也能輕鬆下載 YT 影片 【iMyFone TopClipper 完整指南】

AD2024-04-23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