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Phone 要拿掉 Lightning 孔 可能嗎?

iPhone 要拿掉 Lightning 孔 可能嗎?
                                       

智慧型手機中,有兩個相當重要的孔位,分別為 3.5mm 的耳機孔,另外一個就是傳輸資料與充電的 USB 孔。但從 2016 年開始,智慧型手機的指標 iPhone 拿掉了耳機孔後,各家智慧型手機也開始慢慢的將耳機孔這孔位移除,並紛紛推出藍牙耳機或是由充電孔轉接耳機,以 iPhone 來說,Lightning 就是他唯一的孔位了。但最近蘋果分析師郭明錤大膽預測,在 2021 年時,iPhone 將移除 Lightning 孔,成為真正的無線裝置?有可能嗎?

image

 

先來回顧一下智慧型手機的充電孔,這孔位自從功能型手機 Feature Phone 時代就已經存在,主要目的除了充電以外,就是用來傳輸資料。一直到智慧型手機時代,這孔位就分為兩大流派,其一是 Android 手機與平板上使用的 Micro USB,後來在 2014 年 Nokia 所推出的 Nokia N1 平板上開始使用 USB Type C,真正在智慧型手機上使用是在 2015 年樂視所推出的樂1手機上,一直到現在大部分智慧型手機都使用 USB Type C,實現了正反都可插的傳輸充電孔位。

_DSC5401

 

而另一個流派就是 iPhone 專屬孔位,在iPhone 5 之前所使用的是 30 pin 的接頭,直到 iPhone 5 才開始轉為正反都可插的 Lightning。30 Pin 從 2003 年的 iPod 使用到 iPhone 5 發表,大約有九年時間,而 Lightning 從 2012 年到現在已經有七年了,以時間來看是不是真的差不多要有新的作為了呢?

IMG_20191206_155513

 

其實以現在來看,APPLE 除了自家的無線充電版遲遲未推出外,幾乎已經完成所有不需要插線的準備,也就是說就算 iPhone 11 Pro 把孔位封閉起來,應該只剩下習慣的問題。怎麼說呢?以 Lightning 主要功能為傳輸資料與充電,這兩種功能都可以使用無線方式取代,充電部分就是從 iPhone 8 就開始搭配無線充電、資料傳輸部分有快速好用的 AirDrop、資料同步有 iCloud、甚至要傳送到 Windows 筆電上,都有第三方的 Google Drive 與 DropBox 可使用,以現階段來說,幾乎就已經是無線的世界了。

IMG_3082

 

台灣最資深的 APPLE 玩家 吉米丘 表示:iPhone 無孔位的設計以目前來說,並不會造成使用者在使用上的問題,但以現階段來說,APPLE 在 Lightning 上的 10% MFi 認證費用依然是不小的收入,APPLE 在進行無孔位設計的 iPhone 前,應該會因為這點有所掙扎。

點子科技主編 Candice 表示:如果 iPhone 可以提供更快速的無線充電,那 Lightning 孔位基本上就沒有存在必要了。

以目前 iPhone 11 系列的無線充電功率僅有 7.5W,在充電速度上比起 Samsung Note10+ 的 15W 要慢上許多,更不用說比比皆是的 40W 有線充電,習慣了高速充電的狀況下,無線充電效率提升是無孔化的重要關鍵,當然現階段更高速的無線充電已經存在,就看 APPLE 是不是會為了無孔化而用上這些技術。

無孔化除了免去線材的拘束與不便外,還有什麼好處呢?對於機身薄化與增加電池空間也是非常有幫助,少了孔位限制後,邊緣將可以有更多變化,例如使用曲面設計將邊緣修飾得更好看,而內部空間增加也可以為電力經常不足的 iPhone 多放一些電池。

image

 

Android 陣營呢?無孔化究竟難不難?其實難度會相較於 APPLE 來的高一點,但基本上也不會有任何的問題。以充電來說,高速無線充電比比皆是,比起 iPhone,Andorid 在這部分難度更低;難度較高的其實是在資料傳輸,即使如華為有著如 AirDrop 快速的 HUAWEI Share,但與 APPLE 相同的是只能在 HUAWEI 自家產品上使用,而華為筆電尚未如 APPLE MacBook 系列產品般流行,這點就是個大問題,很多使用狀況就只能依賴 Google Drive 或是 DropBox 來同步。更不用說其他品牌的智慧型手機,還沒有自家筆電可以支援快速傳遞。這部分技術上來說並不是困難的事情,而問題當然卡在 Android 與 Windows 是不是能做出協議並開發出更好的無線傳遞方式,這才能有機會讓 Android 無孔化。

 

那 2021 年真的可以看到無孔設計的智慧型手機嗎?我個人是非常樂觀看待的,不過轉換過程還需要一些時間,品牌在推出無孔化智慧型手機時可能會在最高端產品做為設計,畢竟會買最高端產品的消費者更容易接受突破性的改變,在一般款式智慧型手機上就得觀察這些消費者的反應。對了,你會問說還有喇叭與麥克風收音,目前喇叭也都可以在螢幕下發聲,這並不會是問題,而麥克風孔就如針孔那麼小,就讓我們直接先忽略,期待不需要孔位而且收音一樣好的收音裝置出現。

平板筆電桌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平板筆電桌機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輕盈外在,強韌內在 世界最輕 LG gram Pro 2-in-1 登台亮相

Kisplay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

微軟推出首款 AI 優化的 Surface AI PC

點子生活2024-03-26

華碩 校園 AI 繪圖競賽開跑!高額獎金等你來挑戰 ~

點子生活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