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在印度,YouTube Music 訂閱服務越來越受歡迎,喜愛程度更勝 Spotify

在印度,YouTube Music 訂閱服務越來越受歡迎,喜愛程度更勝 Spotify
                                       

《彭博社》12 月 23 日的報導指出,今年 3 月,YouTube 付費會員正式引進印度市場,截自目前共吸引了 80 萬名訂閱用戶,驚人的成長速度甚至擊敗了該市場的競爭對手。這些競爭對手包含來自瑞典的 Spotify、蘋果的 Apple Music,以及印度最大的音樂串流服務 Gaana。

在臺灣,YouTube 也在上個月初上架 YouTube Music、YouTube Premium 訂閱服務,每月付費 149 元,便可獲得無廣告、支援背景播放、下載內容等功能,並獨立出類似 Spotify 的 YouTube Music 應用程式,用戶能在平台上以串流方式聆聽音樂。

170807-31093-1.png

圖片來源:YouTube

和大多數人一樣,印度人普遍傾向「免費」

這裡的免費指的是像 Spotify 提供的免費版本,用戶雖可聆聽音樂,中途有可能被廣告干擾,Spotify 雖然賺不到這些會員的錢,但可以向廣告業主收取費用,這是市場上常見的商業模式,短期來說有助於用戶成長,但金流仍沒付訂閱制穩定。

Spotify 近期為了轉虧為盈,不斷以各種方式吸引用戶加入付費會員,在印度市場上則稍微力不從心,官方聲稱平台在印度的表現雖超出預期,但大部分會員仍選擇免費版本。

不僅 Spotify,本地串流音樂商也是如此。由印度本地網路公司 Times Internet 成立的 Gaana,10 年以來,平台付費會用超過 100 萬名,每個月有超過 1.25 億用戶使用他們的服務,也就是說,大部分的用戶仍舊使用免費版本。

YouTube 光在印度就擁有 2.65 億名用戶,拜中國網路長城所賜,印度是平台目前最大的市場,全球訂閱數最高的頻道 T-Series 也來自印度(當地音樂廠牌),這讓 Google 在印度投注了越來越多的資源。

註解 2019-12-15 151455.jpg

用低價吸引印度消費者掏錢

從上一段數據就能知道,「付費」在印度並不普遍,尤其該國家就像是 10 年前的中國,經濟發展潛力雖被外界看好,但仍然屬於消費力較低的國家,大多數的印度人對付費價格較較為敏感。

因此一些知名的串流商以低於其他主要市場的訂閱費用,來吸引印度人加入付費的行列,例如 Netflix 特別為印度量身打造更便宜的訂閱計畫。

報導指出,為了吸引更多印度用戶成為 付費會員,YouTube 推出印度獨有的訂閱方案,以平均不到 2 美元的月費來進行推廣。從數字上看,YouTube 的策略非常成功。

除此之外,印度音樂市場的潛力也吸引了中國科技公司的注意。在印度有 2 億用戶的抖音(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正在當地測試名為「Resso」的串流音樂平台,計畫在明年推出付費版本,明年印度的串流音樂大戰將會非常精采。

Android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Android 軟體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
body temperature on Pixel 8 Pro

Google 一月功能更新 要為 Pixel 8 Pro 加入人體體溫測量功能

Candice Chao2024-01-26
Pixel省電模式

Google分享:如何在Pixel手機上使用省電模式

Candice Chao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