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從 YouTube 黃標事件 看 YouTuber 該不該向觀眾吐露負面情緒?

從 YouTube 黃標事件 看 YouTuber 該不該向觀眾吐露負面情緒?
                                       

2019 年對臺灣大型 YouTuber 來說並不好過,平台演算法的一變再變,再加上去年不斷延燒的黃標事件,前者使得創作者不得不嘗試新的頻道另批蹊徑,後者則得尋找廣告分潤之外的獲利模式。

延伸閱讀:《YouTube 黃標事件:是什麼原因讓臺灣創作者「瘦了一圈」?》

adult alone backlit dark

圖片來源:Pexels.com

 

上個月,以拍攝外國人在臺灣生活的頻道「不要鬧工作室」上傳了一段影片,內容主要是在抱怨 YouTube 不透明的黃標準則,使得頻道主要收入受到嚴重打擊:「我不同意這些被黃牌的決定,但,我可以理解,畢竟廣告商最大。」從那之後,該頻道陸續上傳了兩支影片,分別向觀眾坦白頻道遭遇的困境,以及過去被粉絲質疑的真正原因。

更早之前,紅極一時的「理科太太」也選擇在影片中向觀眾坦承先生、自己健康狀況,提到兩人需要休養一段時間:「我想影片是騙不了人的,我很長一段時間寫不出好腳本了。」影片最後雖做了正向的呼籲,仍難掩兩人的失落表情。距離影片發布一個月,理科太太的頻道仍未上傳新的影片。

所以,YouTuber 到底該不該向觀眾吐露負面情緒?

過去人們一直說,YouTube 的誕生搶走了人們觀看電視的時間,有更多的人透過一塊小螢幕打發通勤、下班、吃飯等零碎時間,也因為這塊距離人眼不到 30 公分的螢幕,讓 YouTuber 與觀眾之間產生傳統藝人無法達到親密感。

心理學家 Hannes Rosenbusch 研究告訴我們,YouTube 影片帶來的情感效應和流感沒兩樣。研究人員從 2,000 多位訂閱數破萬的頻道中,觀察 YouTuber 的情感與底下留言的反應,不意外地,該研究證實了創作者的心情能夠感染觀眾的情緒,生活的一點小確幸能夠療癒觀眾的心,同樣地,負面情緒也會影響觀眾的情緒。

問題是,當初只是為了療癒身心靈的觀眾,不見得準備好面對創作者的「真實生活」。

我能體諒創作者想對觀眾吐露心事的心情,真實的世界總是殘酷的,對於販賣自己故事的創作者,殘酷的生活也屬於他們的一部分,但不代表創作者應該向觀眾販售悲劇。或許這類影片最終能獲得忠實粉絲的憐憫,創作者的情緒也獲得抒發,然後呢?人設是立體了,長期經營的歡樂形象也存在隨時崩塌的危機。

當觀眾意識到創作者的笑容不再單純(即使他們理解 Life is struggle),很有可能轉往其他頻道,畢竟比起白雪公主和王子對抗憂鬱症的故事,他們更想看到如夢似幻的愛情故事。

 

網路快訊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網路快訊

思科推出全新安全架構,以保護人工智慧時代的資料中心和雲端

點子生活2024-04-23

HOBOT玻妞S6 Pro擦窗機器人 : 雙布振動,高效清潔再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22

徠卡 Leitz Phone 3:專業攝影手機再進化

點子生活2024-04-22

Sony HT-A9M2 家庭劇院系統:影音娛樂升級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20

野馬奔馳60載!Ford Mustang問世週年慶 典藏美式跑車傳奇

點子生活2024-04-19

瑞士家電 Stylies 登台!首波推出金屬風扇系列,質感生活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