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看 10 年美國音樂產業報告:串流與實體間的消長、黑膠逆勢成長

綜看 10 年美國音樂產業報告:串流與實體間的消長、黑膠逆勢成長
                                       

美國唱片業協會(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 簡稱 RIAA)近期在推特上公布一系列統計圖表,圖表顯示近 10 年來美國唱片產業的變化,除了可看出實體唱片與串流音樂之間的消長,黑膠唱片在近幾年也有穩定地成長。

這 10 年串流音樂的成長有多驚人?2010 年串流的市佔率僅 7%,到了 2019 ,數字一路飆升至 80%;反觀實體唱片,從過半市佔率(52%)一路跌到 9%。「串流音樂改變人們聽音樂的習慣」雖是老生常談,但要知道,蘋果第一代 iPhone 是在 2009 年於美國問世,因此可以,智慧型手機的發展改變了美國唱片產業結構。

ENDXU-vXUAAJquJ

 

付費訂閱是串流服務現在最常見的商業模式,交易金額從 2010 年的 150 萬美元成長到 6,110 萬(2019 年)。值得注意的是,2014 年(770 萬美元)至 2016 年(2,270 萬美元)之間成長了近 3 倍,原因可能是  Spotify、Apple Music,它們分別在 2011 年、2014 年在美國正式上線。

雖然訂閱用戶不再擁有音樂本身,少部分的人仍然難掩收藏實體的慾望,這股慾望也促使黑膠唱片的熱賣。

沒錯,雖說實體唱片在這 10 年間並不好過,黑膠唱片的銷量卻呈現穩定地成長,雖然我們無法從圖表中得到詳細的數字,但 2010 年黑膠約莫 6,000 萬美元銷售額,到 2019 年達到 4.2 億美元,成長將近 8 倍。

ENDZXRQWkAAf3f9.jpg

 

臺灣的黑膠唱片市場也很活絡,台北專賣黑膠唱片的商店大有人在,三創還特地規劃黑膠專區,有想法的唱片公司還會幫藝人推出黑膠專輯,可見黑膠唱片依舊在全世界音樂迷中佔有一定地位。

ENDYXg3WkAEu7tv.jpg

消息、圖片皆來自:RIAA 推特

網路快訊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網路快訊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

微軟推出首款 AI 優化的 Surface AI PC

點子生活2024-03-26

夏普 PCI 自動除菌離子技術促進植物生長

點子生活2024-03-26

華碩 校園 AI 繪圖競賽開跑!高額獎金等你來挑戰 ~

點子生活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