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微笑單車 YouBike 2.0 試乘體驗:租車不難,難的是阻礙還車的違停亂象

微笑單車 YouBike 2.0 試乘體驗:租車不難,難的是阻礙還車的違停亂象
                                       

共享單車 YouBike 2.0 在本週三(15)正式上線,臺北市第一波試辦地區位於中正區、大安區一帶。和上一代不同的是,YouBike 2.0 車身裝上的「智慧車機」取代傳統的停車柱租借的功能,換言之,所有的租借過程都是在單車上進行的,「停車柱 2.0」僅有固定單車、替車充電的作用(透過加裝的太陽能板)。

20200116_170127.jpg

 

在前往租借 YouBike 2.0 前,建議先在官網查詢站點位置,最好的方式就是先從 Google Play / App Store 下載應用程式「YouBike 2.0」,主頁面會以類似 Google 地圖呈現每個站點的位置。

 

需要注意的是,綠色站點代表有車可租,橘色則代表暫時沒車,下方欄位也清楚顯示可停的數量(圖中)。對了,記得先登入當初申請悠遊卡所辦的帳戶,並且綁定信用卡(圖右),才會開啟「QR-Code 掃碼租借」功能。

youbike2.0-1.jpg

 

找尋站點的路上,看到不少新的停車柱都有自有車、機車亂停的現象,儘管道路上明確標示是 YouBike 2.0 專屬停車位。猜測可能是這些地方原本就是單車格、機車格,加上大家還不知道這是 YouBike 新的停車柱。

20200116_165555.jpg

20200116_165915.jpg

20200116_170752.jpg

 

可能是 YouBike 2.0 太新、不習慣,周圍不少騎著第一代 YouBike 的民眾經過,但事實上租借 YouBike 2.0 並不難,即使是第一次也能在不看說明書的狀況下完成租借。

首先,就以大家習慣的悠遊卡來說:

  • 按下龍頭「智慧卡機」上的右方綠色按紐
  • 將悠遊卡靠近中央的感應區(建議完全貼平,成功率較高)
  • 直到螢幕顯示「租借成功」,租借過程都會有音效提醒

 

還車跟上一代一樣,將單車插入 2.0 車柱孔,再感應一次悠遊卡即可完成還車動作。再強調一次,基本上 1.0、2.0 停車柱並不相容,還車前記得於 2.0 應用程式確認停車位置。

 

20200116_165940.jpg

 

YouBike 2.0 單車本體增加了白色色調,但最容易分辨的還是龍頭上的智慧車機。開始騎乘後會發現,第二代的握把改變了,增加了凹凸紋路的防滑設計。右握把的變速分為三個段位,左握把的旋轉式車鈴取代了傳統的單車鈴。

20200116_170515.jpg

20200116_170502.jpg

 

調整座椅位置的部分也變了,座桿上還多了刻度設計,方便使用者調整到習慣的高度。另外照片沒拍到的是,臨停會用到的車鎖也有「2.0」,無須繞前車輪、沒有實體鑰匙要保管,只要將車籃裡的鎖頭對準龍頭下方的鎖孔,就能完成鎖車。解鎖只需用上悠遊卡、掃碼解鎖即可。

20200116_170529.jpg

20200116_170421.jpg

 

至於好不好騎似乎也不是重點,YouBike 2.0 第一批的車子還很新(車上的膠膜都沒撕呢),自然不會出現變速壞掉、座墊損壞、剎車不靈、輪胎沒氣等狀況。後續的保養才是真議題。

YouBike 2.0 使用上的確是更方便了,但更重要的是,2.0 因改採輕樁車柱,成本更低,可以加速提升站點密度。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YouBike 2.0 第一波試辦為期 3 個月,共有 102 個站、1,800 個車柱、500 輛新車。交通部若認為 2.0 可行,未來將增設 2,000 站。

不過也因為 1.0、2.0 停車系統互不相容,因此網路上也出現政府浪費公帑的聲音。但對於市民來說,另一個困擾或許是無法還車的停車柱,以及原本是停車格的位置消失了吧。

 

 

智慧駕駛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駕駛

光陽油電雙車出擊 大樂 150 多功能樂趣車款 Many 馬卡龍復古電動車

Kisplay2024-03-28

光陽 Ionex 換電站出海 進駐印尼雅加達與日本京都 曼谷也準備好了?

Kisplay2024-03-28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Kisplay2024-03-26

Gogoro 誤發月月免資費中獎信件 車友白高興一場

點子生活2024-03-21

光陽新車 3/28 登場 三款新車 油電齊發 色彩更繽紛

Kisplay2024-03-20

這是最便宜的電動車?比亞迪 BYD e2 榮耀版折合台幣不到 40 萬!還有 400 公里續航

Kisplay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