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難用的虛擬按鍵將成為趨勢?手機製造商追求一體化的現在與未來

難用的虛擬按鍵將成為趨勢?手機製造商追求一體化的現在與未來
                                       

去年發售的手機中,有一項技術總是被忽略,卻被產業界視為是「未來手機的標配」。事實上,今年的 CES 大展上就有廠商展出採用此技術的原型機。倘若沒有《Wired》這篇文章的提醒,我可能跟大部分人繼續忽略,直到「它」成為未來手機的趨勢。

它指的是取代物理按鍵的「虛擬按鍵技術」,通常被認為是「手機一體化」必備條件。 使用者在平坦的機側按壓,能做出調整音量、電源開關等操作,並透過震動回饋來模擬實體按鍵的觸感。

▼感測器公司 Sensel 在今年 CES 上將感壓技術應用在手機邊緣

Sensel_x_Visionox_Volume_Control.jpg

去年的 ROG Phone II 主打的「隱形按鍵」,以及 HUAWEI 旗艦手機 Mate30 Pro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前者用於模擬手把 R2、L2 物理按鍵,對射擊類遊戲來說非常有用處;後者則是取代傳統物理音量按鍵。不過,曾親自體驗 Mate30 Pro 的同事告訴我,論直覺、回饋速度仍不如物理按鍵。

e6180096637b8338b5c6040d8d022bf1.jpg

那麼,為什麼手機廠商渴望做一支沒有物理按鍵的手機呢?《Wired》引用 Sentons 銷售及營銷高級副總裁 Rami Lacombe 的看法。順帶一提,ROG Phone 虛擬按鍵技術,以及最早使用這項技術的 HTC U12 Plus 都是採用 Sentons 的解決方案。

首先,Lacombe 認為廠商是為了追求更卓越的工業設計,一體化手機成為手機製造商的聖杯,這時物理按鍵反而成為絆腳石。

其次,消除物理按鍵是為了新技術而做的妥協。新技術指的是 5G 以及瀑布屏;手機要獲得 5G 連網能力必須在邊緣設置天線,進而壓縮手機內部的空間。而瀑布屏則是曲面螢幕衍生的新興技術,瀑布屏最大的特色就是讓螢幕以接近垂直角度包覆螢幕側邊,Mate 30 Pro 瀑布屏就是以接近直角(88 度)的方式作為主要特色,也因為側緣螢幕的「溢出」,使得物理按鍵配置變得不可行。

bae43ebcca2c680801ce9d96533ca7b0.jpg

我認為瀑布屏應該被列在第一個原因中。人類對於美的追求從沒停過,少即是多的簡約流派在生活中比比皆是,日本的無印良品就是一個例子。手機製造商追求一體化的想法並不難懂,曲面螢幕「看起來」就是比平面螢幕要美。

然而回歸到實用範疇,曲面螢幕或者瀑布屏卻是一個反例。儘管曲面螢幕能顯示更多內容,帶來的好處卻抵不過誤觸、內容變形(開發商未支援曲面顯示)等不良體驗。

這幾年安卓陣營不少品牌彷彿是不向市場屈服的藝術家,各自推出消費者其實不愛的曲面螢幕、瀑布螢幕手機。接下來,這些廠商還打算告訴消費者:嗨,螢幕吃掉了物理按鍵,各位最好準備習慣它。

看上去,「5G 天線擠壓內部空間」似乎是最合理的解釋,另一個合理的猜測是,虛擬按鍵技術尚未完全發揮潛力,市面上出現的手機只是廠商在試水溫。好比當初被蘋果砍掉的耳機孔,手機用戶成功擺脫了耳機線的糾纏,而虛擬按鍵的潛力在於完全的客製化,用戶能在手機側邊任何地方設置想要的快捷功能,例如相機快門或者適合左撇子的配置。

去年的市場反應告訴我們,虛擬按鍵還有一段路要走。就在 HUAWEI 推出 Mate30 Pro 後,似乎是聽到用戶的不滿,即將登場的 P40 Pro 非官方渲染照上卻顯示實體按鍵再次回歸。去年,中國品牌 Meizu Zero(魅族)是一款完全無實體按鍵的手機,1 月啟動群募後宣告失敗收場

▼ 真無孔手機 Meizu Zero

Meizu-Zero-waterproof-1-1024x635.jpg

消費者還沒準備好不代表這件事不會發生。過去手機在 10 年之間淘汰了鍵盤、實體 Home 鍵,特斯拉讓市場知道,原來中控介面根本不需要物理按鍵。接下來,手機製造商要讓用戶習慣虛擬按鍵,需要一段時間的培養。

虛擬按鍵將成為未來手機的標配,帶來的好處會讓我們逐漸忘去物理按鍵的美好。Android 10 全螢幕操作手勢擁有不亞於實體 Home 鍵的順暢體驗,當初無法適應沒有 Home 鍵的我們,不也順利地熬過了嗎?

智慧手機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手機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

moto g34 5G 超值上市 5G 機種 NT4,000 元有找!

點子生活2024-04-02

挑戰人像攝影天花板!vivo V30 / vivo V30 Pro 實測 柔光打造攝影棚級拍攝體驗 蔡司加持升級美照質感

Kisplay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