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談到行動支付,長輩的「科技樹」可能比年輕人還茂盛?

談到行動支付,長輩的「科技樹」可能比年輕人還茂盛?
                                       

今年過年,我與母親前往量販店進行零嘴補貨的動作,收銀台前的店員向我們表示,信用卡因安全機制,無法成功刷卡,母親不疾不徐地問道:「可以用街口嗎?」

當下的我心中微微一震,雖說每日都關注科技新聞,但卻一直懶得申請行動支付(慚愧),而大我三十餘歲的長輩似乎對行動支付相當熟悉,讓我不禁好奇:臺灣長輩的科技樹中那條名為「行動支付」的技能是否早已被點滿?

people taking pictures during daytime

圖片來源:Pexels.com

先來看數字。2020 年 1 月 20 日,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連續五年調查的《行動支付消費者調查》提出最新報告。根據 2019 下半年數據顯示,全臺灣行動支付用戶已達 6 成,其中 LINE Pay 最受歡迎(59.6%),依序是街口支付(40.7%)以及全聯的 PX Pay(32.6%)。

(原來臺灣超過一半的人都使用過行動支付,懶惰反倒使用成為支付界的弱勢吶。)

報導還說,「熟齡族( 46 – 55 歲)」使用行動支付的熱度在 2019 年迅速攀升,高達 77.6% 的熟齡族曾使用過行動支付;而熟齡族也是成長幅度最高的年齡層,與 2018 年相比成長 31.2%。

那麼,是什麼吸引熟齡族開始使用行動支付呢?

MIC 分析師胡自立認為,全聯 PX Pay 過去半年成功在熟齡族中擴散是主因。

根據《T客邦》本月初的報導,全聯能在短時間內吸引新用戶,原因是 10 月上線的「好友推薦碼」,據說 8 成 PX Pay 新用戶都是經由親朋好友推薦而來。

大致來看,臺灣人越來越傾向使用行動支付,這也使得和實體卡片之間偏好差距逐漸縮小。目前有 32.2% 消費者首選行動支付,仍輸給 41.9% 的實體卡片;不過差距已從 2019 上半年的 14.9%,縮至下半年的 9.7%。

以往觀念告訴我們,年紀越大往往無法接受新的事物,日新月異的科技與長輩看似互斥,但數據告訴我們,只要能讓生活更方便,年齡並不是阻礙科技深入生活的屏障。

美國退休人員協會(AAPP)最新研究發現,美國超過 50 歲以上成年人持有科技產品的數字正在成長,智慧型手機使用率在 2017 年到 2019 年之間成長了 7%。

AAPP 研究高級副總裁布萊恩(Alison Bryant)表示:「當長輩看到對科技的需求和好處時,他們會傾向與年輕人一樣的方式擁抱它。」

換句話說,如果你跟我一樣害怕 10 年後成為不願接受新科技的大人,原因可能只是它對你沒啥好處罷了。

Android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Android 軟體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
body temperature on Pixel 8 Pro

Google 一月功能更新 要為 Pixel 8 Pro 加入人體體溫測量功能

Candice Chao2024-01-26
Pixel省電模式

Google分享:如何在Pixel手機上使用省電模式

Candice Chao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