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蘋果的獨立維修店合約遭曝光 遭批品牌從未遠離「維修壟斷」一步

蘋果的獨立維修店合約遭曝光 遭批品牌從未遠離「維修壟斷」一步
                                       

蘋果向來被外界視作「維修界的惡霸」,為了擺脫罪名,去年夏天該公司發表獨立維修店計畫(Independent Repair Provider Program, IRP)後,等於是向第三方維修店釋出部分的維修權力。近日,《Motherboard》曝光 IRP 合約,內容顯示:蘋果從未踏出「維修壟斷」一步。

iPhone X Screen Replacement—How To 1-1 screenshot.png

畫面來源:iFixit

首先要釐清的是,獨立維修站計畫(IRP)與蘋果授權服務提供商方案(AASP)不能混為一談,兩者雖都能取得原廠零件、診斷工具,前者只能服務保固期後的維修,後者則可以服務保固內、外的維修。

而 IRP 認證商家在未取得 AASP 認證之前,依規定得在網站、實體店面告知「本店未獲蘋果授權」,同時顧客也必須以書面方式確認,來表明自身明瞭並非由 AASP 提供維修服務。此外,蘋果也不對 IRP 認證的店家做擔保。

這項規定的癥結點在於,兩種認證的店員都必須接受原廠維修培訓課程,根據蘋果過去的說法,通過原廠課程的員工能提供更高水準的服務品質,問題是,蘋果的政策明顯是讓顧客認為「AASP 商家服務會比 ISP 更有保障」(指張貼公告、書面確認)。

Apple_Global-Repair-Update_082919_big.jpg.large.jpg

圖片來源:蘋果

談到仿冒零組件,蘋果為確保維修品質,規定 IRP 商家得接受原廠「隨時可能發生」的臨查,甚至在合約終止後五年內,蘋果依然有權力對商家進行抽查。同時,蘋果也可以向商家索取顧客資料,包含姓名、電話、電郵以及地址。

一旦商家被查獲庫存有「違禁產品」(由蘋果定義),商家必須協助蘋果進行調查,並停止銷售此類產品,同時違禁產品也必須寄給蘋果,費用皆由商家承擔。若蘋果認為維修商家的業務中有 2% 以上涉及違禁產品,得依照合約,每一筆交易就得向蘋果繳出一張 1,000 美元的「罰單」,同時還賠償一筆調查費。對財力有限的小商家來說,一旦涉及違反採用仿冒零組件,直接倒閉也不無可能。

延伸閱讀:《蘋果宣布 iPhone「聰穎電池護殼免費更換」方案 原因是無法正常供電》

過去,美國許多州的當地政府提出的「維修權法(Right to Repair)」,目的是讓第三方維修企業能獲得蘋果原廠零件、維修工具、手冊、培訓,提供顧客跟品牌對等的維修服務,或者你也可以說,是為了避免蘋果壟斷維修市場,而蘋果長期以來都持反對態度,直到去年夏天的 IRP 的出現,才彌平了這類聲音。但事實證明,蘋果從未真正向第三方釋出維修的權力。

消息來源:MotherboardMacRumorsGizmood

智慧手機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手機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