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防疫用 75% 酒精擦手機消毒 真的不可以嗎?

防疫用 75% 酒精擦手機消毒 真的不可以嗎?
                                       

近期因為武漢肺炎與流感肆虐,大家紛紛戴起了口罩,也更注意手會觸碰到的物品清潔,像是智慧型手機就是經常暴露在外而且手指時常觸碰的高危險裝置,所以開始有人使用酒精擦拭手機來消毒,降低被感染的機會。但近期看到多家媒體紛紛呼籲不要使用酒精擦拭手機螢幕,因為會破壞疏油疏水抗指紋的塗層,甚至讓手機螢幕產生黃斑?這真的可能嗎?

貼保護貼前置作業

我們先來看 APPLE 官方網站的解釋:
我的Apple產品上可以使用消毒劑嗎?
使用 70% 的異丙醇抹布或 Clorox 消毒濕紙巾,可以輕輕擦拭 Apple 產品的堅硬無孔的表面,例如螢幕、鍵盤或其他外部表面。但注意不要使用漂白劑,並避免在任何開口處弄濕,也不要將 Apple 產品浸入任何清潔劑中,也注意請勿在織物或皮革表面上使用。

image

為了解決這個疑惑,特別採訪到在顯示器產業多年的專家,專家表示疏油疏水抗指紋塗層目前在製程上有分為兩類,一類是直接在玻璃表面上噴灑塗層,通常是氟或是矽的化合物,部分會經過 Curing 程序,這方式較為節省成本,但耐用性較差,使用此製程的顯示器確實容易讓疏油疏水抗指紋層剝離,但與酒精並無直接關係,即使使用濕紙巾也容易破壞塗層。

另一種方式為氣相沉積 PVD(Physical Vapor Deposition) 製程,這製程材質大多使用鈦氧化物,並不會溶於酒精,而最後都會經過烘烤,更不容易在擦拭過程中剝落,但這樣的製程較為昂貴,通常都會使用在智慧型手機上,例如 APPLE、Samsung、HUAWEI、OPPO、VIVO…前幾大智慧型手機品牌,通常都會要求 Cover Lens 與 Finisher 廠商使用這樣的方式來進行螢幕表面疏油疏水抗指紋。

專家也提醒,通常會造成疏油疏水抗指紋失效,大部分原因是使用較久讓塗層自然損耗,當然也有些手機為了節省成本使用較便宜的塗佈製程,但這些都與酒精無直接關係。

另外台灣知名保護貼品牌 imos 創辦人郭信宏也提到,在他們自產的保護貼上並不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大部分造成疏油疏水抗指紋失效區域都是手指頭常滑動的區域,屬於自然損耗。他同時也提醒使用酒精擦拭手機時,建議先將酒精噴在擦拭布上再進行擦拭,切勿直接將酒精噴灑在手機上,原因是並不是所有手機都有防水,酒精中都含有水分,若噴灑到聽筒或其他孔位時容易造成線路短路,或滲入螢幕液晶。

當然如果你的手機螢幕使用或擦拭頻繁讓疏油疏水抗指紋層部分失效後想回復功能,其實可以貼上具有同樣功能的保護貼,或是購買疏油疏水抗指紋噴霧就可以回復抗指紋功能,但要提醒的是疏油疏水抗指紋只是讓你的指紋較不容易沾染,也更好擦拭,並不代表完全不會沾染。

IMG_3260

其實已經很多人都告訴我們手機上的髒污細菌比起馬桶蓋要多更多,無論是不是經常幫你手機清潔消毒,使用完手機後常洗手更為重要。另外擦拭螢幕時一定要使用乾淨沒有沾染灰塵的布或是細緻的拭鏡紙,並且不要太用力擦,因為灰塵容易造成手機螢幕刮傷,而用力擦會加速表面鍍膜的損耗。當然如果你希望使用酒精幫你的手機螢幕消毒殺菌,只要記得先灑在乾淨的布上再進行擦拭即可。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

moto g34 5G 超值上市 5G 機種 NT4,000 元有找!

點子生活2024-04-02

挑戰人像攝影天花板!vivo V30 / vivo V30 Pro 實測 柔光打造攝影棚級拍攝體驗 蔡司加持升級美照質感

Kisplay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