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YouTube 為下架知名 LoFi 音樂直播頻道致歉 頻道主:溫書女孩回歸了!

YouTube 為下架知名 LoFi 音樂直播頻道致歉 頻道主:溫書女孩回歸了!
                                       

近日,YouTube 為下架 LoFi 音樂直播頻道 ChilledCow 發出致歉聲明,以弭平頻道粉絲的不滿;在這之前,該頻道的影片直播時間累積超過 500 天,觀看次數也達到 2.18 億次,是 YouTube 史上長度最長的影片之一。

YouTube-bans-ChilledCow

2 月 22 日,ChilledCow 無預警停止直播,頻道推特隨即證實影片遭 YouTube 下架,推文附上來自 YouTube 電郵回函截圖,指稱 ChilledCow 違反平台的服務條款,但並未說明具體原因。

大批忠實聽眾在錯愕之餘,較積極的粉絲紛紛透過推特向 YouTube 詢問原因,呼籲平台應該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事件發生不到一天,YouTube 終於透過推特做出回應,除了承認團隊疏失,還承諾將廣納回饋以避免類似事情發生。

不久後,ChilledCow 即發出公告:「The study girl is back」(溫書女孩回歸了!)

台灣應該有不少人聽過 ChilledCow 的直播影片,這個陪伴全球網友無數夜晚的音樂頻道,畫面為宮崎駿風格的溫書女孩的循環動畫,背景提供 24 小時不間斷的 LoFi 風格音樂。

ChilledCow 和大多數 LoFi 頻道一樣,並不擁有這些歌曲的版權,但歌曲都經過原作者的播放許可。LoFi 頻道另一項特徵,畫面總是播放著無限循環、日本早期風格的動畫;根據《The Verge》報導,ChilledCow 早期封面動畫是源自吉卜力工作室作品《心之谷》其中一段動畫,不到幾個月就因版權因素被吉卜力要求下架,最後頻道換了另一外溫書女孩的動畫,才避免了版權爭議。

這類 LoFi 頻道大部分都介於版權的灰色地帶,因此只要有心人向 YouTube 抗議、平台運行的檢測機制算法失準,頻道就可能遭受下架之災。

另一方面,YouTube 近年來不斷緊縮社群規範,無論是台灣創作者批評的「黃標事件」,抑或是這次的版權糾紛(猜測),最終都歸納於平台懲罰機制的不透明,畢竟任何人收到一張說明不清的罰單都會感到憤怒(或是無奈)。

延伸閱讀:《YouTube 黃標事件:是什麼原因讓臺灣創作者瘦了一圈?》

網路快訊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網路快訊

野馬奔馳60載!Ford Mustang問世週年慶 典藏美式跑車傳奇

點子生活2024-04-19

瑞士家電 Stylies 登台!首波推出金屬風扇系列,質感生活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19

Gaggenau米蘭設計週「重力升華」:揭秘未來廚房新樣貌

點子生活2024-04-18

AI 智能加持:Logitech MX Brio 4K 讓視訊更加清晰流暢

點子生活2024-04-18

趨勢科技揭露勒索病毒集團LockBit犯罪細節,讓駭客無所遁形

點子生活2024-04-17

台灣大哥大 5G 創新應用,助力偏鄉產業轉型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