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清晰方便的主動式降噪真無線藍牙耳機 HUAWEI FreeBuds 3 動手玩

清晰方便的主動式降噪真無線藍牙耳機 HUAWEI FreeBuds 3 動手玩
                                       

真無線藍牙耳機在這幾年開始流行,其攜帶的方便性讓很多朋友趨之若鶩,但因為小巧體積的限制,讓電量與主動式降噪功能都很難在上面實現。在 IFA2019 中,HUAWEI 推出世界首款支援藍牙 5.1 及低功耗藍牙 5.1 的穿戴裝置晶片麒麟 A1 ,在音質、聲音與畫面同步、續航與降低訊號干擾上都有大幅提升。當時同步推出搭載這款晶片的主動式降噪真無線藍牙耳機 HUAWEI FreeBuds 3,到底表現是否有這麼厲害?接著分享實際使用的體驗給大家。

_DSC6581

 

收納盒也是具備無線充電的充電盒

HUAWEI FreeBuds 3 除了耳機本體外,還有外觀如粉餅盒的收納盒,收納盒除了提供收納與充電功能,本身還具有電池,可提供 20 小時的電力。

_DSC6582

 

充電盒下方為 USB Type C 充電孔與充電指示燈,支援最高 6W 的充電速度。

_DSC6613

 

除了有線充電外,還支援最高 2W Qi 無線充電,只要有 Qi 的無線充電板或是反向無線充電,都可以幫充電盒充電。

_DSC6602

 

側邊有個小按鈕,提供配對時使用,但一般來說很少用到。

_DSC6610

 

盒內有著充電接點,只要將耳機放入後就可開始充電。

_DSC6589

 

盒內凹槽有依據外型設計,應該很難放反。

_DSC6587

 

輕量小巧外型 更多功能

HUAWEI FreeBuds 3 本體具有四小時的電量,對於健身或是日常聆聽非常足夠,加上前面提到充電盒有著 20 小時的電量,隨時都可以幫耳機充電。耳機重量單耳為 4.5g,實際配戴幾乎感受不到重量,而下方長條是為了讓連線品質更好不得不的設計,好不好看就見仁見智了。

_DSC6590

 

耳機後方的小圓孔是用來接收外界聲音後,由耳機發出反向波,用以主動消除外界的噪音,這部分還有更厲害的功能,在後面會再提到。

_DSC6594

_DSC6593

 

而耳機下方銀色部分為主要收音麥克風,用來通話時使用,他並不是單純的收音孔,而是經過特殊的設計,讓風切聲降到最低。例如行走或騎乘自行車時,迎面而來的風所造成的風切聲會讓對方聽不到你的聲音,而這樣的設計就可以大大降低風切的影響。另外耳機上還有個特別的 Bone Sensor 骨聲紋降噪,目的是利用骨傳導在你講話時知道哪個是你的聲音,藉此強調你的聲音並消除環境噪音。

IMG_20191202_164233

 

左右耳機在機身上都有支援觸控功能,只要輕點兩下就可以開啟或關閉所設定的功能,這部分也會在軟體支援部分說明。

IMG_20191202_131748

 

智慧生活 APP 解放 HUAWEI FreeBuds 3 隱藏功能

雖然說 FreeBuds3 不使用智慧生活 APP 就可以直接從藍牙列表找到並輕鬆配對,但用了這 APP 來配對,才能完全解放 HUAWEI FreeBuds 3 的所有功能,包含非常不一樣的主動式降噪調整與觸控設定。

_DSC6604

 

配對方式就依照 APP 上面的指示進行即可,這邊就不再多提,總之一分鐘內就可以搞定。

_DSC6607

 

配對完成後畫面上就會出現 FreeBuds 3 的圖示,話說這 APP 不只提供給 HUAWEI FreeBuds 3,像是台灣還沒上市的華為智慧眼鏡也可以用這配對來開啟更多功能。

_DSC6615

 

韌體更新也可以透過這 APP 進行,讓 HUAWEI FreeBuds 3 維持在最新狀態。

_DSC6617

 

APP 主要頁面會出現電量資訊,分別有左右耳機的電量與充電盒電量,如果有較長的時間要使用耳機,就可以確認兩邊耳機的電量是否充足。另外底下還有快捷操作與主動降噪兩個特色功能,接著分別為大家介紹。

Screenshot_20191202_141112_com.huaweioverseas.smarthome

 

快捷操作是分別設定左右耳機輕點兩下所開啟的功能,可以設定播放歌曲功能、啟動/關閉主動降噪、喚醒 HiVoice,這讓操作更能依使用者需求設定,希望未來有更多功能可以由這邊開啟,例如 Google 語音助理或是相機快門。

Screenshot_20191202_143216_com.huaweioverseas.smarthome

 

主動降噪部分在啟用後,可以依據不同場景調整並優化降噪,因為在不同環境中的噪音來源不同,效果也與耳道內結構不同有不一樣的結果,所以有了這樣的調整方式就可以調出最適合你的降噪效果。使用調整降噪功能時建議在你認為的噪音環境中調整,會有更好的效果。

_DSC6627

 

降噪、風切消除與音質實測

HUAWEI FreeBuds 3 主動式降噪最高可消除 15 分貝的噪音,對於輕微的噪音,如電風扇或空氣清淨機出風聲、或是抽油煙機的聲音,有不錯的降噪效果,對於較大的噪音如火車或高鐵行進聲音,也能降低不少惱人的音量。

在烹飪時實測開啟抽油煙機時啟動降噪並聆聽 Podcasts,以往烹飪時為了聽清楚 Podcasts 聲音,通常都會把聲音調大,不然就是抽油煙機的排煙力調弱,在使用 HUAWEI FreeBuds 3 開啟主動降噪後,Podcasts 聲音清晰非常多,更不會受到抽油煙機的干擾。另外在近期空污比較嚴重,空氣清淨機都不時發出怒吼,這時有 HUAWEI FreeBuds 3 就可以降低受到出風聲的干擾。

_DSC6595

 

在進行通話的風切聲消除部分,實際在騎乘自行車時進行通話,騎乘間的通話都非常清楚,並沒有受到太多干擾,唯一受到影響時候是突然有比較大的風勢吹來時,才會有明顯聽不清楚的狀況,但我所測試的地方在新竹,這裡的風勢大家應該也可以想像大概跟颱風沒兩樣,這樣的測試結果比起完全聽不到應該算令人滿意了。

_DSC6593

 

在聲音部分表現還算不錯,音質屬於比較冷冽,解析度表現可圈可點。實際聆聽 Bill Evans Trio 專輯中 My Foolish Heart,最明顯的感受是在鼓刷的聲音,幾乎可以分辨出每根刷毛刷在鼓面上的顆粒感,空間中有更細微樂手互相溝通的說話聲音與台下觀眾的聲音也能清楚聽到。雖然官方說明使用了 14mm 的單體與低音共振管,但對我來說這樣小的耳機我並不期待低音會有多好的表現,在實際聆聽後其實滿意外的,Double Bass 聲線沒想到可以在這耳機中有不錯的表現,雖然廣闊度部分並沒有到令人驚豔,但以這樣小耳機的表現來說已經算很厲害了。低音部分屬於比較有彈性的聲音,因為整體渲染度較低,也沒有辦法幫助低音有更廣闊的延伸,不過也是有另外一番風味。

image

 

最後不得不稱讚雙通道的藍牙設計,以真無線藍牙耳機來說,都是將聲音傳到其中一個聲道後,再橋接到另一個聲道而實現真無線。但 HUAWEI FreeBuds 3 採用的方式是同時將訊號透過藍牙發送到左右兩聲道後再進行同步,也就是俗稱的雙發,這樣的好處是因為兩邊耳機沒有主副之分,在電力消耗上兩邊會更為平均外,對於聲音的反應也會更快速,也就是看影片或是進行手遊時,畫面與聲音的同步會更緊密,功耗部分也會更低。壞處是成本上會增加不少,但這部分如果沒有反應在售價上對消費者反而是好事。實測 HUAWEI FreeBuds 3 遊戲操作的聲音反應,基本上很難分辨是不是有延遲,幾乎就是同步了。

_DSC6585

 

後記

HUAWEI FreeBuds 3 無論在聲音表現或是電力表現上,都非常有水準,這當然得歸功麒麟 A1 晶片與雙通道同步的設計,連接上也變得更穩定。如果說有什麼還需要改善,那應該就是在 APP 上的功能可以多加強,例如自定義的快捷操作上可放入更多功能,另外在聲音的 EQ 上也希望可以放入更多不同類別的音樂調整,或是以 AI 辨識所播放的音源自行調整聲音場景,這些或許都是 HUAWEI FreeBuds 3 上可以再加強的部分。

新奇產品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新奇產品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

華碩手持無線超音波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

點子生活202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