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ogoro 計畫與上千家傳統車行合作設立推廣站,對消費者來說有什麼意義?

Gogoro 計畫與上千家傳統車行合作設立推廣站,對消費者來說有什麼意義?
                                       

3 月 5 日,Gogoro 發出聲明,宣布將在 2020 年底前與臺灣千家傳統機車行進行合作,該合作是去年由 Gogoro 展開的智慧裝輪推廣站計畫。據了解,光是今年第一季說明會,洽談加入的機車行就已經超過 180 間,預估年底將有望突破千間。

不過,推廣站對於消費者的意義是什麼?代表消費者可以在巷口車行訂購 Gogogro?如果是,消費者後續能在推廣車行進行維修嗎?為獲得解答,我們也向官方一一詢問了。

圖1.jpg

圖片來源:Gogoro

推廣站不賣車

一直以來,臺灣兩萬多間傳統車行多半是靠零件以及維修作為主要收入,譬如換機油、換電瓶等,賣車反而不好賺(利潤太少),因此你現在注意路上的車行,會發現很少有店家願意在店內擺放新車展售。那麼,為什麼這上千家車行願意加入 Gogoro 推廣站?

根據 Gogoro 的說法,目前燃油市場正在萎縮,削價競爭不斷,許多車行二代都希望能擺脫這種「不健康」的生態;另一方面,這些店家或許曾碰過客人上前詢問電動機車,深切感受到「燃油轉電」的趨勢,因此想藉由推廣站來接觸新的市場。

但跟據官方說法,推廣站並不會賣車,甚至不會展車。Gogoro 會為這些推廣站提供基礎輔銷物,如帆布招牌、宣傳旗幟、海報、DM 等等,也就是呼應聲明提到的「無產品庫存壓力」。

推廣站,顧名思義就是「推廣」

那麼問題來了:推廣站不賣車,店家要如何「分一杯羹」?方法有兩種,推薦獎金跟維修。

先說獎金。Gogoro 會替推廣站打造一個線上系統,店家協助有購車意願的車主在系統上填寫資料,再轉介到附近的 Gogoro 門市購車,消費者順利購車,店家也能獲得一筆獎金。

舉個例子,你在通化街附近的推廣站訂一輛 Gogoro,店家會請你填寫單子,上面會註記是哪間車行介紹,接著你必須前往離你最近的 Gogoro 門市,訂車、取車、申請資費都是透過門市。

維修保養方面則是看店家意願,和推廣站無關。配合工業局二階段機車轉型訓練課程,這些店家可學習基本的電動機車維修技術,包含拆裝等訓練,後續再向 Gogoro 訂購相關零件,替客戶進行簡易的維修。現階段以外觀、煞車以及避震零件為主。

推廣站對於消費者來說意義何在?

推廣站可說是 Gogoro 免費的活招牌,年底千家的推廣站將大幅提高 Gogoro 的能見度。

然而,推廣站既不賣車也無法提供試乘,和過去沒有的差別在於「消費者需多跑一趟填寫線上表單」,坦白說,推廣站對消費者的意義可能不大,目前官方也未提供推廣站「折扣碼」,消費者為何要多跑一趟買車?

Gogoro 資深行銷總監 陳彥揚在聲明中提到:「傳統機車行維修的老舊燃油車口數眾多,搭上今年政府汰舊換新的新政策,是一個很好的生意模式。」

從字義上解釋,經常需要維修的通常是老舊的燃油機車,這些車主正是汰舊換新政策的訴求對象,而站在第一線往往不是 Gogoro 門市,而是車行;再說,這些車主可能沒想過要換車(即使車子早已該換),這時,店家以專業角度向客人介紹汰購政策以及 Gogoro 電車就非常有說服力。

總之,這是 Gogoro 與傳統車行合作的第一步,未來或許會有更多合作方案,例如專屬折扣碼或釋出更多維修權。目前的合作模式對車行來說並沒有吃虧,但若要靠獎金賺錢可能得費點心思。

「Gogoro 智慧雙輪推廣站說明會」報名頁面:https://events.gogoro.com/tw/go-partner

智慧駕駛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