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肺炎疫情衝擊 奧運若停辦的金錢損失

肺炎疫情衝擊 奧運若停辦的金錢損失
                                       

▲橫濱球場。(特派記者侯禕縉/現場拍攝)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持續蔓延,美國與歐洲都開始感受到威脅。儘管國際奧會日前表示沒有討論過今年東京奧運延期、取消的議題,有信心如期舉辦,但如果疫情未能獲得控制,還是有可能出現現代奧運史上首次不是因戰爭而取消舉辦的情況。

奧運若真的取消,除了運動員多年的辛苦無法在這個時刻展現出來之外,更現實的當然是金錢上的損失,對此《路透社》日前做了初步估計,分析奧運若取消各方可能的損失。

首先主辦方去年12月時表示,奧運估計要花費1.35兆日圓(約3900億新台幣),而今年國際奧會決定將馬拉松、競走賽事改到北海道札幌舉辦,估計要因此增加30億日圓(約8.7億新台幣)。

這些費用國際奧會支出超過8億美元(約240億新台幣),剩下由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地方政府、中央政府分攤,組委會先前表示,中央政府會支出其中約1500億日圓(約435億新台幣),主要是用於興建新比賽場館。

贊助商部分,2020年東京奧運已經吸引到超過30億美元(約899億新台幣)創下紀錄的國內贊助,這還不包括與豐田、普利司通、松下電器等日本公司的合作協議,以及三星等透過其他方式與國際奧會有其他協議的贊助商。

而如果奧運取消,全球的保險公司的理賠估計將達數十億美元,《路透社》報導指出,國際奧會每屆奧運都會針對他們對各主辦城市的投資做投保,約8億美元,保險業內部消息來源估計保險費率約2至3%,東京奧運的保費據此估計最多達2400萬美元(約7.2億新台幣)。此外傑富瑞集團的分析估計2020年奧運總保險費用達20億美元(約600億新台幣),包括針對電視轉播權利金、贊助費用的保險。

不過《路透社》報導也指出據專家估計,奧運取消對日本經濟會造成的衝擊有限,因為大部分的支出都已經發生,而奧運原本就不被估計會大量刺激日本消費。即使是在觀光旅遊業可能有較大的影響,但主要也是來自於病毒疫情而非奧運取消,對日本經濟真正的衝擊是來自疫情。(記者/賴意文 )

關注更多體壇動態:

http://www.tsna.com.tw/

網路快訊

More in 網路快訊

Razer BlackShark V2 Pro 征戰主機遊戲市場 : PS5 和 Xbox 玩家也能享受頂級無線音訊體驗

點子生活2024-04-16

Volkswagen The Golf 走過半世紀:德藝雋永設計,精雕細琢 ~

點子生活2024-04-16

2024 國家地理雜誌臺灣攝影大賽:用鏡頭捕捉臺灣之美!

點子生活2024-04-13

最強掃拖機器人 iRobot Roomba Combo j9+ 解放雙手、寵愛媽媽 !

點子生活2024-04-12

福特六和斥資 25 億升級產線 布局電動車國產化 ~

點子生活2024-04-11

YouTube 影片成 AI 訓練教材? Google 與 OpenAI 引發隱私擔憂

Kisplay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