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華為、騰訊兩大巨頭聯手打造雲遊戲平台

華為、騰訊兩大巨頭聯手打造雲遊戲平台
                                       

根據《路透社》報導,華為將與中國最大的互聯網公司騰訊聯手打造雲遊戲平台。

game-play-4740277_960_720.jpg

圖片來源:Pixabay

本週五,騰訊控股發出聲明,宣布與華為成立雲遊戲平台創新實驗室,旨在開發雲遊戲平台;聲明透露,這次的合作是透過華為自研處理器「鲲鵬(Kunpeng)」來構築騰訊的雲遊戲平台,該平台稱作「GameMatrix」。

兩間「各方最大」的中國公司聯手創造平台,明顯是為了建立行業標準。以雲遊戲來說,用戶只需要順暢的網路,手上的硬體(手機)不用太好,也能享受不錯的遊戲體驗,原因是遊戲畫面的運算都是經由遠方的伺服器來完成,用戶唯一要做的就是輸入指令。

不過,一直以來,硬體商與遊戲方往往缺乏技術上的溝通,當雲遊戲成為可見的趨勢時,在缺乏標準化條件下(譬如影像解碼技術標準),每位玩家即使玩的是同一個雲遊戲,獲得的很有可能是截然不同的體驗,違背了雲遊戲的「人人平等」的精神。

以 Google Stadia 為例,Stadia 本身就是基於 Google Chrome 為平台的遊戲串流服務,凡是安裝 Chrome 桌面版的電腦設備、平板電腦,連上穩定的網路,都能使用 Stadia 的服務。

雖尚未清楚騰訊、華為的雲遊戲平台具體的樣貌,但可預測的未來大致有兩點。

作為全世界第三大的手機品牌華為(僅次於蘋果、三星),要與中國最大的互聯網公司合作,兩大龍頭的合作等同於在雲遊戲產業的池子中投下一顆巨石,對於 Google、微軟來說,確實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威脅。

再來,華為從去年開始,遭美國政府質疑資安問題,列入該國交易黑名單,因此華為新機無法安裝、使用 Google 的 GMS,而騰訊僅是投資 Reddit,就被外界質疑將影響 Reddit 網友的言論自由。這兩間中國巨頭推出的雲遊戲服務遲早要出海,一旦做大,也遲早要面臨類似的窘境。

遊戲與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遊戲與軟體

寶可夢預告:3 月會有特殊調查活動與「電力研究日」

Candice Chao2024-02-29

LINE發票管家新增記帳消費分析 看看錢都花到哪裡去!

Candice Chao2024-02-21

【推薦】2024年10款好用的多功能免費影片剪輯軟體 (Windows / Mac)

AD2024-02-20
LINE AI拜年圖

新年到!用LINE做AI拜年圖還能領刮刮卡

Candice Chao2024-02-10

社恐也能當 Vlogger! 一鍵換臉、變聲 不用再擔心要露臉

Candice Chao2024-01-21

emoji 愛心符號這麼多 每個意義大不同

Candice Chao2023-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