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武漢肺炎 居家工作 行不行?《點子》們推薦必備工具軟體 …

武漢肺炎 居家工作 行不行?《點子》們推薦必備工具軟體 …
                                       

現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越來越多公司為了保護員工而將公司上班方式改成讓員工直接在家工作。其實「居家工作」剛巧就是點子生活的工作型態,大家到底在家是怎麼保持工作效率的,在家工作,又有什麼大挑戰要克服、有什麼潛在的危機要注意?這邊我們也來聽聽點子生活的大家怎麼說!

 

 

Kisplay – 付薪水的長工

對於工作型態來說,網路媒體幾乎不必要進公司,目前我負責的工作有點繁雜,包含業務行銷相關、公司營運相關、編輯工作相關、Podcast 工作相關…工作型態雖然需要很多團隊工作,但基本上不需要待在同一個空間中進行合作,所以無論是 WFH (Work from Home) 或是 WFB (Work from Bar) 對目前的團隊來說,都非常輕鬆自在。

 

常用工具:

1) Dropbox:主要檔案共享與協作的雲端硬碟,我有許多錄音、錄影檔案需要交由下一位夥伴接續剪輯處理,Dropbox 的使用介面與方式讓我更方便快速進行檔案同步,是居家工作時最重要的工具。

2) Facebook:對於無法將 LINE 作為通訊軟體的我,FB Messenger 就是我對外最重要的通訊軟體,無論是客戶、品牌、公關或是同事,都直接使用它來進行溝通。另外同事的例行週會與臨時會議,都會有 FB Messenger 群組可直接電話會議,也可文字與檔案交換。

3) Spotify:工作時必須要有音樂

 

 

覺得居家工作對你的影響

優點:沒有太大影響,因為居家工作型態已經多年
缺點:如果沒有獨立工作空間,容易受到家中其他家人干擾

 

心得

居家工作最重要的還是穩定的網路,還有自主管理的態度,加上妥善的工具應用,效率並不會比在公司上班差,而且可以省下上下班的塞車,是非常好的工作型態。

 

 

Candice – 採訪編輯

因為平常工作都是以跑發表會採訪為主,所以真的說起來只要有筆電和網路的地方都能是辦公區。和同事們也是隨時透過通訊軟體來即時討論工作的需求,自己是蠻喜歡這樣的高機動性工作模式呢!

 

常用工具:

1) Gmail – 用來收記者會邀請函和新品訊息新聞稿

2) Google 行事曆 – 把私人、公司的所有行程都記在上面,才不擔心自己金魚腦忘東忘西!

3) FB Messenger – 我們公司同事們的彼此聯繫其實很簡單,FB Messenger 剛巧是公司同事們都有使用的軟體,如果要開會,還能用群組通話功能完成。

覺得居家工作對你的影響

優點:時間很彈性,可以讓自己有更充分的運用,還能完成接小朋友下課的平凡卻奢侈心願。
缺點:因為只需要網路和筆電就隨時都是自己的工作區,所以真的要說缺點的話,大概就是自己心裡沒有所謂的下班時間了吧!(笑)

 

心得:
其實我是很習慣這樣的工作模式,能夠很有彈性的自己安排時間。不過這樣的工作方式相當考驗自己的定力。如果大家也開始要 WFH,除了找到適合自己的軟體工具,建議可以先幫自己訂下每天的待辦事項,讓自己不要因為在家而降低工作效率唷!

 

8Biiiit 叫小高也可以 – 多媒體兼文字編輯

拜公司偉大制度所致,小的每天在家中工作,大部分時間再網路上找尋有意思的消息,偶爾需要前往記者會寫稿,加上是正職,所以疫情對生活並沒有多大影響。

常用工具:

1) WordPress 桌面版- 和網頁版本不同的是,桌面版不須開啟 Chrome 分頁多吃資源,功能也算是齊全,榮登每日工作必備工具。

2) 降噪耳機- 年初買了一副聲海的 PXC550 II,因為重量極輕、降噪功能良好,音質還原度高,因此成為必備硬體,每當附近施工聲響起,心中變對它多增一分好感。

3) 您的手機小幫手- 應該很多人不太明瞭微軟為何要推出這款軟體,但對於經常需要跑記者會的編輯來說,它能在省去線材情況下瀏覽、編輯手機中的照片,加上目前手上用的是三星的 S10,微軟特別優待三星手機,因此不少功能都能搶先使用,好比手機畫面鏡像功能,有時工作狀態不想接觸手機就特別有用。

 

覺得居家工作對你的影響

優:記者會變少了,因此也少一分感染風險,工作也能更集中
缺:室友和同居人待在家的時間變多了(有些公司會採居家分流),無法集中精神

心得:

對協作比例不高的我來說,只要黑咖啡備好,挑個能幫助進入工作狀態的歌單,居家遠端工作效率往往高於公司

 

Natalie – 行銷 PM

點子團隊與客戶之間的溝通橋樑,主要負責媒體行銷相關事宜,只要手機和電腦就可以工作,但沒有網路就會很崩潰。

常用工具:

1) gmail – 和團隊還有客戶溝通的主要管道,江湖在走白紙黑字還是要留一下的,以免資料隨著通訊軟體消失會哭出來

2) 文書三寶 – ppt excel word 各種稿件、資料、報告等必備工具,最討厭需要轉檔的資料

3) photoscape – 這個世道人人必須具備的基本修圖能力還是要有的,不過沒有 ps 技能只好photoscape加減一下

 

覺得居家工作對妳的影響

優:可以調配工作節奏,外在環境的干擾因素降低很多(不算經常起降的戰鬥機的話),尤其可以不用打點門面省下很多心力(翻譯:穿睡衣工作也可以),還有不需要通勤時間也是一大優勢,如果你的床跟辦公桌不會太遠的話

缺:家人總是以為你沒在做事,親戚搞不懂你的工作,朋友說我也好想不要出門,但其實很羨慕可以跟同事湊星巴克買一送一,以及假借裝水然後到別人位子聊天,當然還有瘋狂各種團購的日子,久了其實會有一種隔絕感。

 

心得:

當然居家工作還是要視工作內容而定,不過如果工作跟生活其實有很緊密相關的人蠻適合的(當然還要先具備一點自制力),可以比較好的在兩者之間找到自己的平衡,比如設定好的工作時間不會被臨時的會議打擾,能準時去接送小孩等,但靈感撞牆的時候就真的很撞牆,還有一種淡淡的孤寂感,不過最重要的是只要工作能準時完成然後領到薪水,在哪裡工作其實我真的都可以啦XD

 

 

看完後發現原來點子生活的大家似乎還蠻喜歡這樣的工作型態,而且其實不論自己的工作性質為何,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節奏的軟體,因此最重要的… 還是對自己的自律能力培養,調整好自己的步調,為自己在家中的時間做最巧妙、最有效率的分配。

 

 

網路快訊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網路快訊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

微軟推出首款 AI 優化的 Surface AI PC

點子生活2024-03-26

夏普 PCI 自動除菌離子技術促進植物生長

點子生活2024-03-26

華碩 校園 AI 繪圖競賽開跑!高額獎金等你來挑戰 ~

點子生活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