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五星上將/美國總統— 艾森豪打職棒的傳說

五星上將/美國總統— 艾森豪打職棒的傳說
                                       

 

最近有一則報導,2011年聖路易紅雀世界大賽冠軍隊成員Mark Hamilton在卸下球員身份後攻讀醫學院,在今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提前1個月畢業投入對抗疫情的最前線,允文允武受到討論。

事實上美國職業棒球員退休後從事的行業,不一定是留在棒球界,各行各業都有。醫生雖然是需要比較長期專業訓練的行業,但也不算少見,甚至有大聯盟球員在退休後成為間諜特務的。

當然大部分的情況下,打過職業棒球這段過去沒有什麼好隱瞞的,甚至是能夠自豪的事情,不過卻也有少數例外,比如說美國第34任總統、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擔任盟軍遠征部隊最高指揮官的Dwight Eisenhower(艾森豪)或許就是其中之一。

傳說Eisenhower進入西點軍校前,大約20歲的時候曾在小聯盟打過球,但是後來他持續否認此事,而這又涉及他是否撒謊甚至違反西點軍校規定的問題,至今他是否真的曾打過職棒仍未有定論。

Eisenhower在1909年高中畢業後先工作幫忙付哥哥的大學學費,等待輪到自己去讀大學的機會。不過1911年他受到朋友的敦促去報考了不用學費的美國海軍學院而且還考上,雖然因為超過年齡限制而無法入學,但他獲得家鄉堪薩斯州參議員Joseph Bristow的推薦,進入西點軍校就讀。

高中就有打棒球的Eisenhower,進入西點軍校後也想參加棒球隊,但他沒有被棒球隊選上,只被美式足球隊選上。事後他曾表示,沒有入選西點軍校棒球隊是他一生中最失望的事情。而且他美式足球也打不久就造成膝蓋受傷,終結他成為大聯盟球員的夢想。

不過這或許是好事一樁,此後專注在軍隊生涯的Eisenhower,從西點軍校畢業28年後成為盟軍遠征部隊最高指揮官,率軍在北非、歐洲征戰,帶領同盟國奪下歐洲戰場的勝利。

雖然目前公開的歷史不是這樣寫的,但是傳說中Eisenhower想趁著入學前的時間多賺一點錢,於是加入小聯盟最低層級D級中堪薩斯聯盟的匯流城士兵,打了9場比賽,鎮守中外野的他在31打數中擊出11支安打。而據說他因為想在進入西點軍校後繼續打大學棒球,因此以假名Wilson而非本名參加職棒,想藉此保留業餘身份。隨後他在申請加入西點軍校棒球隊、美式足球隊時也隱瞞了此事,而這是可能讓他因此被退學的行為,若東窗事發,或許他就不會走上讓他成為五星上將、美國總統的道路。

這個「傳說」之所以會流傳下來,是因為Eisenhower本人一開始似乎不介意談論此事,只是當成是自己年少輕狂的行為,雖然他也從未曾明確說過自己到底是哪年在哪支小聯盟球隊打過球,只是說自己曾打過半職業棒球賽。

1945年德國投降後6個星期,Eisenhower出現在紐約巨人主場觀賞他們對戰波士頓勇士的比賽,被巨人總教練、名人堂傳奇球星Mel Ott問到他是否真的曾打過半職業比賽時坦承確有此事,也透露自己是用Wilson這個假名。

幾天後Eisenhower回到故鄉探望母親,被媒體問到是否真的打過小聯盟時他表示,為了為大學入學做準備,他「做過任何付他更多錢的工作」,也笑說自己「不是非常好的中外野手」。這些線索讓媒體找到在他故鄉曾經有這麼1個名叫Wilson的球員在1911年短暫出現過又消失。

Eisenhower的孫子David在他的書中還提到1個小故事,1948年Eisenhower在觀賞布魯克林道奇的比賽時,被道奇公關主任Arthur Patterson問到這個傳聞。Patterson說他知道中堪薩斯聯盟有2個Wilson,到底哪個是真的Wilson哪個是Eisenhower,對此Eisenhower說:「我是那個打擊好的。」然後警告他:「這是我們之間的秘密。」

不過後來不管是自己察覺這不是應該大肆張揚的事還是有人向他提出忠告,Eisenhower開始否認曾有這段過去,尤其是總統大選期間他以往如果有不誠實的行為可能會被對手拿出來攻擊。結果他直到過世都不曾再回答過相關的問題,成為少數不願意正面回應自己過往是否打過職棒這種看似無傷大雅問題的名人,而這件事或許也將成為永遠無法被證實的傳說。

無論如何,年少的Eisenhower心中或許曾懷著在大聯盟打球的美夢,日後他曾說:「我還是小男孩在堪薩斯的時候,1個朋友跟我一起去釣魚,在那個溫暖的夏日午後我們坐在河岸邊聊著長大之後想要做什麼,我跟他說我想要當真正的大聯盟球員,像Honus Wagner那樣真正的職業球員。我的朋友說他想要當美國總統。我們2個都沒能達成願望。」(記者/賴意文 )

關注更多體壇動態:

http://www.tsna.com.tw/

網路快訊

More in 網路快訊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

微軟推出首款 AI 優化的 Surface AI PC

點子生活2024-03-26

夏普 PCI 自動除菌離子技術促進植物生長

點子生活2024-03-26

華碩 校園 AI 繪圖競賽開跑!高額獎金等你來挑戰 ~

點子生活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