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五一連假如何科技防疫?利用 1968 即時路況 App 避開熱點人潮

五一連假如何科技防疫?利用 1968 即時路況 App 避開熱點人潮
                                       

還記得不久前清明連假結束,政府透過細胞簡訊提醒民眾注意身體健康嗎?此舉引發民眾恐慌、業者無奈、許多企業採取預防性措施。

因此,為降低感染風險,及避免「收假集體恐慌症」再次發生,交通部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合作,將原本的「高速公路 1968」查詢路況 App 加入防疫資訊,提供超過 200 景點的熱點人潮警示,同時也能掌握即時車流狀況。

1968app.jpg

 

改版後的 1968 App 已於 iOS 上架,Android 預計本週三(29)開放更新(實測後已能使用),該 App 目前在 Google Play 上有高達 100 萬以上的下載次數。

▼ 除了行動裝置,網頁版「高速公路 1968」也支援人潮警示功能(下圖),網頁上方也會顯示導向應用程式的下載捷徑。

註解 2020-04-27 163316.jpg

 

根據交通部長 林佳龍的臉書粉專貼文, 1968 App 人潮警示功能的數據是由中華電信提供,即時數據每 10 分鐘更新一次,依照實際人潮數分別以紅色(擁擠)黃色(略多)綠色(正常)作為標示。

 

如果有看過上週我們撰寫的〈不靠 GPS 也能掌握電子足跡,政府的手機定位數據從何而來?〉一文,應該對於 1968 App 人潮警示原理有基本的認識。

簡單來說,「1968 App」定位數據來源主要是經由基地台蒐集附近手機訊號而來(猜測部分為 App 衛星定位數據輔助校正),這些數據經過去識別化後,將暫存於電信業者後臺系統,並且每 10 分鐘更新一次,好處是保護用戶個資不外洩,同時具備一定的定位準確度。

這項技術在疫情期間也被指揮中心用於「電子防疫服務平台」,以確保居家隔離人士待在家中。

初次打開「高速公路 1968」App,跳出的使用須知頁面會要求你同意「手機 GPS 衛星定位資訊和其他資訊(姓名、電話、車牌)交給客服人員與警政單位」,資料會用在路況更新、客服。若不想透露個資,網頁版是你唯一的選擇。

1968_2.jpg

 

今日上午,指揮中心再次捎來零確診的好消息,儘管我國疫情已連續 15 天的零確診,但在有效的疫苗出現之前,五一連假不該是放鬆防疫戒心的好理由;到時口罩戴好,酒精備妥,出門前記得下載 1968 App,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Android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Android 軟體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
body temperature on Pixel 8 Pro

Google 一月功能更新 要為 Pixel 8 Pro 加入人體體溫測量功能

Candice Chao2024-01-26
Pixel省電模式

Google分享:如何在Pixel手機上使用省電模式

Candice Chao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