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長達半世紀的機車貨物稅有望調降?柯俊斌:稅制得跟上時代

長達半世紀的機車貨物稅有望調降?柯俊斌:稅制得跟上時代
                                       

日前有學者呼籲政府改革貨物稅「四大亂象」,其中之一便是具有「富人稅」涵義的貨物稅,17% 機車貨物稅也在其稅制內。換句話說,消費者每一輛 5 萬元的燃油機車,其中 1 萬元繳給了政府。然而考量到時代背景不同,長達半世紀的貨物稅明顯已不是用當前環境。

去年,車輛工業同業公會主委 柯俊斌曾於「輔導機車行升級轉型說明會」上,向行政院長 蘇貞昌倡議調降貨物稅。

柯俊斌向蘇貞昌院長陳請將貨物稅調降為0%。.jpg

今日(4 / 30),基於疫情影響民眾生計,柯俊斌再次公開指出:「無薪假嚴重影響民眾收入,民眾維修保養只能換機油做一些基礎低價的消費,費用較高的如換輪胎,消費者都表示受到收入影響都暫不考慮多餘支出。」

柯進一步說道,他期盼政府能重新審視,並制定跟上時代的貨物稅制,此舉不但能使七期燃油機車與電動機車回歸公平競爭,加上目前為止,燃油機車仍為大宗,政府若要加入汰舊換新朝向綠能發展,貨物稅調降至 0% 是「必要之行」。

另一方面,民進黨立委 高嘉瑜日期在立法院指出:「車輛貨物稅的課徵不合時宜,車輛是民生必需品,過高的稅率造成民眾不必要的負擔,而財政部若持不願減稅,會讓民眾覺得紓困作法過於保守。」

對此,柯俊斌認為,立法院已有多位立委針對受疫情影響的民眾發聲,包括今年 3 月,立委 邱志偉向財政委員會提出質詢。

當時,邱立委向財政部建言:「希望財政部在研議汰舊換新貨物稅減徵機制延長的同時,也應該一併檢討補助機制的公平性,將電動機車及燃油機車納入貨物稅免徵範圍,達到油電平權目標。」

智慧駕駛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駕駛

光陽油電雙車出擊 大樂 150 多功能樂趣車款 Many 馬卡龍復古電動車

Kisplay2024-03-28

光陽 Ionex 換電站出海 進駐印尼雅加達與日本京都 曼谷也準備好了?

Kisplay2024-03-28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Kisplay2024-03-26

Gogoro 誤發月月免資費中獎信件 車友白高興一場

點子生活2024-03-21

光陽新車 3/28 登場 三款新車 油電齊發 色彩更繽紛

Kisplay2024-03-20

這是最便宜的電動車?比亞迪 BYD e2 榮耀版折合台幣不到 40 萬!還有 400 公里續航

Kisplay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