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疫情尚未結束,手機市場卻迎來前所未見的黑暗時期

疫情尚未結束,手機市場卻迎來前所未見的黑暗時期
                                       

全球 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尚未盼到曙光,手機市場卻迎來「史上最黑暗的時刻」。現在,任何一間知名市調公司提出的 2020 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報告,都驗證了「疫情之下,沒有贏家」這句話。

Counterpoint Research 最新報告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全球手機出貨量在今年第一季下降了 13%;同時,Counterpoint 在聲明中坦言,年初市場慘況與 COVID-19 脫不了關係。

28e09e0f997a07dfcf840d5aa0ad5fa9.jpg

「這是自 2014 年第一季以來,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首次在單一季度中跌落至 3 億部。」Counterpoint 分析師 Tarun Pathak 表示,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若非是手機壞掉,消費者多半不願花錢買新手機,用市場術語來說,就是「消費者更換手機的週期變長了」。

消費者行為模式的改變

【新聞照片1】Galaxy A31搭載4800萬超高畫素4鏡頭以及5000mAh超強電量

三星近期在臺推出不到 4,000 元的 Galaxy A31 / 圖片來源:三星

不僅購買手機慾望減弱,這次疫情也大大改變了消費者的消費模式,主要有兩點:價格優先規格、數位消費意願提升。

儘管大部分的人寧願把錢花在防疫上(或存起來),願意掏錢買手機的人依舊大有人在,差別在於這些人挑手機的條件變了;規格不再是消費者的主要考量,取而代之的是更划算價格,這也代表著手機廠勢必得釋出更多折扣吸引消費者。分析師 Pathak 認為,即便是疫情結束,「價格優先規格」現象將持續一段時間。

接著,無數的民眾因疫情必須關在家中,這些人解鎖手機的次數更多了,龐大的娛樂需求轉移到了數位消費上,譬如手遊、影音串流等 OTT 服務,對 OTT 業者來說可說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另一方面,手機市占率名單也因為疫情關係產生變化。本季銷售王頒給了三星(市佔率 20%),儘管如此,三星和其他手機廠一樣,出貨量與去年同期比較,從 7,200 萬萎縮至 5,900 萬。位居第二的華為則在本季超越蘋果,該品牌有一半以上銷售來自於中國。其餘手機品牌依序為蘋果、小米、OPPO、vivo、realme。

註解 2020-05-04 162444.jpg

圖表來源:Counterpoint Research

疫情對供應鏈、5G 產生哪些影響?

疫情蔓延後,不少廠商因中國供應鏈停擺而影響全球出貨量,這讓廠商開始考慮未來讓供應鏈分布更均勻,而非集中在某一國家 / 地區。

此外,本該在今年大放異彩的 5G 手機,因為疫情關係,影響許多國家 5G 布局計畫,例如疫情嚴峻的西班牙、印度,反倒是中國 5G 成長影響較小;對於手機廠如三星、小米、OPPO、vivo 開始推出低於 300 美元的 5G 手機,因此分析師依然看好下半年的 5G 市場表現。

智慧手機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手機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