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小型四足機器人在新加坡擔任巡邏員 提醒民眾保持社距

小型四足機器人在新加坡擔任巡邏員 提醒民眾保持社距
                                       

COVID-19 全球蔓延期間,對控制疫情有所助益的是隔離、藍牙追蹤技術等上一世代的舊智慧,反過來看,諸如機器人、VR 頭戴式裝置等「黑科技」卻顯得中看不中用。 不過來自波士頓的小型四足機器人親自證明了新科技的(實用)價值。

EP3fBJqXkAAHqfT.jpg

圖片來源:波士頓動力

機器人化身社距守門人

上週五(5 / 8 )開始,在新加坡的碧山宏茂橋公園中出現幾位不速之客,外型類似狗的機械巡邏員。這是來自美國機器人公司 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打造的機器人,名叫 Spot。

新加坡政府為降低風景區感染可能性,當地國家公園管理局(Nparks)與數位技術政府部門(SNDGG)合作,雙方打算利用 Spot 機器人的優勢,協助當地公園、自然保護區的安全疏導工作。

計畫測試期間,Nparks 選在碧山宏茂橋公園的非高峰時段、3 公里範圍內投放 Spot 機器人;這些訓練過(編程)的機器人將利用內建的相機,辨識附近遊客,假如某群人未保持社交距離,機器人會發出錄製好的警告音效提醒他們。

Spot 是什麼樣的機器人?

spot-on-white-small.jpg

Spot 外觀讓人想起身材健壯的臺灣土狗,從它充滿自信的步伐,能給人一種安心的感覺(一邊讚嘆科技的進步)。說到步伐,Spot 透過帶有輪子的特殊足底結構,足以克服了大部分的地形障礙,其身上更是佈滿了數個實用的科技,具體來說,是數個感測器,譬如 AI 相機。波士頓開發人員能更改 Spot 程式來滿足客戶的需求,像是替施工隧道定期做安全檢視、或是成為舞台表演者的一份子。

由於 COVID-19 飛沫傳染的特性,減少人與人接觸機會能有效降低病毒傳染力。這時一個能上山下海,同時能進行遠端工作的機器人正好是政府、醫療機構急迫需要的。

新加坡 Nparks 聲明強調,投放在公園的 Spot 雖然具有辨識人的能力,但不會蒐集個人數據:「Spot 上裝有安全感測器,可檢視可視範圍內的物體、人類。為社交距離太近,其套用的算法能檢測出距離 1 公尺內的物體、人。」

此外,測試期間,每個 Spot 身邊都會有一個官方人員陪同。由於是測試階段,因此機器人旁需要保母是可以理解的。一旦測試成功,Nparks 打算擴大機器人巡邏時間、範圍。

94385984_3028222973936547_6072712714319298560_o.jpg

疫情下的高科技不再是紙上談兵

上個月,Spot 不當巡邏員,而是在醫療機構擔任醫療志工。基於 Spot 可遠端操作的特性,該機器人不僅能幫忙搬運小型醫療設備,身上配置的 iPad 也能作為視訊用途。

4 月 23 日,波士頓動力新聞稿指出,正在考慮利用 Spot 靈活的模組化設計,為之搭載偵測生命徵象的感測器,如體溫、呼吸頻率、血壓、氧氣飽和度等等。未來 Spot 還有可能裝上紫外線設備,成為一個不怕感染的消毒員。

所以面對疫情,機器人真的如此不堪嗎?除了 Spot,我們還能看到美國機場開始出現了紫外線消毒機器人。而開頭談到的 VR 技術,撇開生產力不談,人們正在透過 VR 短暫逃避現實生活。2 月開始,Oculus Quest 在美國早已出現缺貨現象。黑科技不只是紙上談兵,新的技術正在幫助人類抵抗病毒。

新奇產品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新奇產品

HOBOT玻妞S6 Pro擦窗機器人 : 雙布振動,高效清潔再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22

Kobo 彩色電子墨水電子書上市 手寫筆更好做筆記

Kisplay2024-04-10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