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日環食 攝影技巧大公開 用手機也能拍日食?

日環食 攝影技巧大公開 用手機也能拍日食?
                                       

這週末除了週六的補班、補課在等著我們之外,更令人興奮的日環食也在週日等著大家!除了衝一波親眼感受日環食魅力之外,相信不少熱愛攝影朋友們的快門也在蠢蠢欲動、蓄勢待發!但是要怎麼樣才能拍出珍貴的日環食呢?台北天文館也與大家分享用相機、用手機要怎麼拍出日環食的技巧!

首先要強烈提醒:除非是間接拍攝太陽投影板上的日食影像,否則若要利用攝影設備拍攝日食過程,一定要將望遠鏡或相機前方加裝適當的減光設備,以免損壞攝影設備。

1.專業的觀測方式:

使用專門的太陽濾鏡前置在望遠鏡鏡片前方減光,減光 1/10000 程度拍攝的太陽才不會曝光過度,若同時要目視觀看需減光到1/100000,不要使用目鏡或內置濾鏡,因為濾鏡位置接近焦點,會因鏡片聚熱破裂而發生危險。這種減光濾鏡可用一般攝影用的ND4~ND400 濾鏡加以組合,但安全性不如天文專用的太陽濾鏡 ND4.0(減光1/10000)或ND5.0(減光100000)以上、或前述的太陽減光濾紙。無論使用哪一種,濾鏡使用前必須先仔細檢查有無鍍膜脫落或凹凸不平的現象,如果有此現象,最好不要再使用。

 

2.日食攝影:

日食攝影所需的攝影機或相機不需要長時間曝光的功能,甚至需要縮短曝光時間,最好可以在影像中記錄拍攝資料,作為正式的攝影記錄。曝光時間需在日食前先多做幾次測試,真正拍攝時也最好多拍幾張不同曝光值的照片,或利用包圍曝光的方式,得到最佳的影像。使用數位相機拍攝時,需先算好記憶卡容量,並使用已充飽電的電池,以免在日食的緊要關頭出錯而遺憾。

擴大攝影:拍攝日食各階段的特寫鏡頭,必須使用焦長 400~1000mm 以上的鏡頭或望遠鏡,或是利用焦長 200~300mm 鏡頭加裝2X或3X加倍鏡。相機或攝影機必須固定在三腳架上,可用直焦攝影或放大攝影。若使用 ND5.0(將太陽光減低至原來的 1/100000)的太陽濾鏡,相機調至 f/8 的光圈及感光度 100 的模式,則曝光時間約在 1/500 秒拍攝,再依影像中太陽曝光情況調整最佳曝光值;如使用無法調整光圈或快門速度的數位相機,可用曝光補償功能降低影像曝光程度。不過各相機性能不同,攝影者還是需要自行注意畫面的品質,視情況隨時調整。​

間歇攝影:事先確定日食全程所需時間與太陽在天空的路徑,選擇適當的鏡頭,將相機固定在三腳架上,日食過程中間隔一固定時間拍攝太陽情況,並隨太陽亮度情況調整曝光量拍攝。待日食結束之後,利用影像處理軟體,將所有過程合成在一起。拍攝太陽情況需要透過濾鏡減光,太陽曝光恰當下背景會是一片漆黑,可另外趁太陽不在取景範圍內時取下濾鏡拍攝地景,再與太陽影像合成。

 

用手機拍日食:照相手機的鏡頭較小,除了可使用專用濾鏡減光外,也可將目視用的減光片貼於鏡頭前減光。使用手動模式就能控制對焦(設在無限遠)、固定 ISO,再依太陽曝光程度調整適當快門速度,若手機無手動模式功能,可使用曝光補償(調到-的位置)減低太陽過曝程度。照相手機拍照雖然方便,但一般手機都是搭配廣角鏡頭,所以拍到的太陽會小小一顆,畫質也會比其他數位相機要差些。

 

Source

網路快訊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網路快訊

Sony HT-A9M2 家庭劇院系統:影音娛樂升級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20

野馬奔馳60載!Ford Mustang問世週年慶 典藏美式跑車傳奇

點子生活2024-04-19

瑞士家電 Stylies 登台!首波推出金屬風扇系列,質感生活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19

Gaggenau米蘭設計週「重力升華」:揭秘未來廚房新樣貌

點子生活2024-04-18

AI 智能加持:Logitech MX Brio 4K 讓視訊更加清晰流暢

點子生活2024-04-18

趨勢科技揭露勒索病毒集團LockBit犯罪細節,讓駭客無所遁形

點子生活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