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App 自動續約陷阱多:免費誘引、扣款未告知佔大宗

App 自動續約陷阱多:免費誘引、扣款未告知佔大宗
                                       

由俄羅斯發行商推出的「變臉軟體」 FaceApp 近期再次於台灣掀起熱潮,但若是用戶稍加不注意,就很有可能被迫付費。類似的消費爭議層出不窮。

在臺灣,近 2 年手機 App 自動續約爭議申訴案件逐年攀升,近期便有立委向主觀機關呼籲重新檢視條款,要求業者應針對「自動續約」標示清楚,善盡告知義務。

facebook-application-icon-147413.jpg

「自動續約爭議」 5 年內呈倍數成長

根據行政院消保處資料,近 5 年內的申訴案件就高達 351 件,且一年比一年多;以 2015 年 6 月開始計算,每年案件數依序為:23 件、28 件、34 件、75 件、191 件。從數字來看,不僅逐年增加,還呈現倍數增長。

根據立委高嘉瑜 7 / 1 臉書貼文,目前手機 App 自動續約爭議分為 5 類,其中又以前 2 類佔多數:

  • 以「免費」吸引下載,但未告知試用期滿自動扣款:108 件
  • 購買定期會員資格,卻未被告知自動續約而遭扣款:138 件
  • 知曉自動續約,但欲取消卻找不到介面(標示不明):38 件
  • 取消續約,發行商不願退款或僅願意退還部分金額:61 件
  • 海外發行商辦事處不在臺灣,聯絡僅提供電子郵件(退款門檻高):6 件

以開頭的 FaceAPP 為例,使用者一旦下載免費版,一開始系統會推送 Pro 付費版通知,若稍加不注意按下卻摁,三天後將自動扣繳 990 元費用。

政府怎麼說?

對此,行政院消保處回應,「業者自動續訂條款倘剝奪消費者的締約自主決定權,恐已違反消保法第11條、第12條之平等互惠或誠信原則,對消費者顯失公平,這是屬『無效條款』,消費者得依法主張相關權利。」並表示,今年 3 月已經向主管機關發函,要求重新檢討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

另一方面,經濟部工業局則指出,去年 11 月已經加強規範,是針對網路教學服務業者的相關規範;未來會將遊戲產業納入檢討,確保產業法治趨於完整。

Google:我們有在做

管制 App 除了政府機關,平台方也有責任。Google 今年 4 月發表一系列的新政策,主要針對 Android 應用程式內的「訂閱透明化」。

6 月 16 日起,Google Play 所有的應用程式的訂閱付費條款、免費試用必須標明清楚,讓取消續約更好找到。不僅如此,Google 還要求發行商在試用期屆滿前,續訂前必須通知用戶。

除了被動要求發行商,Google 打算主動介入。用戶即將自動續約時,會收到電子郵件通知,且還會另外提醒用戶:刪除 App 不等於取消訂閱。

今年初,Google 宣布在 Play Store 下架了 600 個應用程式,這些應用程式時不時會跳出滿版廣告,嚴重影響用戶的使用體驗,而根據《BuzzFeed News》報導,遭下架的應用程式大多來自於中國、印度、新加坡發行商。

Android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Android 軟體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
body temperature on Pixel 8 Pro

Google 一月功能更新 要為 Pixel 8 Pro 加入人體體溫測量功能

Candice Chao2024-01-26
Pixel省電模式

Google分享:如何在Pixel手機上使用省電模式

Candice Chao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