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PlayStation 公開首支 PS5 形象廣告影片 「自適應扳機」與「觸覺回饋」玩得更有感

PlayStation 公開首支 PS5 形象廣告影片 「自適應扳機」與「觸覺回饋」玩得更有感
                                       

即將在年底上市的 PS5 主機已經讓許多粉絲們雀躍不已,而 PlayStation 稍早也公開了首支 PS5 形象廣告影片,展示 DualSense 無線控制器的新功能「自適應扳機」與「觸覺回饋」將帶給玩家的沉浸式遊戲體驗!

PlayStation 官方也表示在首支 PS5 主機全球宣傳影片中,是從一位年輕女性的目光和動作見證新主機功能躍然於眼前。從一開始走在浩瀚的冰凍湖面上,感受到腳下冰層的龜裂。當角色察覺到危險時,冰冷的湖面瞬間乍現海怪 (Kraken),戲劇性展現從 PS5 主機的 DualSense 無線控制器可感受到的觸覺回饋感應。

聲音隨後從四面八方傳來,而主角則對所聽見的聲音一一做出回應 :無論是從前方、側面、上方或後方傳來,都充分展現 PS5 主機的 Tempest 3D 音效技術實力。廣告最後壓軸,當主角拉開手上的弓箭,玩家同樣能感受到她弓弦的張力,這都要歸功於 DualSense 無線控制器的自適應扳機。

觸覺回饋精準度也讓 PlayStation 能夠進行各種新嘗試。例如在《Marvel’s Spider-Man: Miles Morales》遊戲中,將在 DualSense 無線控制器上提供相應方向的觸覺回饋,來向玩家提示攻擊的來路。使用麥爾斯的潛行能力感覺如何?使出毒液轟炸是怎樣的感覺嗎?歸功於 DualSense 無線控制器回饋系統的高解析度,得以大幅擴展回饋的空間感。舉例來說,當玩家按住「正方按鈕」來施展「毒液拳」,會彷彿感受到蜘蛛人的生物電從控制器左側開始劈啪作響,一路傳導到右側至擊中時終結。

PS5 的自適應扳機和觸覺回饋兩大功能都將為遊戲體驗帶來物理性活力並提供重要回饋。《Deathloop》是第一人稱射擊遊戲,嘗試各種努力來讓每樣武器都獨樹一幟。其中在武器卡住時閉鎖扳機,還能讓玩家在動畫播出前已立即感受到回饋,以一種物理方式來提醒玩家該疏通卡槍了。

就如其名「扳機」所暗示,DualSense 無線控制器的自適應扳機在《Ghostwire: Tokyo》裡的主要功用就是要「激發」動作(來射擊或觸發某事物),而 PlayStation 也用它來創造反衝力。探索能夠充分利用自適應扳機的方式,呈現持久活力感﹙也可稱之為力度平衡﹚,並將其用於進攻、裝彈等動作,以及積聚物體的能力或能量感受。

與前幾代的振動功能相比,觸覺回饋讓 PS5 有更明顯寬廣的範圍可運用:從遠比過去強大許多的強烈振動,到極輕量的微振。如此一來就能夠為玩家提供非常細緻的「紋理」差別。也因此使得 PlayStation 的作法有所不同:不再採用瞬變或恆常的振動位準,而能夠在整個遊戲當中精細地調整回饋力度。

《Horizon Forbidden West》主打的新型武器,設計上獨具一格,在與機械和人類對手作戰時將發揮特定作用。DualSense 無線控制器自適應扳機有助於玩家打造更獨特且使用起來爽度十足的武器。

有了 DualSense 無線控制器和觸覺威力的加持,讓玩家能在《Demon’s Souls》中打造出更逼真、黑暗而致命的戰鬥感。現在玩家能感受到撂倒敵人和施展法術的每記威力。而拖延及時防衛,也會體驗到巨大頭目的攻擊威力。當敵方阻擋攻擊,或是反擋他們的攻擊,金屬鏗鏘對決就此展開。透過控制器帶來的額外感應回饋,可讓玩家充分察覺攻擊並完美格擋成功,更快更明確地做出反應。

還能夠將簡單的拉桿開門動作轉化成一種感官體驗。這是震動技術從未能做到的事;它無法複製金屬撞擊金屬的感覺、或是當施展魔法時手中發出的火燒劈啪作響。觸覺是體驗不可或缺的元素,它能讓玩家更加身歷其境地沈浸在遊戲世界中並為遊戲性加分。視覺、聽覺和觸覺的巧妙結合將帶領此款新世代遊戲進入未來領域。

也有不少玩家熟悉的《小小大星球》就能透過自動調整觸發器來感受到與 Sackboy (布娃娃)在遊戲中相符的知覺。例如,在拾起物品時,每按一次都會感受到張力,這表示小傢伙提得相當吃力。相同地,裝備好鉤爪後,R2 的「武器模式」會讓玩家感覺像是親自在射擊。

至於自動調整觸發器在《跑車浪漫旅7》裡最有效的運用,就是在煞車時體現防鎖死煞車系統 (ABS) 的運作。典型的 ABS 會在駕駛對踏板施壓時,間歇性釋放煞車壓力。自動調整觸發器正適合用來重現這種踏板體感,還能夠讓玩家準確地感受並理解他們要的煞車力道和輪胎抓地力之間的關係。

遊戲與軟體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遊戲與軟體

寶可夢預告:3 月會有特殊調查活動與「電力研究日」

Candice Chao2024-02-29

LINE發票管家新增記帳消費分析 看看錢都花到哪裡去!

Candice Chao2024-02-21

【推薦】2024年10款好用的多功能免費影片剪輯軟體 (Windows / Mac)

AD2024-02-20
LINE AI拜年圖

新年到!用LINE做AI拜年圖還能領刮刮卡

Candice Chao2024-02-10

社恐也能當 Vlogger! 一鍵換臉、變聲 不用再擔心要露臉

Candice Chao2024-01-21

emoji 愛心符號這麼多 每個意義大不同

Candice Chao2023-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