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插電電子紙——未來食品包裝袋也能「觸控」?

不插電電子紙——未來食品包裝袋也能「觸控」?
                                       

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近來開發出一種特殊的電子紙技術,能讓普通的紙張轉變為音樂播放介面,或是讓食物包裝袋加入互動性。該研究成果日前在《奈米能源》發表,並且申請了專利。(消息來源:EurekAlert

照片來源:普渡大學

據了解,普渡大學研究員為了讓紙張印刷的電路不被上層油墨污染,在表層塗上氟化分子,使紙張具有防水、防油、防塵特性——事實上,常見的不沾鍋、GORE-TEX 防水外套也是應用氟化物達到類似效果。

普渡大學工業工程學院助理教授馬汀內茲( Ramses Martinez):「這種抗油塗層能讓我們在紙上印刷多層電路,還能避免被墨水汙染。」他補充,這項技術不僅有助製造垂直壓力感測器,且感測器還不需要任何外接電源,而是經由碰觸來獲得能量。

▼ 研究人員將不插電電子紙做為輸入介面

▼ 紙張成為音樂控制介面,

除了抗油特性,製造這種電子紙還能幾乎「無縫接軌」於常見的大規模列印製程,製造成本極低。團隊計畫將技術放進食品包裝上,若食品可食用無虞,我們或許很快就能與貨架上的食品包裝進行互動!

擁有電子紙閱讀器的人應該不陌生,電子紙具有極低耗電特性,續航可長達一周時間。不過早在 2011 年,臺灣友達光電就曾展示出靠太陽發電的電子紙,這間公司去年則展出可彎折、耐撞的電子紙技術,之後可應用在智慧服飾或穿戴裝置等產品。

只能說,電子紙的未來還是令人期待,未來超商賣的報紙、街道上的廣告看板,都可能不再是普通的紙張。

新奇產品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新奇產品

Kobo 彩色電子墨水電子書上市 手寫筆更好做筆記

Kisplay2024-04-10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