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知道 Google 是怎麼預測車流量、判斷塞車、決定最佳路線的嗎?

你知道 Google 是怎麼預測車流量、判斷塞車、決定最佳路線的嗎?
                                       

全球超過 220 個國家/地區的 Google 地圖使用者,單日累計的行車導航里程總數超過 10 億公里。每當使用者坐上駕駛座並開始導航,就能立即瀏覽下列資訊:建議路徑沿途交通壅塞程度預估交通時間預計到達時間。整個過程看似非常簡單,但要在幾秒鐘內就能把這些資訊傳達給使用者,背後要做的努力可不少。

今天,Google 要來跟大家分享探究一個討論度最高的主題:車流量及路徑規劃。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Google 地圖究竟如何預測何時會發生嚴重的交通擁塞,又如何決定最佳路線?以下就讓 Google 來為大家細細說明。

 

即時路況:集結全球各地駕駛的位置資料

當使用者在運用 Google 地圖導航時,Google 會彙總可用的位置資訊來掌握全球各地的路況。再透過這些資訊推算出目前的車流量,進而判斷路程是否會受到當前交通擁塞的影響,但單靠這項資訊,仍無從預知使用者的車程在 10、20 甚至 50 分鐘後的交通狀況,而這正是科技大顯身手的時刻。

透過先進的機器學習技術,搭配過往資料以精準預測路況

為了預測不久後的路況,Google 地圖會分析過往一段時間內的車流量模式。例如,其中一種車流量模式可能會顯示,北加州 280 號公路清晨 6 點至 7 點間的行車時速通常為 105 公里,傍晚時則會降至 24 至 32 公里。 接著,Google 會交叉參考過往車流量模式資料庫及即時路況資料,再根據這兩組資料運用機器學習技術產生預測結果。

為了提升路況預測準確度,Google 最近與 Alphabet 旗下的 DeepMind AI 研究實驗室合作。Google 的預計抵達時間已經具有非常高的準確性,實際上,Google 目前在預測車程的時間有高達 97% 的準確度。透過與 DeepMind 合作,運用一項稱為圖形類神經網路 (Graph Neural Networks) 的機器學習技術,大幅降低預測抵達時間的失準率,成功提升柏林、雅加達、聖保羅、雪梨、東京和華盛頓特區的路況預測準確度。這項技術也使得 Google 地圖更精準地在車多擁擠的情況發生之前,就預測出你的車程是否會受到影響。

因時制宜的功能與服務

Google 地圖提供路況資料已有 13 年。絕大多數時間,都能靠過往車流量模式精準預測路況,但仍有例外的時候。自 COVID-19 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各地的交通模式發生極大的變化。部分地區在 2020 年初開始封城,全球各地減少高達 50 % 的車流量。隨後部分地區陸續解封,其他地區則仍實施交通管制。為因應這項突如其來的變化,近期更新了車流量模型以提升其應變能力,系統會自動優先考量最近 2 至 4 週的車流量模式,並將更早之前的車流量模式列為次要考量。

Google 地圖如何選擇路線

Google 的車流量預測模型是協助 Google 地圖規劃行車路線的關鍵之一;當系統預測某路線可能會塞車時,就會自動找出車流較少的替代路線。系統也會考量道路品質等因素,像是道路是否完成鋪設?路面是否佈滿碎石、塵土或爛泥巴?這類道路可能提高駕駛難度,因此不納入建議路線。另一個考量因素則是道路寬度,以及出現彎道或紅綠燈路口的頻率:舉例來說,與有多個紅綠燈路口的小路相比,在高速公路上行駛通常比較省時。

此外,當地政府機關提供的可靠資料,以及使用者即時回報的路況,也是系統規劃建議路線時的重要參考資訊來源。Google 地圖可透過政府機關的資料得知行車速限和收費站所在地,以及是否有因為道路施工或 COVID-19 而進行交通管制;此外也會根據駕駛人回報的交通事故快速顯示關閉的道路或車道、附近的施工路段,以及路上的故障車輛或障礙物。此外政府機關或使用者回報也能告知系統因土石流、暴風雪或其他大自然力量而突然發生的路況變化。

整合所有資訊

那麼 Google 地圖實際上又是如何透過以上資訊運作的呢?假設使用者正開著車沿著平常走的路線去看醫生,剛出門時交通很順暢,沒有任何塞車或交通中斷的情況,但 Google 地圖在結合車流量預測和即時路況資訊後,發現如果再繼續沿著目前的路線行駛 30 分鐘,可能會碰到大塞車,導致來不及看診。這時 Google 地圖會根據附近路況和交通事故的資訊,自動重新規劃路線,協助使用者避開車流壅塞的路段,準時在預約的時間看診。

預測車流量及決定路線的過程非常複雜,Google 也將持續開發工具與技術,協助使用者規劃出更省時、安全且避免交通壅塞的路線。

網路快訊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網路快訊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

微軟推出首款 AI 優化的 Surface AI PC

點子生活2024-03-26

夏普 PCI 自動除菌離子技術促進植物生長

點子生活2024-03-26

華碩 校園 AI 繪圖競賽開跑!高額獎金等你來挑戰 ~

點子生活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