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Moziila 希望用戶一起改善有害的 YouTube 推薦演算法

Moziila 希望用戶一起改善有害的 YouTube 推薦演算法
                                       

YouTube 搶走了我們的注意力,而平台推薦的影片就佔了總觀看時數的 70%,不過,去年一名曾待過 YouTube 的開發人員公開指責是「平台有害(toxic)」,會將不實資訊影片推薦給用戶。隨著批評聲越來越響亮,Mozilla 這時跳出來廣邀網友一起解決這問題。

圖片來源:digitaltveurope.com

Mozilla 在瀏覽器上推出擴建功能「RegretsReporter」,中翻為「懊悔舉報」,Firefox 或 Chrome 用戶只需要做三步驟,就能幫助研究人員改善 YouTube 推薦演算法:

  1. 點開瀏覽器右上角「RegretsReporter」擴增功能
  2. 替舉報影片分類,如暴力、歧視性、不實內容
  3. 附上任何用戶認為 Mozilla 應該要知道的其他細節

Mozilla 建議,用戶不須要改變自己的行為,譬如刻意觀看有害影片,保持平常觀看習慣,對研究的幫助就越大。

同時,官方強調,「RegretsReporter」獲得的數據會隨機生成用戶 ID,而非 YouTube 帳號,且沒有人能看到這些數據。

Mozilla 蒐集數據要如何幫助 YouTube 改善演算法?根據公司部落格描述,他們去年試著說服 YouTube 提供數據給研發人員,希望能揪出演算法的問題,儘管在過程中,YouTube 坦承演算法確實有疏失,但至今仍不願交出數據,Mozilla 只好集結群眾的力量,未來將公開調查成果,盼望科技巨頭可以藉此改善產品。

YouTube 發言人表示,「我們非常樂見基於系統與研究人員緊密合作下的研究,但流言蜚語難以得出全面性的結論,我們也會不斷地更新推薦系統,改善用戶體驗。」

YouTube 補充,他們為了降低處在灰色地帶的影片推薦,過去一年進行了 30 多項改動,以美國為例,相關內容的觀看時數就減少了 70% 以上。

參考來源:TNWMozilla

網路快訊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網路快訊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

微軟推出首款 AI 優化的 Surface AI PC

點子生活2024-03-26

夏普 PCI 自動除菌離子技術促進植物生長

點子生活2024-03-26

華碩 校園 AI 繪圖競賽開跑!高額獎金等你來挑戰 ~

點子生活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