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臉書相信 AR 眼鏡將成為你的「新 iPhone 」

臉書相信 AR 眼鏡將成為你的「新 iPhone 」
                                       

今年 9 月,堪稱是科技媒體最忙碌的月份之一,PS5 公布上市計畫、蘋果發表新的 Apple Watch 與 iPad,臉書上週四(17)也帶來新一代 Oculus Quest 2

相較之下,VR 頭戴式顯示器刺激的消費慾望遠遠不及遊戲主機和蘋果產品,不過馬克·扎克柏格深信,未來不屬於 iPhone,甚至帶有螢幕的產品都將消失——VR 與 AR 將會主宰一切。

圖片來源:臉書 Oculus

臉書創辦人馬克·扎克伯格日前接受 Marques Brownlee 訪問,影片談及了旗下虛擬實境公司 Oculus 動向,以及他個人對未來科技的看法。(專訪影片連結

截圖來源:YouTube(MKBHD)

「自從有了手機、平板、電視,你可以說服自己的大腦身處異地,但 VR 和 AR 可以讓人相信你就在那。」扎克柏克認為,現在的手機雖然好用,但小螢幕終究無法帶來足夠的沉浸感。而沉浸感不但是 AR 和 VR 的主要特色,任何人或物體隨時都能出現在眼前,甚至帶來視覺以外的感官體驗,譬如聲音、觸感。

截圖來源:YouTube(Oculus)

「AR 眼鏡一旦夠成熟,我們就不再需要螢幕…..所有的東西都是數位化的全像投影。」扎克柏克認為 AR 眼鏡外觀將會與普通眼鏡差不多,輕薄好攜帶,還能維持一整天的續航。

儘管當扎克柏克提到「我們不再需要螢幕」,只舉了電視和平板電腦為例,似乎刻意遺漏了手機。無論有意無意,當一個螢幕放在距離眼睛前一公分處,手機螢幕將硬生生被一道玻璃阻隔,手機也變得不再重要。

用科技食物鏈來比喻,除非未來出現與眼睛零距離、甚至負距離的替代產品(指隱形眼鏡、腦機介面晶片),否則 VR / AR 頭顯將站在金字塔的頂端

事實上,一部分的未來在新的 Oculus Quest 2 上已經實現了。最新的演示影片中,Quest 2 上的攝影機發揮了作用,眼前出現一個懸浮的大螢幕,捕捉的手勢取代了滑鼠,辦公地點不再受到空間限制,異地辦公也能有好效率。

iPhone 會因此消失嗎?很有可能,按照扎克柏克的說法,任何帶有螢幕的科技產品,都能經由數位化全像投影產生,好比坐在沙發臨時想用平板電腦,在 AR 眼鏡中開啟「平板 App」,螢幕尺寸任你選,手機也是如此。所有的螢幕產品都將成為一個個 App。

臉書 Oculus 已經準備好下一世代的硬體之爭,考慮到這間公司的隱私爭議,或許你會希望蘋果能繼續贏得下一場戰役,好消息是,過去傳出蘋果正在秘密開發 AR 眼鏡(參考新聞),雖然不知何時登場,但精明的庫克沒有打算缺席這場虛擬戰爭。

新奇產品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新奇產品

Kobo 彩色電子墨水電子書上市 手寫筆更好做筆記

Kisplay2024-04-10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