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box 的遊戲理想國:淺談微軟 75 億買下 Bethesda 工作室

Xbox 的遊戲理想國:淺談微軟 75 億買下 Bethesda 工作室
                                       

微軟遊戲訂閱 Xbox Game Pass 用戶數突破 1,500 萬的同時,公司宣布以 75 億美元買下 Bethesda Games 母公司 ZeniMax,連帶接收《上古卷軸》、《毀滅戰士》、《異塵餘生》等知名遊戲 IP。

圖片來源:微軟

 

除了即將在 PS5 獨佔發行的《DeathLoop》、《Ghostwire: Tokyo》外,未來《上古卷軸 VI》及其他熱門 IP 都可能成為 Xbox 獨佔遊戲——如果按照一般商業邏輯,微軟可能會這樣做。

Xbox 負責人 Phil Spencer 今年不斷強調「雲才是真正的戰場」、「遊戲主機已經落伍」,兩者指的是同一件事:無縫串接手機、主機、PC 平台的 Xbox Games Pass 遊戲訂閱服務。微軟想要成為遊戲界的 Netflix 已成司馬昭之心。

自從微軟在 Xbox One 世代模糊了主機與 PC 的疆界,次世代主機 Xbox Series X / S 也變得越來越不重要,微軟甚至鼓勵用戶選擇對手的新主機——為了成為遊戲界 Netflix,微軟已經改變了 Xbox 經營模式。

隨著科技成長速度越來越快,主機越來越難超前部署,這時「微軟造主機」好比「Netflix 做電視」,現在的觀眾待在沙發的時間越來越少,手機、平板等小螢幕搶走了玩家的注意力,電視不再是乘載影視內容的重要載體。故此,微軟實在沒有理由拘泥在主機、PC 等移動性較差的平台。

Xbox Game Pass 是微軟未來賺錢的主要營收,另外,微軟第一方遊戲在較封閉的 Switch、PlayStation 也能小賺一筆。上述兩點要能實現,微軟必須要有好的內容,最好是有內容掌控權,最後公司選擇收購 Bethesda 母公司。

基於上述理論繼續猜想,5 年、10 年後,遊戲主機可能會成為遊戲專用的「電視棒」,因為一切的運算都在「雲」上,拚規格的時代已經結束。再近一點,Xbox Series 世代的遊戲不再有任何「獨佔」,相反的,微軟第一方遊戲將會遍佈於 PC、Xbox、手機、平板,甚至是 PlayStation、Switch 平台——微軟的遊戲理想國正在點滴成形。

遊戲與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遊戲與軟體

YouTube 影片下載一鍵完成!網頁版也能輕鬆下載 YT 影片 【iMyFone TopClipper 完整指南】

AD2024-04-23

寶可夢預告:3 月會有特殊調查活動與「電力研究日」

Candice Chao2024-02-29

LINE發票管家新增記帳消費分析 看看錢都花到哪裡去!

Candice Chao2024-02-21

【推薦】2024年10款好用的多功能免費影片剪輯軟體 (Windows / Mac)

AD2024-02-20
LINE AI拜年圖

新年到!用LINE做AI拜年圖還能領刮刮卡

Candice Chao2024-02-10

社恐也能當 Vlogger! 一鍵換臉、變聲 不用再擔心要露臉

Candice Chao2024-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