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臉書推出圖片版權工具打擊侵權,Instagram 生態將徹底改變?

臉書推出圖片版權工具打擊侵權,Instagram 生態將徹底改變?
                                       

臉書 9 月 21 日宣布在創作者工坊上,推出圖片版權管理工具,一旦創作者為圖片申請版權,Facebook、Instagram 有版權的圖片將會清楚標註原出處。而其中受影響最深的莫過於「以圖為核心」的 Instagram。

圖片來源:臉書

據《The Verge》報導,這套版權工具具有 AI 圖片辨識能力,就跟版權音樂與影片一樣,一旦非持有者上傳已登記版權的圖片,創作者收到通知後,可以決定這些圖片的去留,包括移除侵權貼文,或是限制某地區以外的國家的無法查看。

版權管理工具 / 圖片來源:臉書

既然是 AI 辨識,代表所有經過「微調」的圖片都將無所遁形。過去曾有一名藝術家靠翻拍其他藝術家的照片,推出一系列的攝影作品。之後這些有爭議性的作品在 IG 上很有可能被下架。

那麼,網路迷因也將成為數位化石了嗎?可能不會。轉頭看現在的 YouTube,只要創作者不靠他人作品營利,加上版權持有者默許,諸如迷因之類的二創通常不會有事(迷因不死!)。

不過就像版權音樂與影片一樣,Instagram 創作者可能會為了避免版權糾紛,選擇向作者購買授權,或是使用自有素材創作。這或許是臉書推出圖片版權工具的初衷——鼓勵創作者盡可能使用原創素材。

就如報導說的,未來 Instagram 將會成為一個共享圖片資源的大平台,即使是迷因也能找到原出處。

值得注意的是,這套版權工具未來將拓展到所有用戶。現在 Instagram 現時動態轉貼他人貼文,會自動標上原帳號;之後在人人都能宣稱是圖片所有者的時代,就算非轉貼的圖片(截圖上傳),AI 會自動幫你標示出處。

無論如何,受影響最深的還是以此為生的 Instagram 創作者,創作自由將會大大被箝制。但反過來看,過去臺灣曾發生「IG 盜仿冒他人」、「攝影師作品遭盜賣」等事件,之後將會越來越少見。

Android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Android 軟體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
body temperature on Pixel 8 Pro

Google 一月功能更新 要為 Pixel 8 Pro 加入人體體溫測量功能

Candice Chao2024-01-26
Pixel省電模式

Google分享:如何在Pixel手機上使用省電模式

Candice Chao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