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Pad Air 與 iPad Pro 該如何選?答案其實很簡單

iPad Air 與 iPad Pro 該如何選?答案其實很簡單
                                       

蘋果 9 月發表新一代 iPad Air,其外觀與 iPad Pro 幾乎相同,前者換上最新的 A14 Bionic。而新的 iPad Air 在某些環節又落後於 iPad Pro,蘋果顯然是刻意為之。而對大部分的人來說,iPad Air 與 iPad Pro 又該如何選?讓我們一一分析給你看。

本文圖源皆來自:蘋果

 

它們都是 A14

iPad Air 效能不遜於 iPad Pro

 

最新的 iPad Air 處理器從 A12 換上最新的 A14 處理器,而今年的 iPhone 12 也將會搭載它。根據蘋果描述:

  • iPad Air 透過 Apple 最先進 A14 仿生晶片,大大提升效能。A14 仿生甚至可以處理運算需求最高的各種 app,讓使用者更輕鬆地剪輯 4K 影片、創作精彩的藝術作品、暢玩引人入勝的遊戲,以及更多作業。

 

iPad Air 除了採用最新的處理器,加上新的 iPad Air 開始支援更多的配件,包括第二代 Apple Pencil,以及帶有觸控板的巧控鍵盤。另外別忘了,iPad Air 擁抱最新的 Type-C 連接埠,而非 Lightning;Wi-Fi 標準也更新至 Wi-Fi 6。

 

總之任何人都沒有理由購買去年的 iPad Air 型號,效能上,新的 iPad Air 可謂「超英趕美」盡可能追上前輩 iPad Pro 的腳步,後者用上較舊的 A12Z 晶片。

螢幕: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iPad Air 換上窄邊框螢幕設計,頂部電源鍵整合了 Touch ID

 

10.9 吋的 iPad Air 換上新面板,和 11 吋的 iPad Pro 比較,解析度幾乎相同(2360×1640 與 2388×1668),儘管亮度比 Pro  差了一點(500nits / 600nits),只要避開戶外使用,亮度差異可以不計。

不過,iPad Pro 主打的 ProMotion 螢幕特色,具有 120Hz 更新率,滑動網頁時,視覺上會更加滑順。只要體驗過 120Hz 螢幕,回去使用低更新率螢幕,很容易感到「卡卡不順」。而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具備 120Hz 與否並不影響效能,且高更新率缺點就是耗電大(蘋果宣稱兩者續航相同)。只要你眼睛習慣常見螢幕的更新率(60Hz),iPad Air 一樣能帶給你愉悅的視覺饗宴。

 

相機只是輔助

iPad Air 背面為一組 1200 萬畫素的廣角鏡頭

 

iPad Air 與 iPad Pro 相機有不小的差異,後者背面配置多了超廣角鏡頭、LiDAR 雷達光學掃描儀以及閃光燈。兩者的 FaceTime 相機都是 7 百萬畫素感光元件。

iPad Pro 拍照體驗更接近 iPhone,但說實話,當你平板到手,用來拍照的次數可能遠不及視訊通話。至於能大幅提升 AR 效果的 LiDAR,幫助 Pro 測試周遭環境物體更精準,範圍更廣。不過筆者認為,能真正發揮 LiDAR 潛力的機器是移動性更高的 iPhone 12,如果你期待它帶來的體驗,應該考慮的是下個月的 iPhone 12。

 

尺寸與續航

iPad 全家福

 

iPad Air 初次登場時,有人懷疑它只是披上了「Pro 的殼」。沒錯,iPad Air 與 iPad Pro 尺寸非常接近,兩者一樣高、但 Air 更窄一些(少於 1mm),也更厚(6.1mm / 5.9mm)。而重量上,458 克的 Air 比 471 克的 Pro 輕。

續航上,兩者幾乎一樣。雖然無法得知實際電池容量,但根據蘋果說法,它們都在開啟 Wi-Fi 下,瀏覽網頁、看影片可維持 10 小時以上的續航力。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iPad Air 雖然換上與 iPad Pro 一樣的窄邊框,前者的 Home 鍵移除,卻未因此擁有與 Pro 一樣的 Face ID;取而代之的是整合 Touch ID 的電源鍵。蘋果是間強調隱私保護的公司,Touch ID 、Face ID 哪個好,就留給各位做選擇。

 

價格與配色

 

新一代的 iPad Air(太空灰、銀色、玫瑰金色、綠色、天藍色):

  • 64GB(Wi-Fi)18900 元
  • 256GB(Wi-Fi)23,900 元
  • 64GB(行動網路)23,200 元
  • 256GB(行動網路)28.200 元

 

11 吋 iPad Pro(太空灰、銀色):

  • 128GB(Wi-Fi)25,900 元
  • 256GB(Wi-Fi)29.400 元
  • 512GB(Wi-Fi)36,400 元
  • 1TB(Wi-Fi)43,400 元
  • 128GB(行動網路)30,900 元
  • 256GB(行動網路)34.400 元
  • 512GB(行動網路)41,400 元
  • 1TB(行動網路)48,400 元

 

iPad Pro 定位傾向專業人士的生財工具(如攝影師修圖),因此價格接近於 13 吋專業筆電;iPad Air 起始價比 Pro 低 7,000 元,配色也更豐富,新的綠色、天藍色或許會吸引到不少人。

 

總結

iPad Air 換上最新的 A14 仿生晶片,一樣的窄邊框設計、一樣的 Type-C 介面、一樣支援豐富的配件,雖然 Air 在螢幕、相機規格落後於 Pro,但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感受可能不大,只要你能成功說服自己:我不需要 120Hz,也不會拿來拍照,不在意沒有 Face ID,不需要超過 256GB 儲存容量 ——那麼 iPad Air 絕對是你的首選,省下的 7,000 元還能買更多的配件呢!

 

 

平板筆電桌機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平板筆電桌機

ZOTAC 推出搭載 NPU 的全新 AI 迷你電腦,加速工作和創作

點子生活2024-03-29

華碩助力工業物聯網升級,推出強悍的 AI 解決方案

點子生活2024-03-29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輕盈外在,強韌內在 世界最輕 LG gram Pro 2-in-1 登台亮相

Kisplay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