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Pixel 4a 5G 與 Pixel 5 為何只獲美國消費者垂青?

Pixel 4a 5G 與 Pixel 5 為何只獲美國消費者垂青?
                                       

Google 上週正式發表兩款 Pixel 新手機,你身旁的朋友可能壓根不曉得這回事,這不能怪他,在臺灣或是亞洲其他市場,Pixel 受關注的程度往往與美國呈兩樣情。

圖片來源:Google

 

自 Google 發表初代 Pixel 手機以來,筆者始終無法解釋——Pixel 系列為何只在美國受到高度關注?隨著最新的 Pixel 4a 5G 與 Pixel 5 發表,媒體《XDA 開發者》一篇文章解決了筆者長年的疑問。

以「軟體表現優於硬體」聞名的 Pixel 系列,其特色在新一代的 Pixel 5 發揮到了極致,手機採用 Snapdragon 765G 中階處理器,而非今年旗艦機必備的 S865,Pixel 5 在市場中被定義為是一款中階手機,但卻是 Google 今年推出最貴的「旗艦手機」(美國定價 $699,臺灣賣 NT$18,990)。

Pixel 5 / 來源:Google

 

《XDA 開發者》一篇〈Google Pixel 4a 5G 與 Pixel 5 唯有住在美國才划算〉指出,中國手機往往是「高 CP 值手機」的象徵 ,但在美國只能選擇 OnePlus、Lenovo。

文章援引了 Counterpoint Research 最新市調,全球銷量前五名的 Android 品牌中,唯有三星有在美國兜售,其排名依序為華為、三星、小米、OPPO、vivo。也就是說,美國人只能選擇全球第二、第六和被歸於「其他」的 Android 手機。

Galaxy S20 FE 5G / 來源:點子科技

 

美國「缺乏市場競爭力」的環境,反而讓 Google Pixel 毫不費力地在發源地站穩腳步,這或許能解釋,為何 Google 制定手機規格能如此地「從容」,以至於大膽將中階晶片放進旗艦手機上。

如今的中階手機成為了手機市場的主旋律,各大手機品牌將銷售主力從「旗艦」分散到「中階」上,例如蘋果的 iPhone SE、三星的 Galaxy S20 FE 以及 LG Velvet。相較之下,同價位的 Pixel 5 反而是 Google 今年最好也最貴的智慧型手機,但思路完全不同。

中國品牌更是毫不手軟,可能旗艦機推出不到半年,主打的特色很快就能在中階手機上看到。華為年初的 P40 Pro 主打 50MP RYYB 鏡頭與麒麟 990 處理器,幾個月後,子品牌榮耀 30 Pro+ 也具備一樣的規格。類似的情形也發生在 OPPO 與 realme,後者的 X50 Pro 不但擁有 S865 處理器,還具備 90Hz 螢幕,只賣你中階機的價格。

HUAWEI P40 Pro+ / 來源:HUAWEI

 

中國手機倚靠近鄰生產鏈的優勢,正在強勢血洗全球手機市場,在美國感受不大,而臺灣也因為 NCC「中國臺灣禁令」,手機市場差一點就變成了「美國的形狀」,若不是《電信終端設備審驗辦法》草案通過,今後的臺灣手機市場又會是截然不同的風貌吧?

Google Pixel 手機讓人想起 LG G 系列,臺灣銷量差強人意,但手機在網路上卻存在「只有行家才懂」的神祕連結。而儘管 Pixel  在臺灣或其他亞洲國家的關注度不高,但筆者還是私心認為,Pixel 5 是一款值得考慮的手機,它有著優異的拍照能力、簡潔的原生 Android 介面、透過算法達到 48 小時的驚人續航,以及採用鋁合金外殼卻能無線充電的黑科技。如果你預算有限,Pixel 5 不失為是一個好選擇。

智慧手機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手機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

moto g34 5G 超值上市 5G 機種 NT4,000 元有找!

點子生活2024-04-02

挑戰人像攝影天花板!vivo V30 / vivo V30 Pro 實測 柔光打造攝影棚級拍攝體驗 蔡司加持升級美照質感

Kisplay2024-04-02

三星Galaxy S24旗艦系列「準時遊戲」密室逃脫,讓你化身AI旅人,玩出全球旅行新境界!

點子生活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