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box Game Pass 雲端遊戲動手玩:距離「未來」還差臨門一腳?

Xbox Game Pass 雲端遊戲動手玩:距離「未來」還差臨門一腳?
                                       

微軟 Xbox Game Pass 雲端遊戲率先在歐美及部分亞洲地區開放 Beta 測試,每月 NT$459,就能暢玩超過 100 款高品質遊戲,適用於 Android、PC、主機等多平台。臺灣暫時無法體驗雲端遊戲服務,不過只要更改一下設定,同樣能體驗到「遊戲平台的未來」。

如何體驗 Xbox Game Pass 雲端遊戲?(臺灣暫時未開放)

方法非常簡單,在 Google Play / Galaxy 商店中下載並安裝 Xbox Game Pass app,登入微軟帳號。安裝完成後,記得花 NT$30 訂閱「Xbox Game Pass Ultimate」,稍微注意一下,該服務在第二個月會以 NT$ 469 計 算。另外也別忘了將手機以 USB 或藍牙的方式連接控制器。

接著是重點,將 app 中個人設定的「地區」從臺灣改為韓國(如遇上 app 崩潰,重新安裝即可),設定後如果主畫面顯示「您所在的地區對於雲端遊戲可能有所限制」,就必須透過 VPN 轉跳至韓國,重新開啟 app ,此時每款遊戲標題旁就會出現「雲端」選項。遊玩前記得將 VPN 關閉,系統似乎只會在開啟時查看 IP 位置,但不確定官方之後是否會限制。

總結一下你需要的設備:Android 行動裝置、遊戲控制器、Wi-Fi 網路——也是接下來我們要談的。

連線環境

  • 此次測試的 Wi-Fi 網路速度為 140Mbps;4G 網路速度為 22Mbps。

要想確保穩定的遊戲畫面品質,4G 網路完全不行,滿滿的方格,因此建議在 Wi-Fi 或是 5G 網路環境下體驗,考慮到大部分人沒有 5G 手機與5G 服務,Wi-Fi 應該是當前最理想的選擇。

讀取時間、輸入延遲

  • 此次測試的遊戲:《戰爭機器 5》、《毀滅戰士:永恆》、《極限競速 地平線》、《The Messenger》。

選好遊戲按下開始,此時畫面會出現綠色背景的 xCloud 火箭讀取動畫,每款遊戲的讀取時間皆不超過 1 分鐘。但與過往手機遊戲不同的是,從讀取到遊玩期間,只要跳出畫面就必須重新讀取。

此外,遊戲內的讀取時間跟當前世代主機差不多,透過 6.1 吋 Galaxy S10 肉眼觀察,畫面解析度大多維持在 720P、1080P 之間,網速過慢,也可能會讓遊戲音效斷斷續續,左上角的訊號標誌也會提醒你當前的網路強度。由於手機螢幕小,解析度影響遊戲觀感的程度不大,接著要說的輸入延遲才是重點。

測試的遊戲中,《戰爭機器 5》輸入延遲最明顯,接近半秒至一秒的延遲,對於需要操作精確的射擊競技遊戲來說是非常大的干擾。但某些遊戲或與是經過特殊調整,《極限競速 地平線》與最近才加入的《毀滅戰士:永恆》輸入延遲雖然存在,但體驗明顯比《戰》好上許多,這時,你才能真正體會到「遊戲平台的未來」一部分的樣貌。

另外,一些效能要求不高的遊戲,如《The Messenger》,輸入延遲也不影響遊戲體驗。由於遊戲的性質,用在通勤打發時間是不錯的選擇。

關於(中文)介面

如果你是一名主機玩家,應該知道當一款歐美遊戲推出中文版本,若製作團隊只是翻譯語言,沒有針對中文字體特別處理,在電視上觀看遊戲文本有如「視力測驗」。

Xbox Game Pass 雲端服務也存在這問題,如果你用的手機,那問題就更嚴重。因此行動裝置我會建議用平板來體驗。或是選擇遊玩不太閱讀的遊戲,例如賽車競速。

值得一提的是,我是用 PS4 的藍牙控制器連接手機,但 Game Pass 遊戲仍然保留了主機遊戲的完整介面,因此遊戲操作教學都是 Xbox 控制器按鈕。

體驗感想總結

截圖來源:微軟

總結一下目前 Xbox Game Pass 體驗感想。「地平線」是所以四款中體驗最佳的遊戲,連線環境則建議使用 Wi-Fi,4G 會讓所有遊戲變成「Minecraft」。另外螢幕最好選用平板或 PC,否則中文字幾乎無法辨識。

微軟說這是未來的遊戲平台,它沒說錯,因為現在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首要是輸入延遲,還有不太抱期待的中文介面(字體大小)。

它真的是遊戲平台的未來嗎?

Xbox 負責人 Phil Spencer 過去一直強調他們的競爭對手不再是索尼的 PlayStation,而是 Google Stadia、Amazon Luna 等雲端遊戲平台。但這不代表微軟放棄了主機規格的競爭,由於雲端遊戲技術的不足,Xbox Series X / S 仍然有存在的必要。

Xbox 雲端遊戲目前給我的感覺是,它仍然是以服務主機玩家為主的平台,手機、平板雖然方便,卻遠遠不如坐在沙發上玩遊戲來的舒適。過去微軟嘗試把娛樂內容帶進客廳,現在卻鼓勵玩家客廳、書房、地鐵,甚至廁所都能玩。

截圖來源:微軟

至於次世代 Xbox 加入雲端遊戲後,能否讓微軟突破索尼的「獨佔屏障」?關鍵仍是遊戲,而微軟正在撒錢填補它。

主機玩家的想法不難懂,朋友在哪個平台、討論哪款遊戲,都是選擇平台的因素。不久後,Xbox 用戶的手機、平板、PC 都是一台遊戲主機,索尼 PS Now 雖然不值一提,但手上卻握有多款獨佔遊戲 IP。

遊戲分析公司 SuperData 聯合創辦人 Joost Van Dreunen 告訴《Wired》:「除非你是某款或某兩款獨佔遊戲的超級粉絲,否則 Xbox Game Pass 跨平台特性很輕易就能超越索尼的獨佔圍籬。」現在只有你有手機、平板或 PC,你就能和 Xbox 主機玩家一起玩同一款遊戲,這是 PS 做不到的,且跨平台優勢將隨著微軟收購工作室而更加強大。

然而跨平台雖然是微軟的優勢,但缺點是必須依賴其他平台,例如蘋果的 App Store。微軟近來為了讓 Xbox 雲端遊戲順利在 iOS 上線,經過一番努力和蘋果溝通,最終證實 iPhone 必須以遠端遙控的方式經由 Xbox 主機進行遊玩。蘋果讓微軟狠狠摔了一跤。

電競品牌總是愛強調,電競是一種玩家的生活態度。我慶幸微軟沒有做類似的宣傳,但不得不說,雲端遊戲確實將娛樂帶入到我們的生活中,什麼是主機玩家?現在的你或許能清楚定義,經由這次的體驗,我願意相信,隨著雲端遊戲技術的成熟,主機玩家名詞將會越來越少聽見。

Android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Android 軟體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
body temperature on Pixel 8 Pro

Google 一月功能更新 要為 Pixel 8 Pro 加入人體體溫測量功能

Candice Chao2024-01-26
Pixel省電模式

Google分享:如何在Pixel手機上使用省電模式

Candice Chao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