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MagSafe 的出現,證明了 iPhone「USB-C 化」終將淪為泡影

MagSafe 的出現,證明了 iPhone「USB-C 化」終將淪為泡影
                                       

iPhone 12 登場前,謠言曾透露蘋果考慮將 USB-C 取代 Lightning 充電埠。結果出爐,iPhone 12 仍保留 Lightning,同時推出磁吸式無線充電技術 MagSafe。目前種種跡象表明,你期待的 iPhone 搭載 USB-C 埠,可能終究「攏系夢」。

iPhone 12 Pro 盒裝附贈的 Lightning 線材

 

如果你是一位堅定不移的果粉,可能同時擁有 MacBook、iPad、iPhone,手上的線材至少有三種——這非但牴觸了蘋果近年遵循的「綠能原則」,甚至讓公司成為歐盟議會的眼中釘。

時間回到 2020 年 2 月,歐盟議會決議,計畫推動歐盟地區的充電器規格統一,有鑑於 USB-C 的普及,「食古不化」的蘋果成為歐盟的首要打擊對象。當時普遍認為,歐盟的舉動可能會加速 iPhone 「USB-C 化」。

蘋果事後公開反對歐盟,稱強迫 iPhone 淘汰 Lightning 也是一種浪費,也意味著成熟的 Lightning 生態系裝置也將淪為廢鐵,進而產生更多的電子垃圾。

圖源:蘋果

 

時間來到今年 10 月,iPhone 12 上市,蘋果在四款新機內放入了一圈磁鐵,並且順勢發表全新的配件系列 MagSafe,透過磁吸式無線充電技術,不但提升充電效率,也激發不少第三方配件廠商的靈感。

既然磁鐵這麼方便,為何蘋果不直接推出的磁吸式充電埠?從生態圈的角度來看,MagSafe 周邊配件的開發潛能遠遠超出磁性充電埠(看 MacBook 就知道),譬如具磁吸式的手機架、穩定器,甚至是遊戲控制器。

某種程度上,MagSafe 實現了「手機模組化」的願景,還記得 Google 的 Project Ara 嗎?簡言之,MagSafe 是具有開發潛力的無線充電方案,當 MagSafe 生態圈越來越成熟、當所有 iPhone 使用者都在用磁吸配件充電,Lightning 充電埠也就漸漸顯得累贅,更不用說改採 USB-C。

圖源:蘋果

 

iPhone 12 發表會上,另一個備受注目的事是縮水的 iPhone 盒裝。蘋果在包裝盒內拿掉了充電器與耳機,取而代之的是體積更小的包裝設計。今年起入手 iPhone 的使用者想獲得充電配件,需要另外加購。

假設 iPhone 13 或未來的 iPhone 換上 USB-C 會發生什麼事?使用者可能會另購 USB-C 充電配件,誰還會願意購買 NT$ 1,190 的  MagSafe?拿石頭砸自己的腳——顯然不是我們認識的蘋果。

簡單來說,蘋果目前著眼在 MagSafe 生態圈,而非 USB-C。再過幾年,當 MagSafe 技術越來越成熟、當生態圈長成了一棵大樹,Lightning 將會退位,到時一體化的 iPhone 也就不遠了,你期待的 iPhone「USB-C 化」終將不會實現。

 

智慧手機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手機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vivo X Fold3 / vivo X Fold3 Pro 登場 解決消費者摺疊機疑慮

Kisplay2024-03-27

realme 12+ 5G 動手玩 風格拍攝最高 CP 值機種

Kisplay2024-03-25

Apple iPhone、iPad 更新 推出 iOS 17.4.1、iPadOS 17.4.1 修正前版本錯誤與漏洞

Kisplay2024-03-25

vivo X100 Ultra 將採用兩億像素長焦三鏡頭 是降級還是進化?

Kisplay2024-03-25

Apple 又被告 美國司法部起訴壟斷 但又一手推動壟斷?

Kisplay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