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直搗超時空境界 不只是腕錶更是藝術的 Horological Machine N°3 「FROG X」

直搗超時空境界 不只是腕錶更是藝術的 Horological Machine N°3 「FROG X」
                                       

MB & F 是一個來自瑞士的手錶品牌,成立全球首家鐘錶概念實驗室,迄今已創作近 20 只枚超凡出眾的機芯,遵循創辦人暨創意總監 Maximilan Büsser 的理念,致力透過解構傳統製錶工藝,創作出 3D 動態藝術。

2009年問世的Horological Machine N°3,承襲前兩代的設計、微機械和想像力三元素,結構卻跳脫傳統,以 3D 型態直搗超時空境界,在短短六年之間成為 MB&F 最受歡迎的款式。2010年,這個帶領 MB&F 進入全新宇宙的時間載體,充分展現靈活多變的潛能,催生出品牌首只吉祥物:HM3「Frog」,並在全球 MB&F 愛好者心中奠定不可動搖的地位。

兩顆球形「大眼」轉動之間傳遞小時與分鐘資訊;咧開的「大嘴」將 MB&F 招牌的戰斧造型自動盤顯露無遺,而且掃過日期刻度時,還會偶有閃光乍現。身軀一襲光滑「皮膚」是以鈦金屬、玫瑰金或罕見的鋯金屬製成。在生活於池塘的兩棲類生物中,HM3 Frog 可能只是小眾,但在手腕上卻是無法忽視的龐大存在,是動態藝術與鐘錶機械激盪出的經典產物。

就在今年HM3 Frog 強勢回歸,推出10週年限量版腕錶 Horological Machine N°3「FrogX」,共有藍色、紫色和綠色三種款式(自動盤、Super-LumiNova夜光塗料和錶殼防水墊片色調一致),每款限量10只。

這款腕錶沿用 MegaWind 捨棄日期顯示的作法,使自動盤得以放大,亦是 HM3 機芯風貌首次完整公開。盡可能壓薄的鋁金屬打造出如紙張般纖薄的兩個半圓形轉盤,在時標下旋轉著,好似模擬青蛙橫向運動的瞳孔,同時顯示小時與分鐘。青蛙是大自然中最活蹦亂跳的生物,天生帶著鮮明色彩,為重現此特色,自動盤下方和兩個半圓形轉盤上都以 Super-LumiNova 夜光塗料點綴。

透明錶殼全由藍寶石水晶製成,這種世上數一數二堅硬的礦物,必須以尖端為鑽石的工具或特製高科技碳化物鑽頭才能打磨。雖然 MB&F 曾與頂尖藍寶石水晶製造廠合作,但要完成 HM3 FrogX 錶殼的加工依舊是一項艱鉅挑戰。兩個獨立的藍寶石水晶半圓形轉盤不僅大小要一致,厚度與弧度也得不差毫釐,避免產生光學變形,影響讀時。

FrogX 的專屬暗號
在MB&F全球愛好者社群中,可以從對特定元素的理解辨別出是不是「自家人」,而戰斧造形標誌就是最重要的指標之一。若預期在 HM3 FrogX 上鍊與校時錶冠看見慣用的戰斧標誌,而映入眼簾的卻是一個光滑且細緻打磨的圓盤,想必是會有些困惑。只要透過正確的角度、恰到好處的平行光以及受光面,即可揭曉 FrogX 的最後一個秘密。

為了創作隱藏的戰斧造形標誌,MB&F 採用瑞士公司 Rayform 首創的光塑形技術,該技術應用層面廣泛,從設計到防偽都有,Rayform 技術將金屬表面精微成形,細微程度人眼幾乎無法看見,藉此引導入射光束以特定方式反射,以呈現光線加密訊息或設計,並投射至任何相對均勻的表面。

挑戰莫氏硬度9的藍寶石
剛玉(藍寶石)因為硬度非常高,用來製錶基本上就是抗刮保證,能長時間維持清晰易讀和表面完整無損,且質感更是一般矽酸鹽玻璃或透明聚碳酸酯兩種常見替代品無法做到的。正因如此,要將藍寶石加工成立體形狀格外困難,而腕錶加工又須將公差控制在極小範圍,可說是難上加難。

除了半圓形「雙眼」的曲率要完全一致,水晶的厚度從裡至外也要嚴格把關,避免時間顯示扭曲變形。而兩個半圓形轉盤與錶殼上半部(同樣以藍寶石水晶製成)熔接在一起,加工難度更高。外觀美麗的雙眸是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生物構造,但要以機械來重現只能說理所當「難」了。要完成一個 HM3 FrogX 錶殼的加工與打磨,需耗時數週,而且工序極其繁複精細,更顯得來不易。

大師級 HM3 機芯
HM3 FrogX 承襲 MegaWind 終極版搭載的HM3機芯。不論是完美和諧的錶橋、平衡擺輪、輪系還是MB&F 經典的戰斧造形自動盤,皆能從錶盤端盡情欣賞。極為複雜的 HM3 機芯以超過 300 個精細加工的零件組成,佩戴者可以充分品味箇中美學與工藝。

HM3 機芯由獲獎肯定的製錶大師 Jean-Marc Wiederrecht 打造,他以芝柏 (Girard-Perregaux) 機芯為設計基礎,但完全倒置,將加大的 22K 金及鈦合金自動盤與平衡擺輪完整呈現。

一般來說,時間指示設置於機芯上方或錶盤端。但 HM3 為了展示其精密運作結構,機芯經過翻轉,因此必須找出將動力從機芯底部傳送至上方時間指示圓盤的方法。若使用標準的寶石軸承與小齒輪,整個輪系的複雜程度與摩擦力皆會大幅提高,同時還需要考量整體支撐力,導致機芯高度增加,進而影響腕錶的厚度。

所以 HM3 捨棄寶石小齒輪,改採兩個大直徑(15mm)的高科技陶瓷軸承。直徑較大的軸承,使產生磨擦力的輪系數量降至最低,並且以超高精準度的設計與工藝製作,更加堅固,只需要支撐一端(底部)即可,進而降低機芯厚度。

MB&F 戰斧造形自動盤的兩個 22K 金刃斧是此自動盤之所以「神秘」的原因,因為兩個刃斧看起來是平衡對稱,不像一般明顯偏心配重的設計,似乎違背了物理定律。其實是透過將其中一個刃斧的底部打磨至超薄,藉此減輕單邊重量。此外,將 MegaWind 自動盤放大的點子是出自與品牌多次合作的芬蘭製錶師 Stepan Sarpaneva(HM3 MoonMachine和MoonMachine 2),再次凸顯 MB&F 的核心價值:集結眾多才華洋溢的個體,連接各段真摯深厚的關係,以及匯聚各個精彩瑰麗的世界。

科技宅時尚

SayDigi 點子生活是結合新聞性與實用性的共筆網站,內容包含 科技新聞頻道、3C產品訊息、科技專欄與各種有趣新奇周邊小物,除了科技議題外,還包含旅遊美食、親子生活、與職場甘苦。讓個多好用的資訊新知,藉由精彩文字與豐富圖片傳達給每位讀者。

More in 科技宅時尚

芮格蜂巢簾實測 居然可以隔熱調光還能省電?

Kisplay2024-04-12

Nespresso 推出全新楓糖胡桃風味咖啡 與金高銀一同品嚐

點子生活2024-03-14

首部 AI 生成臺灣室內樂 富瑜文教攜手盧森堡 AIVA 打造臺灣 AI 組曲

Kisplay2024-03-14

黑鳥咖啡主理人狗恩: 我是退伍軍人,也玩攝影、彈吉他! 披頭四教我放膽嘗試 用時光淬煉經典

Kisplay2024-03-07

台灣手工製鞋開創「台味美學」橡膠大底 ORINGO林果良品大玩台灣窗花設計

Kisplay2024-02-06

G-SHOCK X 羅賓唐 聯名打造限量腕錶公仔組合

Candice Chao202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