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公視影集《返校》一、二集觀後感:原汁不同味的翠華中學

公視影集《返校》一、二集觀後感:原汁不同味的翠華中學
                                       

《返校》最早是由赤燭工作室製作的一款恐怖遊戲,隨著遊戲叫好叫座,延伸 IP 電影《返校》也取得好口碑,這把「聖火」最近轉交到公視手上,究竟影集《返校》是否真如戲裡一再提到的:翠華中學一點都沒變?

若你曾玩過《返校》遊戲,再看電影《返校》,應該能明顯感覺到劇組還原許多遊戲中的場景,就連調色、燈光也特別用力。或許是太用力了,電影版本雖然能滿足遊戲粉絲,細膩度稍嫌不足,而在影集《返校》中,這些遺憾被填補了起來。

影集《返校》講述的是 90 年代的翠華中學,當時臺灣早已解嚴,學生頭髮變長、裙子變短,但黨國教育的餘孽(教官)猶在,而小時候經歷白色恐怖的臺灣人現在已經成為大人。和兩小時的電影版不同,影集《返校》更著重在角色本身,但故事和 60 年代翠華中學主要角色互有連貫,因此建議先了解原版故事再觀看。

劇照由公視提供

 

若要比較電影和影集差異,我會說在前兩集內容中,前三分之二屬於原創,像是電影未著墨的公廟傳統;在第二集後半才開始出現電影(遊戲)的元素,像是白鹿項鍊、《雨夜花》等等。另外,編劇似乎偏好用經典作品暗示觀眾,例如首集出現兩次的反烏托邦經典小說《1984》,有興趣不妨留意一下片尾名單。

近來串流影視常用的剪輯「開頭下猛藥、在錯愕中結束」,影集《返校》首集中也用了類似手法,但劇本處理得宜,需要注意的是,影集開頭雖然快速帶過《返校》60 年代的故事背景,沒接觸過電影或是遊戲的人,可能會呆愣一下,接著又深深陷入故事中。

劇照由公視提供

 

我很欣賞影集《返校》的選角,劉芸香(李玲葦飾)隱藏在孱弱外表下的叛逆性格、程文亮(黃冠智飾)的自然不造作,兩位演員的氣質和主角一拍即合,加上白教官(趙正平)渾然天成的壓迫感,演員表現可圈可點。遺憾的是,前兩集短暫出現的方芮欣(韓寧飾)戲份不多,但我非常期待角色之後的表現。

前兩集中,最讓人納悶的是代課老師沈華(姚淳耀)的首次出場,前一分鐘恰當展現角色的思想開放,下一秒卻出現僵硬的演講戲碼。這不是演員的問題,好在前兩集大部分新角色均現身,這類情況應該不會再出現。

劇照由公視提供

 

最後,若你問我影集《返校》值不值你花時間看?我會說當然,如果你不是很滿意電影的表現,在新的故事中應該會獲得滿足。30 年後的翠華中學雖然沒變,但角色更立體,元素更豐滿,也因為故事更接近現代,觀眾帶入感會更強烈。

如果你喜愛這類恐怖題材,別忘了 12 月 5 日起每週六晚上 9 點,影集《返校》會在公視主頻道、Netflix 上同步首播;公視+ 週日上線。

 

 

視聽娛樂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視聽娛樂

YouTube 影片下載一鍵完成!網頁版也能輕鬆下載 YT 影片 【iMyFone TopClipper 完整指南】

AD2024-04-23

Samsung Music Frame 少了科技感卻多了藝術氣息 相框音響功能比想像多更多

Kisplay2024-03-22

ROG Swift OLED電競螢幕 磅礡登台,極速流暢的電競體驗

點子生活2024-03-18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最聰明且多工的螢幕!LG MyView 31.5 4K IPS 高畫質智慧顯示器全新上市

Candice Chao2024-02-28

日本最新動畫《殺手寓言》4月7日Disney+正式上線

Candice Chao2024-02-27